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專業醫師指點〉0.02mm「角質道」護養哲學 養出水嫩透亮肌

2023/10/30 05:40

文/記者劉雅嫺/專題報導

螢光幕前的明星、模特兒肌膚不但水嫩,還有看上去平整透亮的「透明度」,想要擁有令人羨慕的同款好膚質,關鍵就在於僅有0.02mm厚度的角質層。不過這可不是努力去角質就能辦到,該如何正確保養角質,就讓皮膚科醫師以專業角度說清楚。

皮膚科醫師或保養專家總是不斷提醒,「角質」是影響肌膚好壞的關鍵,只要角質層代謝正常、排列有序,肌膚就能看起來透亮有光彩。其中的關鍵之一,就是近年興起的角質護理,強調不應該「去」角質、而是「護」角質。

「角質道」護養哲學,亞洲最早由日本表参道知名醫美皮膚科醫生HIROSHI TAKAMI(高見 洋)在1999年提出,以超過40萬例專業臨床經驗為背景,認為傳統去角質該被取代,堅信「養好皮膚的關鍵就在僅0.02mm的角質」,一手打造角質保養品牌TAKAMI,風靡無數日本女生,也被認為是櫻花妹膚質勝出的關鍵,對此台灣的皮膚科醫師又是怎麽看的呢?

日本知名模特兒伊原葵的好膚質全靠好好調理。(翻攝IG@aoi186)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擁有透亮的膚質。(翻攝IG@nozomisasaki_official)

角質要去也要護

一七美生活診所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認為,「角質護理」絕對是必要的,因為角質是由表皮最底部「基底層」的細胞經層層分化與代謝,最終剩下無核扁平狀的死細胞,在最外層形成「角質層」。在這個過程中,細胞會分泌一些油脂與保濕因子,儲存在角質細胞之間,所以角質雖說是代謝出來的死細胞,但也身兼肌膚對外的第一道屏障,不只抵禦外界傷害,也保護皮膚內水分不要流失,肩負著膚況健康穩定的大任。

過往人們認為的「去除」角質層,從醫生角度更正確的來說,應該是要去除老廢+調理,很多女性常見的肌膚問題,從毛孔、粗糙、乾燥、細紋、粉刺、痘痘等膚質狀況,到乾燥泛紅、暗沉無光,多半來自「角質紊亂」引發的肌膚代謝功能失衡。若只是一昧的「去」而忽略調理,或是使用了錯誤的方式,都可能會增加水分散失的風險,讓細菌或有害物質滲透入侵,不僅皮膚會變得乾燥,造成表皮細胞發炎,嚴重時還會引發刺激性皮膚炎與感染,葉斯維表示:「更重要的是方法,也就是是否需要去角質及如何挑選適合的產品。」

 挑選適合的產品,維持適度的去角質頻率,才能有效養護肌膚。

葉斯維分享,臨床上最常見的錯誤情況,就是皮膚一有粗糙、顆粒等問題就用去角質的方式來解決,或是長期使用含有顆粒的洗面乳,「這樣過度的去角質會令皮膚變得愈來愈薄,出現越洗越油或是肌膚乾燥、脫皮等問題。」

角質照顧4眉角

到底什麼是正確的角質照顧方式?葉斯維提出幾點建議:

1、角質調理是日常

溫和的角質調理方式,可變成日常保養的一部份,透過軟化、促進肌膚自主代謝機制,幫助角質自然更新,維持良好的汰舊換新循環;如果日常有規律調理,就不一定需要去角質,得視個人膚況決定。

2、去角質要看膚質

角質有其固定的代謝週期,正常來說為28日,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外在環境刺激影響,代謝機制會失常,這時就需要「去」除老廢角質來協助代謝。一般膚質或油性肌一星期去角質一次就足夠,乾燥及敏惑肌膚則建議一個月做一次就好。 

挑選適合的產品,維持適度的去角質頻率,才能有效養護肌膚。(達志)

3、觀察肌膚是否暗沉

角質是否堆積過多,觀察膚色是否暗沉是一個方法,除使用天然顆粒狀的產品外,葉斯維也建議可使用杏仁酸,「杏仁酸的化學結構跟對苯二酚(抑制黑色素的成分,多為藥用)很像,但沒有對苯二酚的毒性,美白效果也很好。」不過提醒,至少要間隔一至兩週使用一次。 

4、寒毛多寡是關鍵

有時候該做的都做了,為何肌膚還是無法透亮?葉斯維指出,關鍵可能在過多的寒毛,「毛髮在毛囊裡約占百分之九十的空間,沒有毛髮的毛囊有如洩了氣的氣球,不但會改善阻塞問題,也會讓毛孔縮小,改善皮膚的細膩感與平滑度。」他建議可選擇溫和型的雷射例如亞歷山大雷射,除掉多餘的寒毛,也不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及不適。

角質調理好幫手

TAKAMI 角質道小藍瓶 30ml/1,780元。
結合獨家「醫生研發角質活化配方」與水感速滲透膚質地,可深入肌底強化角質代謝。

Kanebo煥采新生美肌水 200ml/1,750元。
搽拭型化妝水,添加高分子玻尿酸,溫和淨除老廢角質、污垢及皮脂等,搭配「美肌4層淨膚化妝棉」,溫柔的拭除多餘殘留。

SABON 珍萃玫瑰二合一臉部磨砂膏 60ml/980元、125ml/1,680元。
挹注大馬士革玫瑰精油、紫丁香花萃取,獨特的凝露狀配方遇水轉化成如牛奶般的乳白色澤,溫和煥膚促進角質更新。

Aromatherapy Associates 光燦角質調理霜 50ml/2,000元。
結合精油、水果酵素與天然果核微粒,輕鬆調理面部角質,清潔毛孔、煥亮膚質。

Lancome蘭蔻 超極光活粹晶露 150ml/3,780元。
大名鼎鼎的「極光水」,讓先進的酵素科學完美結合肌膚保養,找回女性最在意的肌膚斑點、色澤、透亮感。

Laneige蘭芝 維他命C淨膚煥顏精露 150ml/1,530元。
將高達92%的超級莓果精萃,結合3重維他命淨膚配方,打造成超級維他命C橘子水,秒拋光、瞬補氧、超細緻。

Drunk Elephant醉象 晚安多酸調理精華 30ml/3,000元。
由10% AHA果酸+1% BHA水楊酸結合的凝露精華,能輕柔去除死皮細胞,使暗沉肌膚重現光采,減少細紋、毛孔粉刺問題。

ELEMIS 海洋膠原精油去角質凝膠,100ml/2,500元。
利用天然植萃溫和去角質纖維顆粒,結合三種天然精萃油,利用與明星卸妝膏相同的獨家「空氣膏體質地」,輕鬆清除深層髒污、還原毛孔清爽。

圖片提供:Aromatherapy Associates、ELEMIS、SABON、TAKAMI、Kanebo、Laneige、Drunk Elephant、綠藤生機

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TimeVallée專門店進軍板橋大遠百!集結六大頂級品牌 經典錶款同步推出
Fashion

TimeVallée專門店進軍板橋大遠百!集結六大頂級品牌 經典錶款同步推出

不要再送媽媽鍋子、杯盤!日本調查不踩雷送禮首選 這款異軍突起熱銷到缺貨
Lifestyle

不要再送媽媽鍋子、杯盤!日本調查不踩雷送禮首選 這款異軍突起熱銷到缺貨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