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21 歲就與《Vogue》合作的時尚掌鏡人

2015/02/10 18:44

文/高莘倫

小人台結合模特兒,一張影像、兩件衣裳,高級訂製服的設計與傳承,帕特里克運用雙重效果詮釋高級訂製服新意。(Dior提供)

時尚掌鏡人

帕特里克‧德馬舍利耶(Patrick Demarchelier)投入時尚攝影已逾50年,1943年出生於法國西北部的小鎮,他曾自述:「生長在這樣的法國小鎮,能想到的只有玩樂,以及哪天要到巴黎闖闖。」並打趣說他自小並沒有想成為攝影師的念頭,「我反而想成為一位麻煩製造者。」

帕特里克‧德馬舍利耶(Patrick Demarchelier)。(美聯社)

擁有相機之前 眼睛拍照

17歲時從父親那接收一台柯達相機之後,他很快的熱愛上攝影,甚至說在還沒有照相機以前:「我一直用眼睛在拍照。」隨即向他離異的雙親表明要成為一名攝影師,正式開啟了他的攝影之路。他為朋友和家人拍照、修片,20歲時前往夢想中的巴黎,從婚紗攝影師當起,為電影雜誌《Cinemonde》拍攝以及擔任知名瑞士攝影師Hans Feurer的助理,也因此與英國、義大利《Vogue》團隊接觸,成為踏入時尚攝影界的重要契機。德馬舍利耶的時尚攝影之路,如他本人坦言,可說是「步調緩慢而順遂」,他而後於1974年正式開始與《Vogue》雜誌的合作關係,當時他年僅21歲。能讓德馬舍利耶看似平順的踏上攝影之路的,也許是機運,但更多的是他創新的精神,他認為所有正要發生的事,才是他所關心的,他堅定的說:「我喜歡我明天將要做的事,最好的還沒來呢。」

迪奧御用

提到帕特里克‧德馬舍利耶,一定會提到著名法國時尚品牌克莉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德馬舍利耶認為Dior Haute Couture的高級訂製服彷彿夢幻的源生地,那一件件以刺繡、畫作、色彩、材質所展現的藝術品,都襯托出女人的細緻曲線及迷人魅力,而透過他的鏡頭,更加釋放這些藝術品如夢似幻的藝術表現,他曾兩度與迪奧合作,並推出同名攝影專輯,更曾於台北101 Dior全球最大旗艦店開幕滿周年之時,特別推出以Dior高級訂製服系列為主題的攝影展,包括以往他為Dior拍攝過的多幅經典作品,彷彿Dior時裝回顧展,他以突出的線條、激烈的劇情張力展現品牌法式工藝的極致美學。

小人台結合模特兒,一張影像、兩件衣裳,高級訂製服的設計與傳承,帕特里克運用雙重效果詮釋高級訂製服新意。(Dior提供)

運用簡單的站姿和光影明暗,精巧掌握迪奧所欲傳達的輪廓脈絡,模特兒線條及服裝材質突出,展現性感而內斂的法式優雅。(Dior提供)

羞怯而裸露

被稱呼為「女人之美的崇拜者」,德馬舍利耶從不諱言的說:「我愛所有的女人。」雖然他曾說過他的攝影靈感來自許多面向,風景、動物、甚至醜陋的事物,但他最常拍攝的還是女人,他認為「女人是神聖的生命」,他捕捉上百張女人軀體的各種姿態,其中不乏多張女性的裸體照,他愛女人身上的一切,但能引起他按下快門的,卻是種超脫於軀體之外的感覺。他曾大膽的宣稱:「我拍攝裸體模特兒的時候是包含性慾的。」也許正因如此,當他按下快門的指尖上燃起了慾望之時,才能讓相片中的女性胴體個個充盈著獨特的情感表現,也正因其中飽含自身的「慾望」,他自言對於被拍攝的裸體相當挑剔。他認為世上最醜的是瘦得皮包骨的女人,於是有一段時期他迷戀上里約熱內盧海灘上豐滿的胖姑娘。他衷於捕捉模特兒最真實的一面,他會拿著相機,要求模特兒在他面前脫下所有的衣物,「她們會覺得難堪,紅著臉想要遮掩身體,這樣就美了。」他要拍的並非僅止於美麗、動人的女體,而是要「帶有感情的裸體,那種羞怯及裸露的混合體」。

〈Christy Turlington and Mouse〉模特兒以雙手掩胸,看似冷靜直視前方,一隻小白鼠停在左肩上,女體適當的裸露性感,搭配小白鼠的活潑俏皮,饒富趣味又隱含德馬舍利耶的欲望。其餘多幅女子裸體照背對、側面鏡頭,展現「羞怯及裸露」。(美聯社)

〈Pool Nude〉,在水池中的女性裸體,沒有臉部的模特兒更能讓觀者專注於體態及曲線的描繪,水的流動感、軀體的交錯,展現女體動態的性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僅賣台灣DHC「濃縮紅麴膠囊」爆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官方緊急下架、全面退款
Lifestyle

僅賣台灣DHC「濃縮紅麴膠囊」爆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官方緊急下架、全面退款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一上粉底臉蛋立體感不見?高訂彩妝師傳授「沙漏型」底妝術秒變深邃
Beauty

一上粉底臉蛋立體感不見?高訂彩妝師傳授「沙漏型」底妝術秒變深邃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