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史上最雅聯名!陶作坊攜手松嶺鬥茶協會重現「宋代茶事」之美

2023/01/10 15:0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IG

陶作坊攜手松嶺鬥茶協會推出限量聯名。

說起史上最雅的年代,宋朝當之無愧,尤其是點茶、鑑古、品香、花藝更是被合稱為「四般閒事」,深受文人雅士推崇。如今陶藝和茶界頂尖職人「陶作坊」與「南投縣松嶺鬥茶協會」聯名,將特製限量汝窯及獲獎茶品攜手推出「懷汝系列茶罐」,以經典成就非凡!

陶作坊特別為2022年度炭焙茶王設計「特等茶王獎」專屬茶罐,透過汝窯精緻之美,與冠軍得獎茶相襯。

今年迎接40週年的陶作坊,多年來在創辦人林榮國「以台灣土創作」的堅持下,玩出陶作的無限可能,尤其因應不同茶品之器具,提出「以器引茶,合器生好茶」的概念,更是讓人驚豔,吸引無數藏家。這回攜手松嶺鬥茶協會推出跨界聯名,特別端出經典「懷汝」,以最雅的精緻陶器盛裝「台灣傳統炭焙烏龍競賽茶」得獎茶品,寫下台灣首例「精品級」藏茶聯名。

好茶自該有美器相佐。

溫潤如玉的「懷汝」,是陶作坊研製超過十年、歷經上萬次配方調整,方得以重現宋代官窯的千年風華,此外更推出「幻化系列」陶燒,透過釉色變化展現悠遊自在的印象,最重要是所有成分原料都來於台灣,也是品牌獨家特色。陶作坊創辦人林榮國表示:「好茶自該有美器相佐,透過茶罐細緻的毛孔,更適合長期存放茶品。」

陶作坊對於器具細節部分也精細研磨。

「幻化系列」搭配特級茶王、特級金獎茶品。

會使林榮國親手燒製最好陶藝來迎接,也是因為對手的不凡!松嶺鬥茶協會「鬥茶」含意,即是宋代選品進貢時,相互評比茶葉品質、點茶技術與品味美學的儀式,恰如協會年度所舉辦的「台灣特色茶品質鑑定賽」,不僅評選出台灣好茶,更身兼推廣台灣茶的責任。

松嶺鬥茶協會傳統炭焙烏龍競賽茶。

松嶺鬥茶協會與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共同研訂評鑑標準,每款台灣傳統炭焙烏龍參賽茶品沖泡方式均為「取三公克茶葉、注入150cc沸水、浸置7分鐘」才倒出茶湯,如此長時間的浸泡,更可嚴苛審視炭焙透徹度,也能準確評斷茶葉外觀、茶湯水色、香氣、滋味,並承襲早期深焙凍頂烏龍茶風貌。

松嶺鬥茶協會競賽評鑑指定使用杯具。

主審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長黃正宗說明,並非茶葉做好後進行炭火烘焙、就可稱做炭焙茶,最重要是將炭焙所產生的特殊風味,適度融入茶葉裡,「發酵程度不足所焙製的茶品,將產生菁、雜、苦、澀感;炭火燃燒不完全即進行焙製,或炭焙過頭,則會導致火煙味、焦味。」上述皆會列入淘汰。

年度競賽評選出的炭焙茶,入圍茶品皆具適度發酵、帶花香和濃郁炭焙風味,獲選金質獎以上亦兼具熟果甜香、糖香,且富含層次感、濃稠度及韻味,累加優點越多更為上品。

使用龍眼木炭展現傳統烘焙工藝。

競賽過程嚴格中審視茶葉品質。

松嶺鬥茶協會炭焙烏龍茶競賽總幹事莫凡表示,貯存茶葉向來是「藏茶如藏金」,而「存放器皿」為收藏台灣烏龍茶關鍵要素,這意味茶葉與陶器關係密不可分,一件好器,將使茶品韻味隨著珍藏年期展現陳化優勢。

莫凡強調:「與陶作坊的聯名藏茶,不僅是具公信力的競賽茶,與陶藝界名器相襯,提升了收藏價值。」透過兩者聯手重現宋代鬥茶與汝窯的風華,讓藏茶增添一份雅緻韻味,更彰顯台灣茶珍藏魅力,呈現傳統炭焙工藝與陶器藝術之美。

40而不惑的陶作坊,將自由自在的揮灑各種陶藝技法於創作作品。

陶作坊與松嶺鬥茶協會同步聯名推出袖珍版禮盒「2022台灣傳統炭焙烏龍茶品質鑑定賽珍藏組」,內含三罐評鑑入圍分級茶品,包含特級茶王獎、特級金質獎、特級優質獎,盛裝茶葉的器皿即為陶作坊「陶系列茶罐」。

延伸閱讀
誠品信義店今年12月確定掰了!下一個接棒的是「它」
比小廢包搶鏡又實用!超模街拍必備「保溫瓶」專屬客製限時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周杰倫不讓老婆昆凌專美於前!新身分曝光竟和全智賢當同事
Beauty

周杰倫不讓老婆昆凌專美於前!新身分曝光竟和全智賢當同事

沛納海超人氣Submersible首度推出黑白配色!搭載極纖薄機芯 精準升級
Fashion

沛納海超人氣Submersible首度推出黑白配色!搭載極纖薄機芯 精準升級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