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關於秀場外的時尚街拍

2015/02/09 18:26

文/高莘倫

攝影師隨時都要捕捉秀場精采時刻。(美聯社)

街拍(Street Snap),漸在世界各地風靡,如同其名,「Street」強調街頭,街頭往往充滿著各式人等,或朝氣蓬勃、或優雅內斂,端看攝影師身處什麼樣的街道,也因此,街拍可說除了捕捉時尚律動外,更可以擷取城市氛圍。「Snap」是一個具有動態概念的形容詞,意指倉促的、快閃的、甚至「喀擦」的聲音,衍生而至,象徵獵取目標的瞬間,攝影師拿著相機,眼神快速搜索,伺機而動按下快門,正是「Snap」的動態展演。由此可知,街拍的精神在於位居街頭觀察,攝影師隱沒在街區一隅,讓觸角無限延伸,捕捉不同時期和環境下人們的穿著,不僅表達出接近日常的時尚觀,更可以傳達社會的變化。

被拍攝的正是楊冪。(路透)

名人也是時尚街拍捕捉的重點。(美聯社)

街道 時尚大道

在70、80年代,美國即出現拍攝路人的攝影師,其中比爾‧康寧漢(Bill Cunningham)是無庸置疑的代表人物。而紐約時報更在1978年創辦〈On the Way〉街拍專欄,雖然照片形式雜亂不統一,且較專注於故事性的照片,但也代表媒體已漸漸發覺街道正慢慢成為一個時尚大道。而日本的雜誌街拍專欄行之有年,自1985年攝影師青木正一創辦《Street》雜誌,以倫敦街頭的拍攝為主,在日本引起廣大迴響,而後於1997年創辦《Fruit》雜誌,以日本原宿街頭為拍攝地點,街拍首次以直立式、全身照等形式固定,也有服裝品牌價位等資訊,也正是近年來街拍形式的由來。隨著進入網路、部落格時代,「攝影師」的角色也在進行變革,而對於時尚街拍來說,無疑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內在調整。以往攝影師捕捉畫面,時尚攝影師拍攝美的事物,時尚街拍攝影師找尋、捕捉街頭隨時出現的美感。在網路時代,時尚街拍攝影師也轉而投入部落格的經營,其中史考特‧舒曼(Scott Schurman)在2005年被Style.com簽下,開設時尚部落格「The Sartorialist」,揭示街拍進入網路。近年來的時尚街拍形式大致有專拍街頭素人的流行元素、以不被發現為原則的「時尚狗仔」、在各大時裝周拍攝名人後台、以及將時尚攝影中的「攝影」元素放大,追求畫面精緻與構圖等現象。

看這個驚人的大陣仗。(路透)

街上隨處可見各式型男、型女。(路透)

Bill Cunningham,藍夾克傳奇

現年85歲的比爾‧康寧漢,佇立街頭拍攝已有50餘年,被稱為「時尚街拍的鼻祖」或「時尚街拍的傳奇」,甚至有他的紀錄片問世。特別的是,他數十年如一日,自70年代寫時尚專欄以來,現今仍在紐約時報的時尚專欄〈On the Street〉拍攝每週一次的街頭時尚總覽,每一天毫無例外的穿著招牌藍夾克、黑皮鞋,騎著一輛老舊腳踏車,脖子上掛著老戰友Nikon相機,穿梭於紐約第五大道和57街,拍攝素人的照片,再以底片方式沖洗,請人幫忙轉檔,維持老派風格,唯獨堅持自己排版,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每一張照片他更親自旁白配音,彷彿帶著讀者進行一趟紐約街道時尚巡禮。他奉行著「金錢比不上創作的自由」信條,堅持不收取任何品牌的資助,因為那樣他將失去「藝術的自由」,每逢時裝周期間,他都拒絕入住別人準備好的高級飯店、拒絕專車接送,只願意住在自己挑選的平價旅館,且出入各大場合都會先用餐過後前往。他不僅是獲得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的攝影師,更讓美國版Vogue總編輯安娜‧溫圖說出:「我們都為比爾盛裝!」

坐在時尚席中的一角,比爾用相機樹立了自己的風格。(路透)

沒有一天例外,85歲的比爾一貫的招牌:藍夾克,堅持拍出自己的時尚傳奇。(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持久型底妝厚重又太乾?彩妝師:這樣選還能避免一到下午就暗沉!
Beauty

持久型底妝厚重又太乾?彩妝師:這樣選還能避免一到下午就暗沉!

一個杯子竟要經手20工匠!頂級水晶Saint-Louis公開難得一見製作祕辛
Lifestyle

一個杯子竟要經手20工匠!頂級水晶Saint-Louis公開難得一見製作祕辛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生力軍續寫新篇章 浴火重生點燃希望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生力軍續寫新篇章 浴火重生點燃希望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