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東方意象 西方人眼中的中國元素

2015/04/24 13:04

文/iStyle頻道/綜合報導 圖/圖片擷取自VOGUE

 西方人眼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元素是什麼?和你想像的一樣嗎?

自 17 世紀以來,西方時尚長期受東方元素影響,精美的絲織品、瓷器、滿洲旗袍,深深吸引西方藝術家,美國版《VOGUE》5 月號拍攝了一組照片,描述從《VOGUE》的角度,他們眼中的東方文化是什麼樣子。

CHRISTIAN DIOR 2009 春夏巴黎高級訂製服,由 John Galliano 設計。

這組畫報,請來中國超模孫菲菲演繹,換上西方設計師以中國文化為題材所設計的服裝,儘管文化隔閡,使服裝與照片的呈現既不中、也不西,但每一張照片、每一件禮服,都訴說著西方人對中國文化的著迷,而別有一番韻味。

1 絲綢之路
CHRISTIAN DIOR 2009 春夏巴黎高級訂製服。漢帝國張騫出使西域,將中國的絲綢與瓷器傳入中亞與羅馬,是西方首次大規模的接受東方文化,John Galliano 以此為靈感,禮服表面是球狀絲綢為裝飾,内裏則能看見青花瓷的樣式,不過有趣的是,漢代的瓷器多為青瓷與陶瓷,離精緻的青花瓷還有一段距離。

2 臥虎藏龍
法國時裝設計師 Jean Paul Gaultier 2001 年秋冬高級訂製服。2000 年由李安執導的電影《臥虎藏龍》在國際影壇上受到矚目,是少屬席捲好萊塢的華人電影,設計師以好萊塢第一位美籍華人女星黃柳霜為靈感,結合電影意象,打造出東方女性危險、性感、冷豔與柔中帶剛的骨感形象。

3  東方國度
時尚鬼才 Alexander McQueen 2006 年秋冬的作品,取材自想像中的中國式涼亭、佛塔、竹枝、牡丹花、鳥語花香,頗有中國文人之感。

4 大紅燈籠高高掛
香奈兒 1996 年秋冬高級訂製服。《大紅燈籠高高掛》是 1991 年張藝謀導演,鞏俐主演的中國電影,讓西方認識了神祕的中國禮俗,以及中國女人所受到的封建規範,紅色與金黃色象徵著中國的富麗堂皇、傳統卻封閉的文化。

5 重慶森林
Tom Ford 在 Yves Saint Laurent 時 2004 年秋冬的作品。龍是西方對東方的長期印象,黃色龍圖紋旗袍西方眼中的中國,最具代表性的象徵。

6 瓷娃娃
香奈兒 1984 年春夏高級訂製服,由 Karl Lagerfeld 打造。你知道嗎?17、18 世紀法國宮廷熱愛中國風,對於精美的中國瓷器與雕花喜愛不已,玉器、景泰藍瓷器、青瓷、漆器是法國人眼中的東方元素,這件禮服甚至連剪裁都具有瓷器感。

7 金色鳥籠
Alexander McQueen 2006 年秋冬的作品。中國獨特的珍奇異獸,鳳凰、鶴等仙鳥圖騰,深深吸引西方人,而旗袍則是滿清至民國初年中國上層婦女的社會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天生唇色暗沉唇膏怎麼抹都不對?專業彩妝師:搽口紅前多一步驟質感立現
Beauty

天生唇色暗沉唇膏怎麼抹都不對?專業彩妝師:搽口紅前多一步驟質感立現

啜飲春日風味!麥卡倫萃綠麥穗 Green Meadow免稅通路限定
Lifestyle

啜飲春日風味!麥卡倫萃綠麥穗 Green Meadow免稅通路限定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生力軍續寫新篇章 浴火重生點燃希望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生力軍續寫新篇章 浴火重生點燃希望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