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巴黎高訂時裝週 極簡下的不凡與奢華

2023/09/15 05:40

文/記者白硯儂/專題報導

緊接著男裝週後登場的巴黎高訂時裝週,在正式開跑前瀰漫著一股曖昧不確定的氣息,彼時的花都民眾正因警察射殺少年事件義憤填膺,不僅橫跨全國的抗議示威活動規模不斷擴大,更有許多人認為,高訂秀這樣代表著最頂級的奢侈、財富與權勢的活動根本不合時宜。或許正因對社會現況的反思,這一季的高級訂製服有別於過往極盡奢侈、華麗與鋪張的既定形象,不少品牌選擇以日常所見為靈感出發,在看似極簡的設計中暗藏著極致工藝與奢華材質的層層堆疊,一套套造型看似簡單寫意,卻為「奢侈」增添更豐富層次。

DIOR 眾神降臨

時裝秀場上向來無奇不有,不只是無盡創意化為具象的體現,更是眾多職人工匠精湛工藝的積累。在這個幾乎是以話題聲量評斷一切的時代,DIOR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不僅不願意透過浮誇噱頭換取關注,更選擇以高雅、平靜又穩定的古典主義風格為題,透過「安靜的力量」展現服裝的能量。

品牌首位女性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將女性主義視為品牌最核心的價值之一,幾乎每場時裝秀都會邀來女性藝術家合作,這一次的高訂系列更是直接以希臘、羅馬傳說中的眾神為靈感,打造一系列古典主義風格的絕美造型。一系列的設計以白色、米色、銀色與淡金色展開,俐落的剪裁線條不僅令人聯想到古典主義雕像與神廟柱子的構造,同時也代表著不向他人獻媚的自信與能量;羊毛與喀什米爾羊絨成為系列的重要材質,細緻的刺繡、縐褶躍然其上,廓形看似極簡、卻暗藏著無數精巧細節於其中,造型低調卻奢華,同時蘊涵著強大的力量。

DIOR秀場內風格十足的壁畫出自藝術家Marta Roberti之手。

DIOR 2023秋冬高級訂製系列以女神崇拜為主軸,將經典象徵以當代風格重新詮釋。

DIOR 2023秋冬高級訂製系列以女神崇拜為主軸,將經典象徵以當代風格重新詮釋。

DIOR 2023秋冬高級訂製系列以女神崇拜為主軸,將經典象徵以當代風格重新詮釋。

CHANEL 魂穿花都

花都巴黎不僅是高訂時裝之都,更為不少時裝設計師帶來源源不絕的設計靈感。香奈兒(CHANEL)全新2023/24秋冬高訂系列便是以「巴黎女性」為靈感,透過對比元素間的衝撞與平衡呈現經典符碼。

巴黎女性不僅早已成為出眾衣品與灑脫姿態的代名詞,其敏感、細膩同時卻又大無畏的自信形象也是香奈兒全新高訂系列的靈感來源。有趣的是,這一系列刻意使用了許多源自男裝啟發的設計語彙,包括來自軍裝的長大衣、精緻的背心式上衣與西褲,巧妙混搭輕薄透紗、斜紋軟呢等柔美材質,運用衝突與對比的元素,透過工整與不對稱的手法、低調與鮮豔的配色組合,甚至是外放與含蓄的風格交錯,不僅捕捉住創意總監Virginie Viard心中剛強與纖柔兼具的女性形象,更將品牌經典符碼揮灑的淋漓盡致。

CHANEL高訂大秀選在巴黎塞納河畔登場。

CHANEL高訂系列以「巴黎女性」為靈感打造。

CHANEL高訂系列以「巴黎女性」為靈感打造。

CHANEL高訂系列以「巴黎女性」為靈感打造。

BALENCIAGA 前衛經典

經典與前衛看似是兩種完全相左的概念,不過對於BALENCIAGA創意總監Demna來說卻未必如此。他不僅透過當代手法與科技,巧妙地將過往的經典設計重新帶回時裝舞台,秀場壓軸的一件「3D盔甲裙」更是從台前造型到製作手法都掀起話題。

於品牌高訂沙龍發布的第52季BALENCIAGA高訂時裝系列,是Demna執掌的第3個高訂系列,首套造型重新改版自品牌創始人Cristóbal Balenciaga的原創設計,還邀請當時展示這套造型的超模Danielle Slavik回來重新演繹。這一系列計雖是延續創始人的風格靈感打造,卻運用錯視等現代化的技法與材質為造型營造豐富層次與動感。水晶、蕾絲、編織鎖甲與亮片雖保留手工鑲飾的手法,壓軸登場的鍍鋅樹脂盔甲裙更是以CAD設計、採3D列印完成,將傳統工藝與前衛科技巧妙交織的製作方式,透過當代手法體現製衣工業中最核心、也最重要的工匠精神。

BALENCIAGA高訂系列中首套造型,邀請資深超模Danielle Slavik再次演繹。

壓軸登場的「盔甲禮服」結合傳統工藝與前衛科技的製作方式。

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再度為BALENCIAGA展演高訂時裝,她也是品牌百年來首位代言人。

筆挺有力的肩部設計也是延續BALENCIAGA創始人的風格靈感打造。

FENDI 珠寶成靈感

不少時裝品牌都會透過探索全新領域的方式,在吸引話題討論的同時也開發全新市場。FENDI在去年的高訂秀上首度公開三款珠寶作品,預告將進軍珠寶設計領域後,這一次的秋冬高訂秀上就直接將珠寶系列完整曝光。這些珠寶作品也是伸展台上高訂服裝的靈感來源,透過細緻剪裁、風格細節,為單一色調的服裝帶來如寶石般奪目的耀眼視覺效果。

珠寶向來被認為是為服裝、造型帶來畫龍點睛效果的點綴,但在FENDI全新2023秋冬高訂時裝卻登上了「C位」主角寶座。靈感源自品牌珠寶藝術總監Delfina Delettrez Fendi創作的高級珠寶,高級訂製服兼女裝系列藝術總監Kim Jones透過高訂服裝的精湛製衣技術,創造出服裝流動、懸垂褶縐及絕佳品味的廓形。他認為這些服裝本身便帶有珠寶的概念,並以人體膚色對比寶石的鮮豔色彩、人體的柔軟對比寶石的堅硬,成就耐人尋味的作品。看似簡約的設計不僅蘊含複雜技術,就連使用的礦石、訂製皮草都是曠日費時收集、訂製而來;秀場謝幕之際,模特兒手中如珠寶盒般的精緻小包再度呼應著系列主軸,為精巧設計再添一束耀眼光芒。

FENDI高訂系列以「珠寶」為靈感打造服裝,配件也以珠寶盒般的造型呼應主題。

FENDI高訂秀場上多套造型雖以單一色調構成,卻運用不同細節與面料堆疊出豐富層次。

FENDI高訂秀場上多套造型雖以單一色調構成,卻運用不同細節與面料堆疊出豐富層次。

FENDI高訂秀場上多套造型雖以單一色調構成,卻運用不同細節與面料堆疊出豐富層次。

VALENTINO 日常成高奢

「高級訂製服」向來是集大膽創意與精緻手工藝於一身的創作,也因為如此,造型總極盡華麗繁複之能事。不過Valentino 2023/24秋冬高訂系列卻打著「化繁為簡」的主軸,更是以一件日常穿搭中再平常不過的「牛仔褲」為大秀開場,不只是出乎意料之外,更點出創作的核心理念:就算沒有鋪張華麗的排場、即便只是日常所見單品,同樣能夠展現出高訂精神。

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以「城堡(Un Château)」為全新秋冬高訂系列命名,除了代表著形而上的生活理念,這個曾為貴族與身分地位的象徵,同時也隱喻著大眾對於高訂時裝僅為少數人打造的成見。於是這一系列的設計在聚焦時裝本身美感的同時,透過當代設計語彙訴說高訂時裝的初心,過往的極繁主義不僅被極致簡化,更是透過日常穿著的基本款單品呈現。

開場的牛仔褲實為運用超過80種不同色調的珠飾,以幾可亂真的錯視手法拼排呈現丹寧布洗舊刷色的質感,將極致工藝化為「日常」,藉此讚頌源自日常的美感,實現消弭階級觀念的平等,一座城堡也因此成為可以廣納百川、開放包容各種理念與美感的公共舞台,向大眾敞開高訂大門。

VALENTINO以「城堡」做為系列主題,這場大秀也刻意選在巴黎近郊的香提堡(Château de Chantilly)舉行。

秀上首套造型的「牛仔褲」其實是以超過80種不同色調的珠飾呈現丹寧布的洗色效果。

VALENTINO以日常經典款為創作核心,以獨特工藝手法展現細緻變化。

THOM BROWNE 高訂秀初登板

去年底才登上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The 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America, CFDA)主席的Thom Browne,本季則是帶著同名品牌首度登上巴黎高訂時裝週;這不僅是品牌創立20餘年來的一大躍進,更能看見他運用招牌的「灰西裝」為幾乎清一色歐洲傳統品牌的高訂週帶來一股全新魅力。

Thom Browne向來擅長用秀場的呈現方式「說故事」,他的首場高訂秀選在巴黎歌劇院登場,座位上坐滿穿著招牌灰西裝的2D觀眾,超模Alek Wek在兩位行李員的護送下登上伸展台,接著轉身就坐在旅行箱上賞秀,瞬間將舞台轉換成為車站的月台,一場通往超現實世界的旅程也就此展開。

Thom Browne將品牌初始的運動風格巧妙結合高訂時裝技藝,不僅是形形色色的旅客、剪票員甚至是車站的大鐘,全透過精巧服裝細節呈現,豐富的面料更透過經典灰色調帶出百變姿態。大秀的最後更可以看見他將經典男士西裝轉化為新娘禮服,過往的男裝元素以柔和優美的氣場呈現,更為系列劃下如夢似幻的驚嘆號。

THOM BROWNE本季首度推出高訂系列。

THOM BROWNE選在巴黎歌劇院發表,台下還「坐」滿2D觀眾。

THOM BROWNE將美式運動風格完美融入高訂設計中,每件作品都充滿著精緻細節。

SCHIAPARELLI 走進當代藝廊

歷經前一季讓模特兒身上掛著「猛獸頭」登上秀場引起譁然後,SCHIAPARELLI創意總監Daniel Roseberry這次以截然不同的視角與風格繼續往超現實主義的世界邁進。

藝術向來與高級時裝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對於SCHIAPARELLI而言更是如此。2023秋冬高訂系列從品牌創始人Elsa Schiaparelli與多位藝術家的聯繫與對話中切入,藝術大師們從技藝、用色到創作過程全化為系列靈感。秀場上每一套造型都受到藝術家的啟發,包括Lucian Freud的畫作、雕塑家Jack Whitten的馬賽克雕塑作品、Yves Klein獨創的國際奇連藍(International Klein Blue),還有眾多藝術領域的大師之作,皆在這一系列中被巧妙拆解、混合、重組,並轉化為跳脫傳統框架的服裝設計。不僅藉此向藝術家們致意,其實更是刻意選在AI當道的時代,在設計中運用人文的力量展現無法被取代的價值。

SCHIAPARELLI 2023秋冬高訂系列以藝術家的作品為靈感,每一套造型都宛如一件藝術品。(美聯社)

SCHIAPARELLI不只是造型亮眼吸睛,工藝細節也令人讚嘆。(美聯社)

SCHIAPARELLI 2023秋冬高訂系列以藝術家的作品為靈感,每一套造型都宛如一件藝術品。(美聯社)

圖片提供:DIOR、BALENCIAGA、CHANEL、FENDI、VALENTINO、THOM BROWN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染髮沒多久褪色又變黃?專家指出一關鍵:染後這樣做 有效鎖色重現光澤
Beauty

染髮沒多久褪色又變黃?專家指出一關鍵:染後這樣做 有效鎖色重現光澤

新光三越深耕會員10年有成!母親節首創大數據送禮 揭最大成長動能來自它
Lifestyle

新光三越深耕會員10年有成!母親節首創大數據送禮 揭最大成長動能來自它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