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HANEL
香奈兒

百年傳奇的魅力傳承 探索香奈兒N°5的不朽傳說

2021/06/12 17:53

文/吳懿庭 圖/香奈兒提供

作為當代最知名的香水,香奈兒N°5極其複雜、卻又是如此簡約,這款經典香氛自設計理念、包裝設計、原料揀擇到製作工法皆展現出嶄新的思維模式,在最初的原料及調配比方基礎上不斷進化,時至今日,這款香氣已成為一種獨立文化、一個時代象徵、一款展現女性個人魅力的最佳方式,所造就出的N°5現象更跨越了時間與距離的藩籬,在其誕生100周年後的現在,依舊為萬千女性熱烈追捧、深深沉迷。 

大膽創新、突破傳統   百年傳奇自此展開

最初,香奈兒女士決定推出一款舉世無雙、且富有女人味的香水,在她的想像中,它必須非常精緻、優雅、柔美且難以被複製,但該如何將想像化為現實中的馥郁香調?天才調香師恩尼斯.鮑(Ernest Beaux)在苦思冥想後決心突破傳統,有別於當時市場上普遍流行的女性香水多採用鈴蘭 、紫羅蘭或茉莉花這類單一花香作為女性香水的主調,他運用了大量珍貴的格拉斯茉莉、柑橘、橙花、五月玫瑰、依蘭依蘭等頂級原料和名為醛的合成分子(在當時仍屬罕見新成分),經過反覆試驗後調製出前所未見的和諧比例,讓每一種原料極致融合、互相烘托,但卻沒有任何一種香調突出到足以辨識,醛類則提升了香水的香氣。恩尼斯.鮑提供了幾款香水樣品,而香奈兒女士則最終選擇了五號樣本,這款迷人的香氛便以N°5為名,完美詮釋出香奈兒女士追求的奔放、自由及不被規則定義,開創了香水歷史上的全新紀元。

 香奈兒N°5系列至今已有5款香調,分別由四代品牌調香師接力創作,在展現其多面向的魅力的同時卻依然不失其本質。

頂級原料、嚴謹工藝   全新詮釋優雅變奏

至此之後,每一位香奈兒調香師都肩負著傳承傳奇香調的使命,他們深知,唯有最頂級的原料及嚴謹標準方能讓香奈兒N°5經典特色屹立不搖,從原料的品質監管、採購到裝瓶,周而復始的重複每一步驟,確保香奈兒N°5優異品質始終如一。而這款香水同時也是品牌歷任調香師們源源不絕的靈感泉源,他們竭盡心力維護傳統同時力圖發掘出更多可能性,如今香奈兒N°5擁有五款不同詮釋版本,展現其多面向的魅力。

奧利維耶.波巨(Olivier Polge)自2015年起接下香奈兒專屬調香師之位,他表示:「在保存香奈兒N°5的路上,我一刻都不能懈怠。」。

1921年調配出的沾式香精首先奠基了品牌香氛風格,極致馥郁的香氣軌跡與極簡瓶身堪稱劃時代的創舉;1924年推出的香奈兒N°5淡香水除了在成份上做了變動,使用方式也自塗抹式改為噴霧形式,相較原版更加濃郁的木質香氣,帶來更加清新脫俗的體驗;香奈兒N°5典藏香水則是第三代調香師賈克.波巨因應香水發展趨勢所做出的調整,醇厚的本質造就緻密、繚繞且持久的餘韻,香草幽香則賦予這款香水獨特的東方韻味;當時序進入21世紀,賈克.波巨採用各種現代原料,重新詮釋原版香水的特徵,讓香奈兒N°5低調奢華版香水呈現另一種質地,淡淡的香草香氣讓整體調性更加香甜柔美、清新澄亮且富含現代感;而在2016年,香奈兒現任專屬調香師奧利維耶.波巨甫從父親手上接過此重責大任便立刻繳出了漂亮成績單,他以雪松為基底進行調配出香奈兒N°5 L'EAU清新晨露淡香水,強調相較其他詮釋版本更為收斂的香氣軌跡,正如同名字一般,清新中帶有流動感,為N°5系列開闢全新的創作可能。

簡約奢華、與時俱進   化繁為簡的絕妙平衡

而在外觀上,香奈兒則化繁為簡,賦予這款經典香調低調優雅的樣貌,初代瓶身採用極簡設計,與香水多樣化的原料及繁複調配比例呈現出絕妙的平衡感,且更容易讓視覺聚焦在香水本身迷人的琥珀色澤,瓶塞上經典的雙C標誌、標籤的極簡風格和時代精神完美呼應。之後八角形瓶塞設計靈感源自於巴黎芳登廣場,更加有稜有角的瓶身、招牌黑白色調的標籤設計、商標及官方版的CHANEL字體讓整體視覺效果變的更強烈,在在彰顯出品牌近百年來不斷與時俱進的企圖心。

 香奈兒N°5的成功同時也奠基於外觀設計的獨樹一幟,之後的變化除基於美學考量,維持經典瓶身、八角形瓶蓋、標籤設計和品牌標誌等重點細節,也呈現出品牌近百年來不斷與時俱進的企圖心。

歷久彌新、風格永存  女性魅力的經典指標 

香水是感知一個人的氣質、品味及地位的第一要件,在兩人錯身時刻,沁入鼻尖的那抹芬芳便能夠迅速在我們的腦海中描繪出隱約輪廓,從內到外,最後讓整個人慢慢變的鮮活。自1937年香奈兒女士親自為香奈兒N°5拍攝形象廣告伊始,到「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於採訪中透露她只穿「香奈兒N°5」入眠,香奈兒持續邀請全世界最傑出且迷人的女性與N°5香水進行美麗邂逅,並由知名攝影師與電影大師透過鏡頭捕捉她們的魅力,2020年全新廣告則由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和導演約翰.倫克(Johan Renck)合作,兩者互相輝映,讓女性之美盡情綻放。透過不斷翻新,過盡千帆後依舊歷久彌新,在時間的浪潮中,香奈兒N°5的迷人香氣依舊如1921年所製造的第一瓶般馥郁濃烈,從未散去,正如嘉柏麗.香奈兒的這句名言:「歸根到底,香奈兒是一種風格。畢竟,時尚易逝,風格永存。」

香奈兒致力於維繫香奈兒N°5與女性魅力之間的緊密連結,包含瑪麗蓮.夢露、妮可.基嫚等當代最富有魅力的女星都曾是香奈兒N°5的愛用者及代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雅詩蘭黛白金級防曬修護!全方位遮光阻黑 替肌膚撐把傘
Beauty

雅詩蘭黛白金級防曬修護!全方位遮光阻黑 替肌膚撐把傘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FRED進駐新光三越鑽石塔!經典珠寶系列齊聚 新櫃演繹蔚藍海岸風情
Fashion

FRED進駐新光三越鑽石塔!經典珠寶系列齊聚 新櫃演繹蔚藍海岸風情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