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時尚大道】拒絕鬆·垮·垂 找回夏天失去的完美曲線

2023/09/01 05:43

文/記者劉雅嫺/專題報導

雖說夏日是大秀身材的好時機,但克制不住的大啖冷飲、冰品,加上怕熱長期待冷氣房中,懶惰懈怠讓身材越發「走鐘」。雖然現在不再一昧追求瘦,更喜歡緊實有線條的健康美,但想要完美的曲線只靠節食顯然不夠,想要擁有健康又令人羨慕的身體線條該怎麼做,就讓專家一一解答。

近年審美觀念逐漸改變,過往如「紙片人」般的模樣已經不是審美主流,反而開始講究「動態美感」,也就是強調體態均衡、身體曲線,如果能擁有人魚線、馬甲線就更好看。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好像不是光靠節食就能辦到,但調整運動、飲食忙了半天也好像身體線條也沒什麼改變,到底問題出在哪?彤顏診所陳錫賢醫師、悠美集團呂桓毅中醫師,針對大家在追求線條路上常出現的盲點做出專業答覆。

  盲點一 對體重斤斤計較?

許多人在調整體態時,對於體重計上的數字相當在意,其實體重數字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肌肉量和體脂。想要打造緊實優美的身體線條,就要擁有足夠的肌肉量,不只身體燃燒脂肪的效率會更好,曲線也會比鬆垮的肉來得好看。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率下降,肌肉量會日漸下滑,這也是身材逐漸發胖的原因之一,因此陳錫賢表示,別只斤斤計較體重機上的數字,「控制體脂肪」、「增加基礎代謝率」才是正確方向;一般來說,男性的體脂應維持在14~23%、女性則是17~27%較理想。

想要打造迷人曲線,首先要提高肌肉量,結實的肌肉能燃燒更多熱量,也能讓身型更好看,線條更明顯。

  盲點二 忽胖忽瘦是懈怠所致?

很多人會透過飲食調整、運動健身來調整體態,但一恢復正常進食量或運動量減少後就反彈回來。面對忽胖忽瘦的「溜溜球效應」,陳錫賢指出,這一切都跟「脂肪」有關!他表示:「透過運動或節食的減重,是讓原先的脂肪體積變小,並不會減少原先的脂肪細胞,所以一旦恢復正常進食量,熱量便容易轉為脂肪儲存,使體重跟著上升。」

陳錫賢分析,當皮下的脂肪太多,就會蓋住肌肉、擋住線條,也因此想要擁有線條感,重點就是脂肪的占比不能過高,要從「減脂增肌」下手。

  盲點三 練不出線條是運動不夠?

無論是減重或健身,總是會聽到「8分靠飲食、2分靠運動」這句話,呂桓毅表示,在「減脂增肌」上飲食的重要性的確比運動更多,「吃對食物躺著都會瘦,吃錯食物就算每天運動,減重成效也是事倍功半。」

要吃什麼才算吃對食物呢?呂桓毅建議:「可以增加每餐蛋白質的比例,有助提升新陳代謝率;減少精緻糖類攝取,讓血糖穩定,可以避免胰島素過量分泌,減少脂肪囤積。」還要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幫助體內代謝、讓身體可以更有效運作。「在飲食符合原則後,再增加運動量,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先調整飲食再增加運動量,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盲點四 想有線條就要重訓?

經過飲食和運動的搭配雖然略有成效,但仍舊無法擁有迷人曲線,不少人為了練出身體線條,於是利用重訓來增加肌肉能量。對此呂桓毅認為,重量訓練增加的是肌耐力,想要雕塑線條,選擇「間歇性高強度」的運動效果會更好。

具體操作建議是半分鐘的急速運動,讓心率快速上升,再搭配兩到三分鐘的休息,循環四至五組,可以更有效率的燃燒皮下脂肪,他建議,「間歇性高強度的運動像是踩飛輪、開合跳、波比跳,都很不錯。」

久坐會讓肌肉量降低,常常起來走動一下,身體也會更健康。

  盲點五 懶得動靠療程就OK?

現在有不少針對身體雕塑的療程,呂桓毅比較推薦用「中醫埋線」來雕塑局部線條,例如女性在意的蝴蝶袖、下肢馬鞍肉、大腿內外側,都可以利用它來改善加強局部線條。另外也推薦「纖體刷」療程,給代謝不佳、脂肪堆積、橘皮組織困擾的人,用來緊實肌膚、促進循環。不過醫師也強調,療程的作用只是「輔助」,不可能一勞永逸,想HOLD住緊實線條,還是要靠運動搭配飲食才能持久。

想要練出完美線條,踩飛輪、波比跳等間歇性高強度運動效果比重訓更佳。

打破停滯期就這樣做

很多人在健身時都有這樣的經驗,一開始進行的時候頗有成效,但時間久一點好像就「無感」,醫師表示,身體會習慣也會記憶,一個方法長期固定不動,就會進入所謂的停滯期,想解決這個問題可以試著這樣做:

1、拉長斷食時間:不少人會搭配輕斷食的飲食習慣,遇到停滯期時,可從12個小時空腹,延長到16或18個小時。

2、避免久坐: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身體也容易感到緊繃,建議最少30~40分鐘要起身動一動、舒緩一下。

久坐會讓肌肉量降低,常常起來走動一下,身體也會更健康。

3、喝更多水:一般來說每個人每天的喝水量,最好是自己的體重每公斤乘以30cc為目標,若以一天2000cc來說,遇上停滯期時則建議可以試著拉高到3000cc。

4、攝取更多蛋白質:遇上停滯期時,飲食調整上建議提高蛋白質的攝取,幫助增加身體代謝力。

5、嘗試有氧運動:除了間歇性運動以外,不妨加入一些有氧的運動,例如快走十五分鐘,就能輕鬆解決停滯問題。

  跟著生理週期健身

女生因為月經生理週期影響賀爾蒙,不只會影響肌膚狀況,就連身體也會跟著受影響,不過在專家眼中若可以好好善用「生理週期」,其實反倒可以讓自己在最佳的黃金時段達到高效率的保養健身呢!

第一週:月經期

月經來臨期間,雌激素與黃體素會減少,此時期肌膚的耐受力會降低,體力也比較弱,建議若要維持運動,可以散步、瑜伽等較緩和的項目為主。

第二週:濾泡期

月經結束後進入濾泡期,女性體內雌激素會開始分泌旺盛,此時其身體消化快、吸收力增加,也是最有衝勁的時候,可利用此階段積極進行飲食控制和健身,可多嘗試中、強度的有氧運動。

跟著生理週期調整飲食和運動,能更好的保養身體、鍛鍊體態。

第三週:排卵期

大約在月經週期第14天,進入排卵期後會開始大量分泌黃體刺激素,也是訓練肌肉線條的最好時期,前幾日可做消耗量大的高強度運動、後幾日則以較緩和的運動項目為主。

第四週:黃體期

進入黃體素上升期,常出現水腫狀況,體重也不容易下降,也最容易進入停滯期,建議這時可採取「低GI飲食」來控制血糖,搭配輕量運動即可。

雕塑曲線好幫手

L’OCCITANE地中海菊薊勻體按摩霜,200ml/2,380元。
以地中海菊薊萃取協同乳油木果油、七葉樹皂苷、咖啡因等多重天然活性成分,有助於排除多餘水份、緊緻勻體,加乘緊實肌膚,全面提塑線條。搭配專業級勻體按摩板,按摩手臂、大腿及腹部局部,每個部位約30秒,有助於提升按摩霜效果。

ilapothecary英草社 No.19濃情蜜意瑪卡菁植油,100ml/2,280元。
含瑪卡、巴西人蔘、茉莉精油等成分,改善鬆弛、緊實肌膚、加強循環,可直接使用於肌膚上,或於泡澡時加入使用。

Leocrema 多功能勻體霜,580元。
內含咖啡因、紫錐菊、積雪草、芹菜等植物活性成分,可配合按摩幫助增進身體部位循環,像是在意的腰、肚、手臂、大腿皆可使用,使肌膚飽滿、線條勻稱。

L:a Bruket 290勻體緊緻精華,120ml/1,900元。
添加海冬青、紅藻萃取等成分,賦予肌膚緊緻彈力;針對需要加強的身體部位,使用雙手往心臟方向按摩,直到完全吸收。

PUPA完美身形彈力美臀霜(凝膠),250ml/1,680元。
萃取蔬菜多重濃縮精華及黃金保濕玻尿酸因子,針對容易堆積脂肪、且造成紋路不均問題的臀、腹部肌膚下手,輕盈凝膠質地使用起來涼感鎮定。

Melvita蜜葳特 粉紅胡椒美體油,100ml/1,880元。
含粉紅胡椒、黑胡椒、蔓越莓果油等成分,一瓶滿足美體、潤澤保養、香氛需求。乾爽油質快速吸收不黏膩,按摩潤澤肌膚提升緊實感。

NUEVA Volta body 白金纖體儀,3,990元。
暱稱纖纖棒,以E-Light太陽能微電流、皇家白金鍍層,結合雙渦流滾輪、70°V型滾輪,透過揉捏、指壓、肘壓等3大極致理療技法,打造完美線條。

ilapothecary英草社 黑曜岩晶石板,800元。
以天然黑曜岩原石切割打磨,舒適的3.5mm厚度打造,圓弧的線條更服貼於臉部、背部、腿部及手部等處,建議搭配保養品或按摩油使用,來舒緩、放鬆緊繃的肌膚。

Clarins 緊實身體乳,200ml/2,700元。
以來自阿爾卑斯的純淨有機蜂斗草萃取、有機蓋裂果萃取為核心配方,提升肌膚彈性、塑造緊緻體態,水感潤澤質地,潤澤且不黏膩。

瑞士瑞妍 名模美腿XT霜,100ml/3,500元。
含海洋水感複合配方,結合薄荷等多種天然植物精華,可清新舒緩,特別建議需久站的人使用,找回雙腿的輕盈活力。

BIOTHERM碧兒泉 奇蹟特嫩美體乳,400ml/1,900元。
注入專攻臉部保養的獨創專利明星成分「奇蹟溫泉活萃」,結合黃金比例融合的多重天然植萃複合油配方,幫助緊實肩頸線條,改善紋路水腫。

MOROCCANOIL 輕盈身體美膚油,50ml/1,150元。
含堅果油、橄欖油及酪梨油萃取精華,獨家快乾配方,肌膚清爽不黏膩。分子極為細小,可直接噴灑使用,並透過畫圓的方式溫和按摩幫助吸收。

Dr.Cink 再生緊膚花蜜身體精華霜,100ml/1,280元。
以麥盧卡蜂蜜、蜂王漿胜肽、南法蜂膠蜜等三重蜂王蜜,並以獨家封膜科技,讓肌膚修護、澎潤。

圖片提供:ilapothecary、Melvita、Clarins、L’OCCITANE、L:a Bruket、BIOTHERM、NUEVA、MOROCCANOIL、Leocrema、Dr.Cink、PUPA、Pexels、瑞士瑞妍、達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太妍社群竟超過20天沒發文!才PO新照身上的大包包立刻被問翻
Fashion

太妍社群竟超過20天沒發文!才PO新照身上的大包包立刻被問翻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義大利家飾NATUZZI插旗台中 攜手冠軍咖啡飄香 65週年單人沙發椅亮相
Lifestyle

義大利家飾NATUZZI插旗台中 攜手冠軍咖啡飄香 65週年單人沙發椅亮相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