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天冷皮在癢!皮膚科醫師揭洗澡 5 大禁忌 敏感危「肌」不上身

2021/11/25 15:30

文/記者林秀豪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不少人皮膚開始出現脫屑、乾癢問題,導致整個冬天都渾身不對勁,除了拚命搽乳液等保濕產品,嚴重時也得求助皮膚科門診。但天冷皮膚癢,絕對不是因為洗澡沒洗乾淨,相反的,很多時候正是因為清洗得太乾淨,才會產生皮膚乾癢的問題。現在就跟著越診所黃政傑院長,避開冬天洗澡 5 大禁忌,一起解封秋冬乾癢危「肌」。 

每年一到冬天,皮膚容易脫屑、乾癢?

黃政傑院長表示,由於 10 月到 03 月都是空氣品質較差時期,每年這個時間「PM2.5」濃度也相對提高許多,再加上皮膚變得較乾、角質防禦率也較差,很容易就會產生皮膚紅腫、過敏等問題。

▲禁忌 1. 沐浴乳用量過多

女孩們洗澡時,最享受的莫過於沐浴泡泡佈滿全身的療癒過程,不過這個紓壓小細節卻可能是肌膚秋冬敏感、乾癢的原因之一。黃政傑院長表示,平常洗澡時,目的是要將皮膚表面的髒污與老廢角質洗掉,如果洗得太用力,或是沐浴乳用量過多,就會連角質細胞中間的脂質也一併清洗掉,更容易造成皮膚乾癢問題。

院長也建議,日常沐浴乳只需要10元硬幣大小的量即可,並搭配沐浴球起泡後再搓上身,效果更溫和。

女孩們洗澡時,最享受的莫過於沐浴泡泡佈滿全身的療癒過程,不過這個紓壓小細節卻可能是肌膚秋冬敏感、乾癢的成因之一。(圖/免費圖庫pixels)

▲禁忌 2. 天天洗兩次澡?

夏天皮脂分泌、出汗較旺盛,許多人會習慣早晚各洗一次澡,但到了秋冬,澡可不能太常洗。黃政傑院長指出,因為冬天皮膚容易乾澀,因此皮膚表層更需要保有些許角質層、油脂作為保護,若是清潔太頻繁,容易造成皮膚角質傷害,所以建議一天洗一次即可,清潔力度剛剛好也不怕敏感來搗亂。

另外,許多人冬天喜歡泡澡,但黃政傑院長提醒,泡澡時間盡量不要超過15分鐘,水溫40˚C以下,對皮膚來講會是最好的。

許多人冬天喜歡泡澡,但黃政傑院長提醒,泡澡時間盡量不要超過15分鐘,水溫在40˚C以下,對皮膚來講會是最好的。(圖/免費圖庫pixels)

▲禁忌 3. 搓洗身體去角質

黃政傑院長表示,如果平常搓洗身體用的澡巾本身顆粒較大、去角質效果強,在冬天時建議可以換成比較柔、顆粒較小的海綿或軟毛巾做取代,才能避免過度去角質。

他也提醒,在搓揉身體去角質時,只要輕輕地揉皮膚就好,盡量不要將皮膚揉到發紅,以免造成皮膚乾癢起屑的問題。

在冬天可以換成比較柔、顆粒較小的海綿或軟毛巾做取代,才能避免過度去角質。(圖/免費圖庫pixels)

▲禁忌 4. 熱水越洗越熱

冷冷的冬天洗上熱水澡雖然舒服,但小心其實這樣完全犯了乾肌的保養大忌,黃政傑院長說,使用溫度過高的洗澡水容易將皮膚表層的脂質保護膜洗去,在肌膚缺乏保護層的情況下,容易散失水分與養分,造成皮膚越洗越乾癢等問題。

黃政傑建議,洗澡水跟泡澡水一樣不要超過40˚C,沖洗的時間也需要留意,盡量不要超過10分鐘,如果沖的時間過長,容易對皮膚角質造成更大的傷害。

▲禁忌 5. 沒做好保濕

洗澡要注意水分流失,洗完澡的保濕當然也不能省略,黃政傑院長表示,剛沖完熱水澡的皮膚因為少了油脂的保護,如果沒有即時塗抹保濕產品,就會更容易造成皮膚過敏、乾癢等情況。

另外,選對保濕產品也是一門學問,黃政傑院長建議,冬天可以選擇保水性強、滋潤型,或是含有親膚性油脂的保濕產品,使用上對皮膚的負擔也不會太重。

洗澡要注意水分流失,洗完澡的保濕當然也不能省略。(圖/免費圖庫pixels)

還在煩惱冬天皮在癢嗎?以上冬天洗澡5大禁忌,可要好好避開啦!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上方影片!

跟著越診所黃政傑院長,避開冬天洗澡 5 大禁忌,一起解封秋冬乾癢危「肌」。(圖/越診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IKEA高顏值野餐系列又美又實用!新手輕鬆拍出網美照 百元有找
Lifestyle

IKEA高顏值野餐系列又美又實用!新手輕鬆拍出網美照 百元有找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梅根馬克爾創業賣果醬評價曝光!意外帶紅最大競牌同款瞬間秒殺
Fashion

梅根馬克爾創業賣果醬評價曝光!意外帶紅最大競牌同款瞬間秒殺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