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時尚大道】看不見的品味:居家香氛 沉浸式優雅日常

2023/07/28 05:50

文/記者邱巧貞/專題報導

透過香氛布置,為家中每個空間打造煥然一新的氛圍。
(shutterstock)

想要重新規畫居家空間?在通膨嚴重、缺工缺料的情況下,物價及人工雙雙飆漲,重新裝潢勢必得花上更多心力及預算,想為家裡改頭換面,「氛圍裝潢術」是最簡單又不費力的方式。如何善用香氛產品妝點空間,輕鬆打造五星級居家氛圍,就讓專家告訴你!

10/10訓育部經理 黃士豪 Alfin Huang 16年美妝產業經驗,超過13年教育訓練經歷。

對於重視生活儀式感的人,能提升居家品味的香氛蠟燭、擴香等產品,絕對是營造空間氛圍的好幫手。但市面上居家擴香產品的種類多元,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才能讓居家空間更舒適有質感呢?

為室內各個空間打造專屬氣息,展現主人的居家品味。
(shutterstock)

空間香氛 回家的儀式感

10/10訓育部經理Alfin表示,市面上擴香產品可大致分為「熱擴香」如香氛蠟燭,以及無需燃燒加熱,氣味就會慢慢飄散出來的「冷擴香」產品,像擴香瓶、香氛包、香氛儀、香氛噴霧等。這些擴香產品無法定義那一類型的持香度較好,建議可將冷擴香與熱擴香搭配使用,讓香味更全面的擴散延續。

如同家裡的每個空間裝潢以及使用目的不同,Alfin認為家裡不應該只有單一香味,每個空間呈現出來的氛圍不一樣,香味應該也不同,靜謐的臥室可以考慮氣味柔和的薰衣草、天竺葵以及沉靜的乳香以幫助入眠;浴廁空間可以選擇味道清新的柑橘、檸檬,既能去除異味又不會太刺鼻;戶外空間則建議尤加利、檸檬草、馬鞭草等,除了芳香外還具有天然驅蚊效果。

居家香氛展現了對生活儀式感的重視。

蠟燭新香 空間氣氛推手

香氛蠟燭是目前最常見的擴香產品,可分為「礦物蠟」、「植物蠟」以及少數的「動物蠟」,各種蠟各有優缺點,建議依使用習慣和需求進行選擇。礦物蠟熔點稍高,優點是持香穩定且久,缺點是單價較高,因為是經石化產業精煉出來,如果提煉的不夠精純雜質多的話,燃燒時可能散發出不好的物質,影響健康。所以注重品質的品牌會精純礦物蠟,降低燃燒時的風險,製造成本也會提升。

植物蠟的優點是溫和天然,不用擔心燃燒後會對身體有影響,缺點是熔點低容易融化,質地比較軟,可能夏天氣溫稍高,香味就容易被稀釋出來,有時會發現還沒開始燃燒時,精油早已被釋放出來,所以會有燒起來不夠香、擴香力有點弱的狀況。不過各大品牌也有解決對策,讓產品送到客人手中還是能維持穩定香氣品質,同時使用上又非常安全。

香氛蠟燭使用Tips

Alfin分享使用香氛蠟燭的小技巧,蠟燭買回家後會先置放一段時間,通常蠟燭表面還會有一些精油存在,所以放著不點也會散發淡淡香味,等放了一段時間後,再用融蠟燈或點火的方式去融蠟,把香氣慢慢帶出來。

1.留意燭芯長度

拿到蠟燭後先看蠟燭的燭芯,較注意細節的品牌,燭芯會維持在0.5至0.8公分,如果燭芯太長,燃燒時火較旺易產生黑煙,燭芯太短的話,沒燒多久就會被蠟油淹沒而熄滅。

2.蠟燭表面融成平整液態後再熄滅

每次點燃蠟燭時,一定要把蠟燭表面都融化成平整的蠟液才熄滅,否則燒出凹洞讓蠟燭變得凹凸不平整,之後就很難處理。此外,熄滅蠟燭後要把燭芯挪回正中央,不然靠近燭杯燃燒可能會讓杯身因受熱過高而破損。

3.使用專業滅燭罩

熄滅蠟燭時建議用滅燭罩別用嘴吹,Alfin說,吹滅會讓火源移動,碰到旁邊的蠟油會讓火瞬間變大、杯緣會被燒黑。同理蠟燭也不要放在出風處,因為風會讓火源忽大忽小,蠟燃燒不完全產生黑煙,所以建議把蠟燭放在平穩不易傾倒的地方,還可以在下面加個燭杯墊,避免損傷家具。

4.所有燭芯同時點燃

較大尺寸的蠟燭通常有多個燭芯,Alfin提醒,這種蠟燭使用時一定要同時點燃所有燭芯,因為燭芯的燃燒範圍有限,只單點其中幾個,不僅會讓蠟燭香味無法完整散發,也會在蠟燭表面燒出許多凹洞。

Diptyque 2023限量檸檬草香氛蠟燭
1500g/11,000元
2023年夏日限量系列,外包裝與擅長拼貼風格的美國藝術家Erik Winkowski合作設計,含濃厚綠意及花香,其中檸檬草是獨具夏日風情的香氛原料,以天然防蚊功效著稱。

BYREDO純柔絨棉香氛蠟燭
70g/1,400元;240g /2,700元
香氣靈感來自於點綴了藍色洋甘菊的乾淨床單,非常適合在臥室及浴室使用。

迪奧香氛世家系列 伊甸岩度假蔚藍限量香氛蠟燭
1500g/24,500元
洋溢度假風情的蔚藍限量系列展現夏日氛圍,高貴陶瓷燭杯設計,香調為特調木質與鹽之香氣,蠟燭內含4個燭芯,讓居室空間瀰漫高訂優雅氣息。

Moncler香氛蠟燭
200g/2,600元
羽絨衣之王Moncler推出以木質調為底蘊的「Les Sommets頂峰系列」,此款香氛蠟燭採用大西洋雪松、德州雪松、維吉尼亞雪松,營造山區小木屋舒適氛圍,同時也是Moncler全球精品店使用的店內香氣。

BELAIA香氛蠟燭
180g/2,200元
來自南法香水之都格拉斯的香氛品牌,以天然椰子蠟作為主成分,全商品皆標榜友善、安心的天然調香,創新的燭芯補充設計,可永續使用,降低容器的浪費。

Le Labo
降龍涎香17香氛蠟燭
245g/2,700元
苔蘚為基調,加上合成龍涎香、麝香、木香和一些茉莉花瓣,採用高劑量香氛油、特定比例的混合蠟和天然纖維燈芯製成,以手工精心注入玻璃瓶內。

Jo Malone英國梨與小蒼蘭香氛工藝蠟燭
2100g/19,600元
全球最受歡迎的香味,結合梨子清甜、小蒼蘭的純淨花香,優雅基調,分明的層次,是婚禮最受歡迎的香氛之一。

MALIN+GOETZ大麻草香氛蠟燭
255g/2,480元
品牌最受歡迎的經典香氣,邀請洛杉磯藝術設計街頭品牌BRAIN DEAD跨界設計16週年的限量聯名系列包裝。

室內擴香 甜美的隱藏氣味

室內擴香能在短時間立即生香,相較於香氛蠟燭是更穩定且持久安全的擴香方式。Alfin表示,室內擴香分為「靜態擴香」與「主動擴香」,靜態擴香就是擺著就會散發香味,像竹枝擴香瓶、香氛片、香氛包等;主動擴香會搭配小風扇或以蒸散方式散發氣味,如香氛儀。Alfin指出,選擇擴香瓶時除留意精油純度外,擴香枝材質也很重要,他個人偏好天然的擴香枝,美觀且擴香能力、留香時間都比較好,天然植物毛細孔也比較好吸收香液,將香味擴散出來。

插電利用小風扇吹出香氣的電子擴香、精油加水的香氛儀,或不用加水的擴香機則屬於主動擴香。在香味濃淡上,無水擴香機散發出的香味更純粹扎實,但精油使用量也較大;以精油加水稀釋的香氛儀雖然精油用量較少,香味也同樣也會受到影響,可以依室內環境及個人喜好來做選擇。

擴香瓶使用Tips

第一次使用擴香瓶時,建議倒入全部香液,因為液體高度越高,擴香枝越能吸飽香味。放進擴香枝後,過30分鐘再翻轉插入,讓上、下段都吸飽香液。使用多久要倒轉擴香枝?Alfin認為這取決個人喜愛的香味濃度,只要覺得味道淡了就可以翻轉。擴香枝放在空氣表面中會吸進小灰塵,也可以拿起來用布稍微清潔表面再插回擴香瓶中。

COCODOR森林系列擴香瓶
120ml/299元
清爽柑橘香搭配潔淨棉花香,優雅融合花香、香草與白麝香,附上綠葉小花,獨具小文青氣息。

CULTI限量經典系列擴香
木蘭玫瑰250ml/3,550元
帶有奶霜般氣息的木蘭花及爽脆胡蘿蔔籽為開場,中調為深沉暖意的香根草,最後是清新大地氣息以及檀香,採用渾圓瓶身搭配絕美的漸層色澤,妝點室內空間。

bamford療癒香氛機
5,500元
簡潔白瓷外型,加上可抽離電線的蓄電型式,易於攜帶,能提供長達8~12小時的電力,無水擴香保持精油氣味純粹,適合大空間使用。

ilapothecary英草社
藍鬱晚香精油室內擴香
100ml/2,680元
充滿療癒氛圍的藍鬱晚香精油,添加純天然強效精油配方,可持續長效淨化環境氛圍,創造寧靜而愉快的空間。

香氛噴霧 家飾品也充滿芬芳

如果空間中有不喜歡的味道,想馬上改變惱人氣味,室內香氛噴霧絕對是最佳選擇!雖然室內香氛噴霧的持香時間不長,卻可以用來搭配其他擴香產品,讓香味更持續。Alfin表示,室內香氛噴霧可以噴灑在抱枕、布沙發、窗簾等織品家飾上,因布料纖維能吸附香味分子,讓香味更持久,但要注意噴霧中含有酒精成分,不要近距離噴撒,以免導致布料變黃,要保持一點距離使用,讓香氛在緩慢落下的同時揮發掉大部分酒精。

BULY 1803 Les Jardins Français法式花園香氛
75ml/5,800元
BULY 1803推出首款以水為基底之香氛三倍水,產品因不含酒精,標榜以香水雨方式噴灑身上或衣物,家中織物都可使用,今夏全新推出「Les Jardins Français法式花園」系列,以自然嫩綠花園為香氛主題,共6款香調。

COCODOR室內&織品專用香氛噴霧
250ml/249元
含有優秀除臭力的植物萃取物如柿子葉、綠茶等,輕鬆一噴即可除臭,同時散發柔和安心的香味。

KERZON無敵潔淨織品呵護香氛噴霧
#玫瑰100ml/1,450元
優雅的玫瑰花香,揉合雪松清新澄淨的氣息,散發淡雅香氣。

BYREDO森中樹屋室內噴霧
250ml/3,550元
品牌最受歡迎、充滿溫暖誘人木質香氣的「森中樹屋」,為居家空間帶來記憶中熟悉的舒適香氣。

ilapothecary英草社
藍鬱晚香濃縮空間噴霧
50ml/1,680元
品牌熱銷商品,無水配方的超濃縮強效精油,一噴瞬間淨化環境氛圍。

 

圖片提供:10/10 APOTHECARY、COCODOR、BULY 1803、Le Labo、Jo Malone、 London迪奧、法意、蜜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快時尚Zara支線HAIR系列正式官宣!首推日常實用髮品這款必收
Beauty

快時尚Zara支線HAIR系列正式官宣!首推日常實用髮品這款必收

戶田惠梨香髮線後移粉絲憂!睽違一季曬照靠老套招數被讚重返顏值巔峰
Fashion

戶田惠梨香髮線後移粉絲憂!睽違一季曬照靠老套招數被讚重返顏值巔峰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