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豐盈髮儷 柔亮養護》10招養出好髮質

2022/09/23 05:39

文/記者邱巧貞 圖/各品牌提供、達志影像

除了家族遺傳、孕後落髮,現代年輕人往往因壓力而提早面臨落髮困擾。(達志)

落髮問題對於現代人而言,肯定不陌生,除了家族遺傳、孕後落髮等常見的狀況,現今許多年輕人往往因為生活習慣、壓力而提前面臨到落髮的困擾,希望步入中年後還是個「頭髮富翁」,這些頭皮頭髮養護知識一定要知道!

毛髮虛弱關鍵字 細、軟、扁、塌

落髮其實不是一開始就直接瘋狂掉髮,而是有一個漸進式的過程。觀察自己的落髮狀況可從四個字著手,巴黎卡詩教育經理Nick表示,當你明顯感覺到頭髮「細、軟、扁、塌」,意味著頭髮正處在落髮階段。
進一步評估落髮的狀況,可從頭皮三個區域摸起,首先,摸摸「後頸區」頭髮的粗度、厚度跟彈性;之後,再接著摸「頭頂」部位的頭髮,看看是否是跟後頸區的髮量是一樣,還有彈性與蓬度;最後再摸一下「劉海區」,看看髮量是否一樣?正常來說,後頸區域是最標準原始的髮量,前額附近的頭髮一定是最軟、最塌,接下來則是頭頂部位。

守護毛囊遠離二次傷害 飲食作息、造型保養

一般來說,頭髮的正常生長週期可分成四個階段,包含生長期、休止期、脫落期及休眠期,平均完成一個循環約是五年的時間。不過,現代多數人都無法讓頭髮的生長週期維持在五年的時間,巴黎卡詩教育經理Nick分享,舉例來說,像是頻繁吹整染燙、使用造型品導致頭髮脫落,或是壓力大的人,身體的自由基也會直接反映在頭皮上,還有進行強烈型運動的族群,因為身體多了一倍的能量消耗,倘若又沒做好均衡飲食,很容易導致身體不足以供應養分給毛囊,這些狀況都有可能導致毛囊生命週期縮短,降低生長期期間,變成二~三年掉一次髮。
此外,現代女性喜歡用各種臉部保養品如口服A酸、A醇等,可能導致額際毛囊受影響,髮際線退後,加上過度的清潔、卸妝洗臉,都容易造成髮際線周圍的肌膚二次傷害。
健康的頭皮需要從日常習慣與保養下手。

頭皮易冒痘 出油出汗、清潔不當

這與頭皮健康環境、頭皮是否清潔乾淨,以及季節氣溫都有關係。皮膚科醫師黃毓雅表示,頭皮是全身毛囊量、毛髮最旺盛的地方,容易呈現潮濕出油的狀況,不論是痘痘的痤瘡桿菌,或是皮屑芽孢菌毛囊炎的馬拉瑟菌,都容易伺機增加。此外,夏天是頭皮痘痘最常見的時節,高溫悶熱的氣候,皮膚表面溫度跟著升高,合併出油出汗增加、角質細胞代謝物質增加,都會讓頭皮痘痘大量產生。

洗頭2階段 不必天天洗

巴黎卡詩教育經理Nick認為,毛囊堵塞最怕的是皮脂堆積,如果你的頭皮乾淨清爽,也沒有使用造型品,其實是沒有必要天天洗頭。juliArt頭皮教育總監Keddy也表示,完整的清潔應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頭皮淨化,在乾髮時針對頭皮清潔淨化,才能夠不受到過多起泡影響而深度軟化頭皮角質;第二階段為整體清潔,此時將頭髮打濕後,便可使用洗髮精將頭皮、頭髮清潔乾淨,記得稍作停留讓清潔作用1~3分鐘後,再用清水徹底洗淨。
如果頭皮乾淨清爽,也沒有使用造型品,其實不必天天洗頭。(達志)

pH值低於5.5 以胺基酸取代皂鹼

若發現自己開始出現落髮徵兆時,絕對不能忽略清潔的重要性,但更要注重頭皮保養才能逐漸恢復健康。
juliArt頭皮教育總監Keddy認為,健康的頭皮需要時間好好養護,重要的是正確了解目前頭皮最需要的營養為何,除了根據頭皮屬性選擇產品外,在成分上可選擇以胺基酸取代皂鹼,並挑選pH值低於5.5的弱酸性洗髮精,可溫和清潔頭皮並提升保濕度,同時維持頭皮與髮絲的健康環境。

慎選洗護髮品 遠離頭皮毛囊炎

皮膚科醫師黃毓雅表示,當頭皮養護不當或正值壓力大的時候,都容易導致⽑囊炎產生,解決方式不外乎正確清潔頭皮、維持規律睡眠作息、飲食正常、補充適當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皆是降低頭毛囊炎復發的重要關鍵。
如果短期內,突然增加大量的頭皮痘痘,則需同時留意髮油、髮蠟是否含有過多矽靈或油脂,增加角質堵塞的可能;在生活習慣部分,接觸頭皮的物品如安全帽、枕頭套,都應定期清潔。
此外,挑選洗髮精時,建議選含有除菌或是減低發炎的成分如維生素B、甘草次酸等,同時質地較為清爽的產品,並掌握正確清潔頭皮的方式:包含不要過度地戳揉頭皮、使用指腹、適當的水溫;洗髮後,儘快將頭皮吹乾,讓頭皮呈現通風乾爽的狀態,都能幫助頭皮維持健康狀態,遠離頭皮毛囊炎困擾。

現代人對頭髮造型需求愈來愈高,染、燙、漂、吹整、過度清潔都會縮短頭髮的生長循環。(達志)

頭髮、頭皮 洗後一定要吹乾

巴黎卡詩教育經理Nick表示,洗完頭後若不盡快吹乾,可能因為濕氣停留而導致黴菌滋生,正確方式應該要趕快吹乾頭皮,連頭髮也要一併吹乾。而整顆頭最容易孳生細菌的部位就在後腦勺,因為它幾乎一整天都不見日光,味道、溫度及水氣都很難散發,所以經常會覺得最悶熱的部位就在這裡。如果是髮量很厚或蓄長髮,吹頭髮時可以把後腦勺分為兩個區域,幫助頭皮及髮絲散熱,維持乾爽。

白髮別拔 毛囊只能重生25次

巴黎卡詩教育經理Nick表示,毛囊並不是永續不朽的在生長,據統計,每個毛囊平均有25次生長頭髮的機會,25次還是最佳的使用量。如果沒好好保養頭皮與頭髮,可能連這個生長次數都達不到,所以,即使長了白頭髮也不要用拔的,因為每拔一次頭髮,就浪費了25次生長機會的其中一次。

頭皮養髮 杜絕換季乾癢問題

夏秋交替時節,乾癢的情況愈加嚴重,幫頭皮保濕更加重要。juliArt頭皮教育總監Keddy表示,為了讓保養的有效成分完整在頭皮上持續作用,應在吹完頭後的乾髮狀態下,噴上頭皮水或養髮液,除了不會被水分稀釋產品成分,養髮液用後不需沖洗,能夠完整給予滋潤,尤其是擔心落髮問題的人更不能省略此步驟。
免沖洗型的護髮品應在洗完頭且處於濕髮狀態抹上

吹髮前第一步 髮絲抗熱保養

juliArt頭皮教育總監Keddy建議,洗完頭,在濕髮狀態抹上免沖洗護髮品,能讓護髮品最大限度的留在髮絲上,即使睡了一覺起來還是有50~60%的護髮成分在持續保養頭髮,此外,最好選擇有抗熱效果的產品,除了可防止吹髮時的高溫傷害,也能避免隔天處在高溫氣候下的髮肌曬傷受損。

夯品推薦》守護髮肌 聰明對策

挑選髮品時,應符合自己的髮質並注意成分標示。以下11款口碑髮品,皆針對不同類型頭皮、髮質、髮況所設計,建議選購前也應評估個人保養習慣再做決定。
AROMASE艾瑪絲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左),明星成分小分子甘草次酸複合物,能提升頭皮防護力,搭配植萃檸檬酸與甘醇酸,快速軟化角質,洗後幫助頭皮輕盈、毛孔暢通。260ml/350元、蔻蘿蘭頭皮淨化涼感洗髮精(右),歐洲藥妝銷售No.1,添加栽種在法國西南部的水薄荷,能淨化頭皮與髮絲,減少氣味與髒污附著。400ml/850元。

巴黎卡詩濃密芯生頭皮精華(左),專門針對男性設計,訴求蘊含三種關鍵成分:亞美尼斯活髮因子1.5%、薑根萃取、關鍵男士肌酸。90ml/2,000元、AVEDA蘊活菁華滋養液(右),蘊含有機認證薑黃、人蔘、柑橘皮、日本虎杖及專利酵母配方,為頭皮注入能量,喚起活力。150ml/2,600元。

juliArt極致控油胺基酸養髮液(左),添加甘草次酸與地衣抗菌複合物,淨化髮肌並促進其代謝,同時可避免頭氣味的產生。1,400元、萊法耶頭皮養護5號精油(右),添加柑橘精油、薰衣草精油,洗髮前使用,將頭皮分區以畫圈按摩方式均勻塗抹尤佳。50ml/2,800元。

Hair Rituel by Sisley賦活重升極淨喚活洗髮精(左),添加爪哇茶萃取、馬鞭草萃取,清潔代謝多餘油脂、平衡健康髮肌,運用棉花蛋白搭配維他命B5,提升髮絲豐盈光澤感。200ml/2,300元、Christophe Robin火山泥淨化舒緩洗髮露(右),成分包含地中海沿岸礦物泥漿、深海礦物複合物、波羅的海紅藻、棗樹皮與梔子果萃取。250ml/1,150元。

嬌蘭皇家蜂王乳頭皮修護精華(左),將高效蜂蜜的保養成分延伸至頭皮保養,不油膩的水性精華質地,乾濕髮都能使用。50ml/5,300元、歐舒丹草本頭皮養護精華(中),首次將品牌臉部保養成分蠟菊精萃運用於頭髮護理系列,並揉合薰衣草、薄荷、歐白芷、迷迭香、蠟菊等5種草本精華油與維他命複合物、精胺酸等。50ml/1,380元、呂Ryo滋養韌髮養髮精華液(右),高濃縮人蔘精華是品牌洗髮精的20倍,用於頭皮護理最後一步驟使用。80ml/799元。

圖片提供:嬌蘭、萊法耶、呂Ryo、巴黎卡詩、歐舒丹、Sisley、10/10 APOTHECARY 、艾瑪絲、juliArt、蔻羅蘭、AVEDA
※商品價格及購買條件請以各通路公布為準。

延伸閱讀
眼睛被療癒了!百年藥廠跨界日本SOU·SOU推「台灣限定」文青風眼藥水
Le Labo理容系列連女生也搶收!復古「多用途香膏」定價千元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消防署籲民眾家中須備緊急避難包!備妥6大類物品、半年檢查一次
Lifestyle

消防署籲民眾家中須備緊急避難包!備妥6大類物品、半年檢查一次

韓團(G)I-DLE辣台妹葉舒華吸金功力超強!踢走另一韓星喜提新代言
Fashion

韓團(G)I-DLE辣台妹葉舒華吸金功力超強!踢走另一韓星喜提新代言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