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藝展情報】 六年級生的共同記憶:「以你成熟的態度」--從紅膠囊到郭宏法藝術作品展

2018/06/13 15:00

文/iStyle時尚頻道 圖/策展單位提供

 以你成熟的態度:觸地印 /2010/100cm X 40cm/複合媒材畫布。

1971年出生在的藝術家郭宏法,早年以筆名「紅膠囊」出版過多本圖文書,或許對不少「六年級世代」的讀者來說,是個「當時文青」的共同記憶。 

2006 年後,郭宏法完全轉入純藝術創作,也曾舉辦多次系列個展。好久不見的他,近日透過作家張惠菁策展「以你成熟的態度」--從紅膠囊到郭宏法,將18年來最具代表的作品集結展出,納入了紅膠囊時期的水彩作四幅(1999-2001):「花」(2006)、「流」(2008)、「新山水」(2008)系列代表作、「以你成熟的態度」(2010),以其期間小幅畫作(2005-2012),但最受注目的是,郭宏法將首次公開過去五年所做的響聲能量藝術作品。 

Gua Keo MD /2018/320cm X 190cm/複合媒材畫布。

2010年,郭宏法的藝術人生迎來重大的轉捩點,這一年他創作「以你成熟的態度」系列,但自2012年起停止繪畫達五年,自學電子模塊合成樂器;2017年重拾畫筆,完成歷時十年的大畫作「Gua Keo MD」,與取材自亞洲神話歷史故事《山海經》的「大山雀源」、「種山雀紀」。 

也是郭宏法多年好友的策展人張惠菁表示,希望藉由展覽拋磚引玉,讓郭宏法作品的豐富性被看見,並能與研究者、策展人、收藏家及藝術機構展開對話。張惠菁認為,「過去30年,無論對世界或對台灣,變化都非常劇烈,當代藝術,像郭宏法這樣的藝術家,會用『創造』來回應環境。現實越混沌,我們對現實的理解,越不能沒有藝術這個層次的感知;觀看他的藝術,也是觀看我們自己。」 

【3大風格剖析,你可以這樣看展!】

1.新東方風格

融合東方文化符號,中國書畫的語言(隔水,印章,題記),與傳統技法(瀝粉貼金),完成全然當代的作品。

有藝術史學者指出,郭宏法在創作「以你成熟的態度」時,轉用了傳統宗教壁畫中常見的「瀝粉貼金」技法。「瀝粉貼金」技法經常應用在菩薩的瓔珞,用以表現菩薩莊嚴。郭宏法運用得極為細緻,他所「莊嚴」的不是傳統宗教造像,而是新穎的卡漫形象,加上題記中的表述,賦予當代生活莊嚴之感,畫面瑰麗神奇。

重點作品:2018年新作「大山雀源」、「種山雀紀」。

這兩幅是郭宏法重拾畫筆的最新之作,媒材是一種特殊的絹紙,經過加工處理;題材取自《山海經》,繪畫語言卻是科幻的,將「宗教性」深藏其中,展現了另一種「新深度」。 

「種山雀紀」取材自《山海經》故事中的「鴸」,和越南歷史上的女戰士「趙嫗」。

「大山雀源」。這系列的媒材是一種特殊的絹紙,郭宏法再用自己的發明加工處理。

2.Super Deep的卡漫風

郭宏法的卡漫,不同於日本村上隆提出的Super Flat、脈絡上銜接美國普普藝術。他銜接東方文化豐富的符號、象徵、題材、技法,以卡漫的語言融匯Super Deep的「新東方」文化在其中,可說是脫離過去幾年當代藝術Super Flat、Kitsch的平板化的潮流,銜接最古與最新的創造。

重點作品:「以你成熟的態度」系列。

這個系列出現的形象,有郭宏法在紅膠囊時期創作的「狗臉娃娃」,以及勾起科學小飛俠、機器人卡通回憶的角色。

以你成熟的態度:在山裡頭我有靈感 /2010/130cm X 97cm/複合媒材畫布。

以妳成熟的態度:龍女G /2010/130cm X 97cm/複合媒材畫布。

3.內心攝影

郭宏法回憶2010年創作「以你成熟的態度」時的狀態,曾說那是一段特別混亂的時期,他花很長時間創作,卻會不斷覆蓋掉畫面。最後完成的九幅,「產生在不斷變化轉換在未知裡,像是我內心歷史裡龍捲風的攝影。」

重點作品:
2008年的「新山水」系列。
郭宏法原發展出的山水長卷式繪畫語言,內藏豐富的世界。

2010年的「以你成熟的態度」。這時候的作品已zoom in到世界的內部,表現瞬間表情、存在的狀態,畫面雖然被嵌在有前後隔水的中式書畫格式裡,卻彷彿要破格而出。在他不斷覆蓋塗抹的繪畫過程中也留下了痕跡,使「瞬間」擁有Super Deep的內涵。

以你成熟的態度:大北斗 /2010/130cm X 97cm/複合媒材畫布。

以妳成熟的態度:霸王的花 /2010/130cm X 97cm/複合媒材畫布。

以你成熟的態度:北斗與七號前 /2010/130cm X 97cm/複合媒材畫布。

【展覽資訊】
「以你成熟的態度」從紅膠囊到郭宏法:郭宏法2006-18繪畫與響聲能量藝術作品展
展出時間:2018年6月8日到2018年6月28日(11:00-19:00)
展出地點:台北市松江路97巷2號 Alley 97
賞畫茶會:2018年6月16日(15:00-17:00)。茶會中將播放郭宏法的響聲能量藝術作品「內耳陀螺儀半導體」中的部分精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愛彼AP推出首款沙金材質皇家橡樹!比玫瑰金更奢華閃耀 保證不變色
Fashion

愛彼AP推出首款沙金材質皇家橡樹!比玫瑰金更奢華閃耀 保證不變色

水潤唇膏一搽就掉色?彩妝師:上妝前多做這一步 不僅持色連暗沉唇色也能完美修飾
Beauty

水潤唇膏一搽就掉色?彩妝師:上妝前多做這一步 不僅持色連暗沉唇色也能完美修飾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生力軍續寫新篇章 浴火重生點燃希望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生力軍續寫新篇章 浴火重生點燃希望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