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中醫師教導「存髮術」趁早跟著做!到熟齡也能成為頭髮富翁

2022/06/04 22:45

文/記者邱巧貞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ryotaiwan IG

現代人壓力大,衍生出各種頭皮頭髮問題。
大家都知道想要好好養老,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存老本」,同樣的,想避免在中年遇到頂上稀疏的危機,也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提早做好頭皮養護、存好「髮本」。
頭髮、頭皮問題除了源自於本身體質,也與氣候、氣溫、環境有關以中醫的理論來看,因所處人生階段不同,身體狀態也會受影響進而導致落髮,尤其肝腎和頭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肝腎失調、血氣不足,頭髮自然就無法牢固即早做好體內外保養非常重要
想避免在中年遇到落髮危機,應提早做好頭皮養護。
專精於婦科護理的中醫師杜丞蕓觀察到,民眾頭皮問題求診,通常都等到頭髮要掉了、白了才開始積極應對,對頭髮也應該要有儲蓄觀念,將存髮融入生活習慣中,才是養髮的根本之道。針對常見頭皮問題族群,包擴壓力社畜、崩潰媽媽、熟齡族等三種不同類型民眾,中醫師杜丞蕓提供好上手的日常按摩和食補存髮術

【壓力社畜存髮術】

年齡介於25~35歲間青壯年族群,同時面對工作、生活、婚姻各方面壓力,中醫師杜丞蕓分享這群人最常面臨壓力大、作息不穩定,導致的內分泌失調、身體氣虛、血虛及肝血不足,因而皮脂腺分泌增加產生油頭、頭皮屑而氣血疏導失常,則容易有嚴重落髮症狀。
飲食:針對壓力落髮、油水失衡的頭皮問題飲食關鍵是忌口油炸、鹹膩、重口味、菸酒等刺激性食物外,也可搭配養髮小零嘴如堅果類、杏仁茶、芝麻糊、紅棗乾、龍眼乾等
壓力社畜存髮術搭配按摩穴位。
頭皮按摩術:直接頭皮側、後、上針三穴位做按摩各30秒,可效補水控油更能緩解落髮問題。

【崩潰媽媽存髮術】
生產後對女性身體變化影響很大,跟產前的頭皮保養必須有所區別,補氣、養血,穩固頭皮停止落髮尤為重要
飲食:中醫師杜丞蕓表示飲食的補充非常關鍵,建議可以多補充含鐵、含鋅的食物,菠菜、番茄等,或是可料理花生玉米排骨湯、何首烏當歸雞湯來補血,適量選用海鮮食材來補鋅。
崩潰媽媽存髮術搭配按摩穴位。
頭皮按摩術:按壓包含角孫穴、率谷穴、風池穴、翳風穴、太陽穴五處,不但可以活血、防脫髮、還可以有效強化髮根

【熟齡無慮存髮術】
介於40~45歲之間,已經進入熟齡、更年期、頭皮老化階段的族群,最常面臨的狀況不外乎髮線變高、落髮、頭皮乾澀、出油頭皮味,還有頭髮變細或變白等問題中醫師分享這群代謝變慢、身體機能逐漸變差的族群,最關鍵的頭皮應對策略,就是從生活、飲食到頭皮營養的補充,都需同步調整。

飲食:食補方面,建議要從營養含量高的食物開始,此外,像是堅果、紅棗龍眼茶、黑白芝麻糊,都可增加頭皮健康。
熟齡無慮存髮術搭配按摩穴位。
頭皮按摩術:可強化頭頂的四神聰穴及百會穴,洗髮後輕輕按壓,幫助活絡氣血、增強記憶力。

【頭皮養護最佳幫手】

「呂Ryo 滋養韌髮頭皮清爽保濕水」以人蔘全草與咖啡因的最佳配方強化髮根與髮絲強韌度,在髮根弱化現象發生前給予保護。另添加專利止癢成分,協助緩解頭皮搔癢問題,建議於洗完頭、吹乾頭髮前使用,適合油膩有異味的頭皮,可改善頭皮油分量、緩解頭皮熱感。
呂Ryo滋養韌髮頭皮清爽保濕水145ml/799元。
Ryo滋養韌髮養髮精華液高濃縮人蔘精華是品牌洗髮精的20倍,能夠鎮定頭皮補充營養,可使用瓶身上的按摩棒將精華液平均塗抹於頭皮,以指腹輕輕按摩,透過頭皮深層養護,強韌髮根,於頭皮護理最後一步驟使用。
呂Ryo滋養韌髮養髮精華液80ml/799元。
「萊法耶頭皮養護5號精油」主成份柑橘精油、薰衣草精油,洗髮前使用,將頭皮分區以畫圈按摩方式均勻塗抹, 能深層淨化調理頭皮環境,搭配按摩幫助放鬆緊繃頭皮
萊法耶頭皮養護5號精油50ml/2,800元。
「嬌蘭皇家蜂王乳頭皮修護精華」採用獨家動態黑蜂修護科技,結合了四種珍稀蜂蜜成分,將高效蜂蜜的保養成分延伸至頭皮保養,當中添加成分泛醇,幫助秀髮澎盈,不油膩的水性精華質地,乾濕髮都能使用。
嬌蘭皇家蜂王乳頭皮修護精華50ml/5,300元。
basiiK微生自律循環頭皮淨化液」從紅花苜蓿萃取出「青春修護專利因子」,可用於調理頭皮、強化髮根,另添加咖啡因、益生元、維他命原B5,改善頭皮微生態環境,幫助水油平衡並避免頭髮乾燥分裂。
basiiK微生自律循環頭皮淨化液250ml/1,080元。
MIT保養品牌W.SHOW首度發表的Magic 25髮品系列,找來南韓團隊共同研發,延續保養品使用的專利萃取納豆發酵成分,以超強保水力修護乾枯受損髮質,同時加入苦蔘根萃取、辣椒果、高麗懸鉤子萃取、綠茶萃取等獨特韓方成分,舒緩調理頭皮健康,維持清涼舒爽感,幫助髮根蓬鬆,豐盈有感。
Magic25調理洗髮精500ml/1,180元。
HAIR RITUEL by Sisley「賦活重升極淨舒屑安瓶精華」,透過平衡髮肌環境改善頭皮屑問題,使用植物配方搭配獨家「極淨抗屑調理因子」,天然紅沒藥醇紓緩淨化髮肌、棉花蛋白與維他命B5則能重建髮質,鼠尾草和珍稀馬鞭草精油萃取,則能深層淨化清潔頭皮。
HAIR RITUEL by Sisley賦活重升極淨舒屑安瓶精華60ml/3,700元。
延伸閱讀
BLACKPINK感情最好的是她倆?Rose曬照引發網友辦案最想揭「這個」問題
連鄭秀晶都在偷偷用!想複製貼上韓妞零毛孔美肌不能錯過「這個」熱門成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RALPH LAUREN紫標插旗板橋!章廣辰攜手李函 詮釋美式貴族品味

RALPH LAUREN紫標插旗板橋!章廣辰攜手李函 詮釋美式貴族品味

《淚之女王》金秀賢與親姐超狂緣分全被揭!17年前CP搭檔竟是長這副模樣
Fashion

《淚之女王》金秀賢與親姐超狂緣分全被揭!17年前CP搭檔竟是長這副模樣

每天洗澡其實沒必要?專家驚曝:對健康沒有實質幫助
Lifestyle

每天洗澡其實沒必要?專家驚曝:對健康沒有實質幫助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