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日本網友大讚台灣「坐月子」是天堂!婦產科醫師:產婦用薑水洗澡要注意這件事!

2017/12/28 12:13

文/記者田培耘 圖/擷取自福原愛、Jeant 謝怡芬Facebook

日本媳婦福原愛、女星Janet都大讚坐月子文化!(擷取自福原愛、Janet謝怡芬Facebook)

全世界最重視坐月子的,應該就屬我們了!之前Janet(謝怡芬)大讚坐月子文化,連網球好手江宏傑的日本老婆福原愛都寫文跟日本人大力宣傳。但傳統坐月子禁忌多,現在環境各方面都比以前好,還需要遵守嗎?iStyle邀請婦產科主治醫師吳珮如,針對幾個常見的坐月子觀念解惑。

坐月子不能洗頭?
在傳統的觀念裡,坐月子會有頭痛等問題,古早以前的衛浴設備設在屋子外頭,若要洗頭需踏到戶外怕吹到風。醫師提到,不能洗頭是因為產後的毛細孔會擴張,一吹風容易著涼,而得到傳說中的頭風、頭痛,但現在的衛浴設備多在室內,加上許多月子中心更會設置暖風,以婦產科的立場來看,洗頭是可以的,但前提之下,一定要用溫熱水洗,洗完一定要趕快吹乾保暖避免吹風。但如果家人很忌諱,避免不愉快稍微妥協一下,就不要天天洗。

網球好手江宏傑的日本老婆福原愛,曾公開提倡坐月子的好處。(擷取自福原愛Facebook)

做月子不能喝水?
大部分生產後的媽媽,因為哺乳的關係,身體其實需要大量水分,以前觀念產婦不能喝水,用用茶飲湯湯水水替代也可以。但醫師說,喝水其實不會不好,因為這是身體所需要的,若擔心,就喝煮開過的溫熱水,而水腫也與喝水無關。

日媒大幅報導台灣坐月子文化,引起日本網友熱烈討論。(擷取自Youtube畫面)

坐月子不能哭?
很多長輩媽媽都說,坐月子不能哭,以免以後視力會變差。醫師提到,產後是媽媽恢復的時期,坐月子不一定視力會加重,但月子時期的媽媽常常因照顧新生兒而日夜顛倒,睡眠體力會相對變差,眼睛過度勞累都是不好的,看電視閱讀都是可以的,但不鼓勵媽媽月子期間一直追劇,需要充分休息。

點下頁!產後媽媽憂鬱指數飆高?坐月子洗薑水居然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Dior經典羅盤玫瑰珠寶推新作!HAERIN詮釋更簡約八芒星衝帶貨力
Fashion

Dior經典羅盤玫瑰珠寶推新作!HAERIN詮釋更簡約八芒星衝帶貨力

地震後晃不停「假性地震」是真的!三族群最明顯 專家建議這樣做減緩緊繃
Lifestyle

地震後晃不停「假性地震」是真的!三族群最明顯 專家建議這樣做減緩緊繃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