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吳滋懿Jil Wu>>崩壞的樂園:街頭藝術家班克斯的快閃展覽

2015/08/25 13:07

「Dismaland」是由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策劃的一場巨型快閃藝術展,透過英國式的嘲諷讓暗黑系樂園受到全球矚目。(路透)

大藝術的魔法之一,廢土可以變黃金
Dismaland是英國街頭藝術家Banksy策劃的一場巨型快閃藝術展,8/22在離英國倫敦2個多小時車程的一處海邊廢棄樂園開幕,聚集了超過60位藝術家的作品,園中牆面處處有Banksy的新塗鴉大作,以及極盡嘲諷社會時事與物欲娛樂的梗,崩壞樂園概念,吸引無數慕名而來的遊客在門前排隊買票,上週四廣邀各大媒體進入拍攝,驚悚的樂園照片一張張登上各大國際媒體頭條,挑動了無數神經,或許你已經看過城堡門口那變體的美人魚,跟我一起走進樂園,從藝術家的眼,那英國式的嘲諷,看一遍暗黑系樂園。

Banksy的塗鴉在園內各處牆面。(這個會不會有點像「王媽媽在洗澡,小明小華在偷看…」)Banksy擅長運用噴漆stencil與彩繪交錯於牆面,創造穿透的數度空間。強烈的口號式斷句,押韻的字眼,一體的兩面,都是他吸引追隨者的魅力。(美聯社)

Banksy極少接受採訪,回答問題也都用郵件往返,真實的身分與臉孔幾乎沒有人知道。這次參加展覽的藝術家也說,都是經由郵件或者中間人邀請參展,Banksy以藏鏡人的作風行走多年,參與過一些美術館藝廊的展覽,牆面塗鴉作品常現身在戰爭、天災、一線城市的牆面,他也曾在自己的官網公開嘲笑用六位數字美金買了他作品的人傻瓜,Banksy的創作與商業機制的運作息息相關,逆向操作,這次的快閃樂園裡,處處都閃著Banksy的符號。(假設都是他一個人想出來的話…大腦電波也驚人)。除了anti系統與機制,游擊隊的行動藝術作風也讓Banksy成為傳奇性的藝術家。曾經有次快閃突然在街頭出現一座反諷羅丹作品的雕塑,從Thinker變為Banksy的Drinker。

在這次的廢棄樂園快閃展裡,見到許多荒謬真實裡令人發噱的真相,也見到,大量湧入的人潮,藝術的魔法之一,Banksy驗證一件事,藝術可以讓廢土變黃金。讓家鄉荒棄的海邊湧進觀光人潮。

Dismaland崩壞樂園的入口:

(路透)

一進門,就要被安檢。這是嘲諷對於恐怖份子的恐懼。也是展現Banksy設定的「臭臉保全」演出的地方。(路透)

Dismaland位在荒涼海岸邊。(路透)

園中到處都有一些標誌,玩著酸苦恐怖的笑梗。猜得到熱狗是什麼肉作的…就給你吃熱狗。(路透)

藝術家嘲諷著英國政府對於海鷗的政策…(路透)

(路透)

點下頁看更多暗黑系樂園實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