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終於等到這天!Watches & Wonders日內瓦實體展 5大話題、參展品牌一次看

2022/03/17 20:30

文/記者方惠宗

百達翡麗即將進場Watches & Wonders,光是展館如何呈現就令人期待。圖為2019年在巴塞爾錶展的百達翡麗展館。(資料照,Bloomberg)

原定2020年在日內瓦舉行的首屆Watches & Wonders日內瓦錶展(簡稱W&W),連續兩年因疫情取消、改為線上展。今年終於在主辦單位「FHH」瑞士高級製錶基金會(Fondation de la Haute Horlogerie)的確定下,篤定於3月30日至4月5日在日內瓦Palexpo展覽館「首次」登場並結合線上發布。一次迎來38個參展品牌,也讓這個前身是「SIHH」、過去被視為以Richemont集團品牌為主體的展覽,呈現前所未有的盛大規模。不過,規模再大,「展出什麼」、「未來發展」畢竟才是看展重點。綜合錶業近況與業界人士消息,初期有5個議題值得關注。

Watches & Wonders公布會訊。(翻攝自YT@
A.Stephanides Luxury Goods)
 

1、百達翡麗與勞力士

「錶王」PP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勞力士(Rolex)等品牌過去一向在百年歷史的巴塞爾世界鐘錶展(Baselworld)參展。他們在2021年做出轉往W&W線上展的改變。這兩位「Baselworld大咖」首次進場W&W,光是展館如何呈現,就很讓人好奇。回顧去年,勞力士豐富多彩的錶盤設計讓人印象深刻,PP則以Nautilus金鷹系列5711/1A綠面鋼錶做為該型號的最後一發,轟動錶壇,而該型號現已停產。無論如何,兩大品牌動態備受期待。

百達翡麗始終是錶迷關注焦點。圖為Nautilus 5711/1300A鑲鑽綠面鋼錶(左)與Nautilus 5711/1A綠面鋼錶。(Patek Philippe提供) 
首度進場「實體」W&W的勞力士將用什麼新作讓人驚豔?令人期待。(翻攝自IG@rolex)

2、獨立製錶的逆襲

SIHH(W&W的前身)自2016年在展館內開闢「Carré des Horlogers」(製錶廣場)專區,將獨立製錶品牌聚集在此,吸引人以更開拓的眼光與更聚焦的方式去欣賞作品。近年儘管有品牌如Romain Jerome收攤,也有不少品牌欣欣向榮,例如2016年就在此參展的H. Moser & Cie在2020年增長50%,進一步在美國設立分公司,而今年慶祝創立20週年的Speake-Marin也有年增長40%的表現。注意的是,HYT在歷經破產後浴火重生,去年底宣布東山再起。顯明鐘錶消費市場持續關注這些風格獨特、年產量僅千只上下的珍稀錶款,今年新品鐵定更有看頭。

Speake-Marin今年慶祝創立20週年。(翻攝自IG@speakemarin)

獨立製錶師作品備受關注。圖為H. Moser & Cie。(翻攝自IG@moserwatches)

3、多采多姿的錶盤與錶帶

高級製錶的設計風格從過去的保守變得越來越開放。過去一年,市面滿是「綠色鋼錶」,各家也拿錶盤紋樣與色彩大做文章。另一風格「解藥」還有容易變換的錶帶。許多品牌在金屬錶鍊或各式材質錶帶,研發自己的「快拆」、「快換」系統,例如宇舶、江詩丹頓、沛納海、卡地亞、真力時等;色彩、材質多樣的錶帶是變換風格、適應不同場合的快速方法,有些錶帶甚至不用額外買、而是「買錶隨附」。相信新錶將有更多優美色彩、讓人一眼愉悅的設計。

腕錶「情調」越顯重要。圖為愛馬仕為今年W&W的預告之作:以矽晶圓製作錶盤的Cape Cod夕陽餘暉腕錶。(Hermès提供) 

4、中性思潮的影響

腕錶材質與尺寸需要考量的,除了錶款本身的功能與風格,有時候也關係到佩戴者的「性別」。不過,因應市場變化,不少牌為他們的產品積極賦予「中性」價值,連原本強調專屬男性,甚至只賣女錶的品牌或系列,也設計出越來越多男女都適合的產品,對消費者而言,選項自然變多。今年又會怎演化?值得期待。

 高級鐘錶更加重視中性美學。圖為沛納海38毫米的Luminor Due腕錶。(Panerai提供)

5、看得到卻買不到?

單純實體錶展年代,新錶往往在錶展結束後幾個月、甚至半年後才上市。但是網路效應加快產品上市節奏,「純」線上展以來也令錶業反思「到底是好是壞?」因為就生意面看,「看得到卻買不到」會是問題,特別當店家接獲消費者詢問,卻只能回以「尚未到貨」,可能迫使消費者移轉目光。面對第一次「實體結合線上」的新節奏,產品曝光與上市時間如何平衡?帝舵(Tudor)的做法常被提起:新錶在曝光之日同步上架。

帝舵錶款「發布即上市」搶先機。(Tudor提供) 

◆Watches & Wonders有誰參展?

◇Watches & Wonders 2022主館參展品牌(按品牌名稱首字母排列):
朗格(A. Lange & Söhne)、名士(Baume & Mercier)、卡地亞(Cartier)、香奈兒(Chanel­)、蕭邦(Chopard)、Grand Seiko、愛馬仕(Hermès)、宇舶(Hublot)、IWC Schaffhausen、積家(Jaeger-LeCoultre)、萬寶龍(Montblanc)、Oris、沛納海(Panerai)、帕瑪強尼(Parmigiani Fleurier)、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伯爵(Piaget)、羅杰杜彼(Roger Dubuis)、勞力士(Rolex)、豪雅(TAG Heuer)、帝舵(Tudor)、雅典錶(Ulysse Nardin)、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真力時(Zenith)。 

◇Watches & Wonders 2022獨立製錶師廣場(Carré des Horlogers)參展品牌:
Angelus、Armin Strom、Arnold & Son、Cyrus Genève、Czapek & Cie、Ferdinand Berthoud、H. Moser & Cie、Laurent Ferrier、Louis Moinet、Rebellion Timepieces、Ressence、Rudis Sylva、Speake-Marin、Trilob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watchesandwonders(@watchesandwonders)分享的貼文

延伸閱讀
世界鐘錶盛會恢復日內瓦實體展 百達翡麗放出「天鵝」立刻搶盡焦點
Z世代超模凱亞的愛錶變出4種可愛顏色 但這系列70年了讓人難以相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