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最美時代劇《茶金》開播!皇室御用、風靡倫敦…一窺台灣茶葉6大黃金歲月

2021/11/14 16:3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FB

最美時代劇《茶金》開播,一探茶葉比金子還貴重的年代。(翻攝自茶金官方FB)

由連俞涵、溫昇豪、郭子乾等人主演的公視戲劇《茶金》,昨(13)晚播出後佳評如潮,也讓人走入1950年代台灣茶葉的輝煌,但其實台灣茶產業的黃金歲月可不只這樣,還有6段你不得不知的故事!

《茶金》以1950年代新竹北埔茶產業真實歷史取材,描述那個「茶葉比金子還貴重」的時代,精緻還原當年台灣茶葉外銷的輝煌風貌。台灣競賽茶常勝軍風玥茶研所分享,其實台灣茶業發展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可不是只有《茶金》時期才風光!

以台灣茶黃金年代為背景的《茶金》開播,場景考究被譽為最美時代劇。(翻攝自茶金官方FB)

1、台灣最早的茶金時期是閩南「番庄茶」!
你以為台灣茶只有在1950年代才風光?那可就誤會大了!早在清朝嘉慶年間閩南人已將中國武夷茶種植於台灣北部,就此「落地生根」,目前所知台灣茶品外銷最早約於1865年即有紀錄,當時所生產的茶葉被西方人稱為「Formosa Oolong Tea」,以戎客船從艋舺、淡水、大稻埕運回福州、廈門,再透過洋行銷往西方國家。

當時清領時期台灣漢人製茶地區為「番庄」,坊間另有一說,稱呼洋人為「紅毛番」、茶商將茶葉裝至木箱賣給洋人,因此有「番庄茶」或「番庄烏龍」之名,其中最高品質的著蜒茶葉帶有蜜香,傳聞因此被英國女王賜名「東方美人」。

清領時期台灣大稻埕番庄館。(風玥茶研所提供)

2、「天皇御用賞」的台灣茶
隨著台灣進入日治時期,茶葉融入「日式風格」,自印度引進阿薩姆品種並進行改良,當時日本三井財閥來台投資、取得大量土地發展茶園、建立紅茶廠,奠定三井獨霸台灣紅茶產業基礎,打造出聞名遐邇的「日東紅茶」,對抗西方紅茶品牌大廠「立頓」,於國際市場大受關注,甚至將最好的茶葉運回日本,供應皇室成為「天皇御用賞」茶品!

1934年9月號《台灣婦人界》雜誌。

3、《茶金》攻佔倫敦茶市成寵兒
二戰後台灣光復,約1946年開始台灣茶進入燦爛的外銷時代,也正是《茶金》劇中取材之背景,當時國內所生產的烏龍茶、紅茶和綠茶,逾9成皆為出口,風光無限也造就產業最輝煌時期。

因戰後初期印度、鍚蘭、印尼等紅茶重要生產國尚未恢復,英國內需加劇而急迫向各國收購,使台灣紅茶成為首要外銷商品,當時北埔紅茶「Hoppo Tea」甚至搶進倫敦茶市成為寵兒!其中《茶金》真實呈現當時在政治動盪、商業利益、社會責任的背景下,台灣茶產業因而轉向製作綠茶為主力外銷方向。

《茶金》描述台灣茶葉外銷最燦爛的時代。(翻攝自茶金官方FB)

4、凍頂烏龍茶成市場主流
「茶金時期」後,台灣生活品質逐漸提升、茶葉市場走回內銷,此外經改良的茶葉塑形製程「布巾包揉技法」,傳入南投縣名間鄉、鹿谷鄉茶區,讓此前為條索狀的茶葉外觀,自此展開台式「半球型茶」獨步全球的風格。

其中南投縣鹿谷鄉所生產之「凍頂茶」最為盛行,著重於濃郁深焙滋味,且於1976年辦理首屆鹿谷鄉農會凍頂烏龍優良茶展售會,當時評鑑規定茶葉外觀須為半球型,因包裝容易、攜帶方便,也成為當時台灣茶葉市場的主流。

但耗時費力的傳統手工揉捻、炭焙精工技術,逐漸被新式製茶機械所取代,使凍頂烏龍茶於90年代後,風味上從傳統炭火焙香型、清水酵香型,演變至目前電熱式焙香型,且外型更為緊結如珠,曾經傳統的工藝與韻味卻逐漸消逝。

早期台灣凍頂烏龍茶手工的「布巾包揉技法」。(風玥茶研所提供)

台式獨特「半球型」茶葉緊實如珠的外觀。(風玥茶研所提供)

5、風靡國際的高山烏龍茶
因高冷雲霧環境出好茶,台灣茶園自80年代後開始逐漸轉為高山種植,且越種越高,海拔均超過一千公尺以上!如阿里山、合歡山、梨山、玉山、大禹嶺等茶區,孕育出不同的高山氣息,茶湯色澤翠綠鮮活、香氣清新優雅、滋味甘醇柔順,加上競賽茶葉享譽全球,高山烏龍茶自此風靡海內外,近年來更成為國際觀光客來台必選伴手禮。

台灣南投合歡山茶園。(風玥茶研所提供)

6、手搖飲、珍珠奶茶成最新潮流
目前飲茶風氣興盛,台灣茶業市場也順勢創新更多元化的茶品,像是為了方便飲用推出的瓶裝茶,以及將茶湯「加料」變化出珍珠奶茶、芋香奶茶等各種新滋味的手搖飲,不只風靡台灣大街小巷、成為人手一杯的日常飲品,更屢屢進攻海外市場、成為最新的「台灣之光」!

珍珠奶茶不只台灣愛喝,也前進世界各國。(風玥茶研所提供)

台灣茶百年來不只《茶金》時期風光,風玥茶研所負責人莫凡認為,台灣憑藉地形、土壤、氣候、栽種管理與卓越精工技術,成為優質產茶帝國,尤其是享譽國際的烏龍茶品,更值得台灣人視為驕傲!茶葉應當是每個人都能享用的飲品,而非有錢人的奢侈品,當其融入眾人生活之中,如同《茶金》郭子乾飾演的「吉桑」所說:「日子怎麼變,飯還是要吃,茶還是照喝!」

從《茶金》一窺台灣茶黃金年代。(翻攝自茶金官方FB)

郭子乾飾演茶商大老闆「吉桑」。(翻攝自茶金官方FB)

延伸閱讀
投資藝術品、古董老件不稀奇!「藏茶如藏金」揭開台灣陳年烏龍茶珍藏奧秘
珍奶、多多綠不健康?專家分享「手搖飲」選擇三大要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2024代表色柔和桃來襲 彩妝師親授3秘技 打造春日輕盈美

【時尚大道】2024代表色柔和桃來襲 彩妝師親授3秘技 打造春日輕盈美

安海瑟薇緞帶纏繞全身近乎裸體畫面曝!最新時尚照讓人臉紅心跳
Fashion

安海瑟薇緞帶纏繞全身近乎裸體畫面曝!最新時尚照讓人臉紅心跳

8成女生陷掉髮危機沒感覺!專家:發現這裡變寬就要有警覺
Beauty

8成女生陷掉髮危機沒感覺!專家:發現這裡變寬就要有警覺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