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不想曬黑?8個好觀念你懂了嗎?

2015/03/27 18:40

文/記者李晨詠 圖/各品牌提供

陽光中的紫外線是造成皮膚癌主因,做好防曬可有效避免皮膚病變。

根據醫學研究,陽光中的紫外線是皮膚癌最主要的原因,患者通常累積數十年沒有防護的日曬,包括在陽光下不擦防曬、工作長期曝曬、膚色較白、身上痣較多的人都是皮膚癌的高危險群。要預防皮膚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防曬」,以下8個防曬好觀念,讓你安心出去曬。

1 防曬主要是對抗UVA跟UVB
紫外線分為UVA、UVB及UVC三種不同波長,其中UVC會被臭氧層阻隔,因此目前所謂「抗紫外線」,指得是抗UVA及UVB。上述兩種紫外線的差異在於波長,UVA可穿透皮膚真皮層,具慢性影響,是皮膚老化主因;UVB則會使皮膚曬紅、曬傷。

2 防曬品真能對抗UVA與UVB嗎?
市場上的防曬品,常見SPF(Sun Protection Factor)、PA、PPD等防曬係數標示。其中SPF用來防禦UVB;PA、PPD用來防禦UVA(PA是日本標示、PPD是歐盟標示),而根據後面的「+」號表示延緩曬黑時間的幾倍,目前台灣衛生署最高防曬係數標示為「SPF50」,超過50則標示「SPF50+」;PA則可標示至4個「+」號。

3 化學性與物理性防曬是什麼?跟我有什麼關係?
過去依防曬劑作用機制分為「化學性」及「物理性」兩種。化學性為利用防曬劑吸收光線中和紫外線侵害;物理性則利用防曬劑折射光線原理阻隔紫外線。為追求較佳使用感受、效果,現在的防曬劑除單純的化學、物理性外,可再細分為「化學成分具有物理特質」及「物理成分具有化學特質」款,前者如「Tinosorb S及M」;後者如「奈米化氧化鋅」。

4 如果不擦防曬,至少要做到「防護」!
遮蔽型的防曬其實也非常有幫助!包含撐傘、戴墨鏡、穿著薄外套、騎車戴袖套等。由於UVA的傷害通常在4、5歲開始,因此學齡前孩童務必要以物理性遮蔽防曬。

5 不想老?防禦UVA比追求SPF高係數更重要!
過去大家常見追求超過「SPF50」的高係數產品,忽略對PA及PPD用來防禦UVA的數值是否足夠。事實上,UVA造成肌膚老化、皺紋、皮膚癌等慢性傷害,比起暫時性曬傷更為重要。

6 補擦比高係數更重要
根據防曬品係數、用量換算,使用低係數防曬品常補擦結果,比起使用高係數防曬品卻不補擦有效!至於補擦時間,應視流汗、防曬品流失程度而定。依照時機、自身使用感受挑選防曬品,比盲目追求高係數更安心。

7 含有防曬係數的潤色隔離霜防曬力恐怕不足
防曬擦足量才有效!潤色隔離霜、BB霜、CC霜等產品中含有色料,若真擦到足量會讓妝容過厚,若一整天都會在陽光下曝曬,建議選擇基本款的白色隔離霜或臉部防曬品,潤色隔離霜可局部做為修飾膚色使用。

8 曬後立即舒緩避免黑色素沉澱
曬後肌膚發紅、灼熱時,可使用成分單純的保濕品或礦泉噴霧濕敷,有效幫助肌膚鎮定避免黑色素形成。

看2015新上市防曬品(持續更新中)請點相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Red Bull霹靂舞台灣大賽將舉行!來自日韓、超重量級評審公開了
Lifestyle

Red Bull霹靂舞台灣大賽將舉行!來自日韓、超重量級評審公開了

全球最性感女星、孫藝真都愛他!VALENTINO創意總監宣告卸任結束25年合作
Fashion

全球最性感女星、孫藝真都愛他!VALENTINO創意總監宣告卸任結束25年合作

【時尚大道】直擊紐約時裝週 多維視角建構潮流

【時尚大道】直擊紐約時裝週 多維視角建構潮流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