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S/S 2024米蘭時裝週 拜物風格捲土重來 經典設計幻化新生

2023/10/27 05:42

文/記者白硯儂/專題報導

這不是個對品牌創意總監們太過友善的時代,不僅要展現個人風格,又必須兼顧品牌鐵粉的感受,來自各方的壓力始終如影隨形。於是在這一季不少珍藏在檔案室的經典之作被重新搬上舞台,運用奇思妙想結合當代工藝尋求新解,義式古典與當代前衛氛圍上完美共舞,既復古又新潮。

回歸原點

即便是綿延超過百年的時尚帝國,最初也僅是從一個小小的念頭開始。在Gucci大秀上演前夕,品牌為米蘭以及橫跨世界的宣傳版面染上了一片酒紅色。這個獨特的色彩不只是新任創意總監Sabato De Sarno人生第一件Gucci外套的色彩,更是品牌創辦人Guccio Gucci先生年少時擔任門僮的倫敦薩伏依(The Savoy)酒店電梯內裝的色彩。當時Gucci先生在幾年後回到家鄉以這段見聞為靈感開設皮具店、進而成為Gucci品牌百年輝煌的濫觴;De Sarno除了鋪天蓋地的宣傳外,秀場上也大量加入這個帶點神秘感的色調,於公於私都代表著與品牌歷史的緊密連結。

Gucci為宣傳Sabato De Sarno首秀,在包括台北華山文化園區等全球各大知名景點投下暗紅底色的「ANCORA」字樣宣傳。

Gucci別具意義的酒紅色也在秀場造型中不斷出現。

重遊品牌起源地的還有Fendi創意總監Kim Jones,前一季將家族成員的衣著風格化作創作靈感,這一季他將在永恆之城「羅馬」中熙來攘往的女性衣著造型搬上伸展舞台。這座城市在他的眼中散發著一種從容不迫的安逸與優雅,人們為了自己、為生活著裝,化頂級面料為日常所用,不完美亦成就更有人味的完美;能以這樣自然不矯飾的方式展現自我風格,在Kim Jones心中才代表著「奢華」真正的本質。

2024 Fendi春夏系列以品牌起源地「羅馬」街上女性的穿著為靈感打造。

  經典復刻

除了回到品牌的起源地,運用特定單品引領觀眾走上回憶之路,也不失為一個吸引關注的方式。Prada近年的包件設計多走極簡風格,圓滑的曲線搭上滑面皮革或是招牌尼龍材質,造型簡單卻雋永,不過在2024春夏女裝秀場上卻出現一款加入抓縐細節和古怪人頭裝飾的手提包。這款設計來自1913年,Prada品牌創辦人之一的Mario Prada(也是Miuccia Prada的祖父)為品牌時打造的第一個包款。喜愛旅遊、收藏大量古典器物的Mario Prada以自身藏品為靈感,將神話人物以手工方式雕刻成包包的釦飾。這款晚宴包雖然是百年來首度被重新詮釋,不過換上皮革與再生尼龍材質,加上當代感的細節,可是一點年代感都沒有!

Prada秀場上加入古怪人頭釦飾的抓縐包,來自品牌史上第一個包款的重新復刻。

同樣為經典設計帶來當代面貌的還有Fendi,時裝週秀場上出現的黃色連身裙,出自Karl Lagerfeld在1999春夏女裝系列的復刻,保留簡潔的線條與塗層面料的質感,Kim Jones在這一季加入手套與對比色的手提包帶來更豐富、更具當代感的視覺效果。Ferragamo曾在1955年首度推出的「Calypso」鳥籠般的獨創鞋跟設計,不只在當時啟發了楔形高跟鞋的誕生,在這一季更是改以3D印刷以及電鍍工藝的方式重新還原打造,巧妙結合古今的靈感與技藝。

Fendi秀場上這件黃色禮服是復刻自1999年春夏系列的設計。

Ferragamo以經典的籠型鞋為靈感重新設計鞋履,完美搭配春夏女裝。

Ferragamo獨特的鞋跟設計是復刻1955年的經典。
(記者白硯儂攝)

  異國靈感

以令人印象深刻的「義大利三部曲」做為自己在Bottega Veneta的開場白後,創意總監Matthieu Blazy這一季則是大膽邁出腳步,透過世界旅行獲取設計靈感。然而他的「異國」並沒有特定國家,是透過各種粗獷、原始的設計風格,在心中開展的地圖上任意隨行。把富含熱帶氛圍的植物葉、仙人掌、鸚鵡螺貝化為服裝的輪廓與細節,標誌性的Sardine「沙丁魚包」則是運用宛如出自神秘部落的手編工藝帶出低調卻別致的面貌,給人一種彷彿置身從未被人類打擾過的原始世界感受,一切都是如此地渾然天成、俯拾皆美。

Bottega Veneta秀場上從服裝輪廓到細節都充滿來自熱帶國度的靈感。

Etro與Loro Piana則是以截然不同的旅行目的地做為靈感來源。Etro一系列的設計靈感源自創意總監Marco De Vincenzo的旅行記憶,他運用自身對色彩與印花的專精,巧妙將在吳哥窟寺廟內所見到的獨特花紋化為大膽的印花設計,再運用面料的對比與變化帶出豐富的造型靈感。Loro Piana則是透過2024春夏女裝系列探索與日本的淵源,兩者同樣講究精湛工藝、熱愛低調品味的風格不只是一拍即合,這系列更能看見運用日本美學理念中的「間(Ma)」,刻意在布料與身體之間保留空間、藉此營造出飄逸、輕柔的感受。

Etro大膽印花設計來自吳哥窟寺廟內的花紋。(翻攝IG@etro)

Loro Piana 2024春夏系列。

Loro Piana從服裝到展示會空間都以日本為靈感。

  大包回歸

或許「小廢包」永遠都會有一批死忠信徒,不過這一季米蘭時裝週的伸展台上絕對是大包的天下。Ferragamo在前一季首度曝光的Hug「擁抱包」,在這一季保留療癒感十足的廓型,透過更豐富的面料與色彩化作秀場上的繽紛焦點。同場曝光的男士包款同樣分量感十足,Star運用像是摺紙星星的獨特摺線,為簡約的托特包增添一抹個性,另一款波士頓包除了以多層次的拉鍊帶出潮流氣息外,超大尺寸搭上柔軟皮革,刻意「垮」下來的獨特造型展現出的鬆弛感更是無可匹敵。

Ferragamo男包同樣擁有獨特廓形與分量感尺寸。

Ferragamo以一系列分量感十足的女包搭配極簡造型。

在這一季選擇踏出旅程的Bottega Veneta自然也需要大包收起隨身行囊。設計總監Matthieu Blazy除了再度以皮革打造「草」編包炫耀精湛工藝外,本季也首度出現彷彿真能裝進全家家當的巨型旅行袋與旅行提包。這兩款包運用皮革或加入帆布材質打造,簡潔俐落的廓形透過品牌經典Intrecciato編織工藝加入別致細節,造型吸睛卻又不失自在隨興的氛圍。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皮革面料分量感十足,若真要在旅行使用,恐怕還得附上一位行李挑夫才行!

Bottega Veneta以旅行為靈感打造一系列包袋設計。

  拜物主義

或許是因為Y2K風潮的捲土重來,也或許是對於疫情前身材多元性風潮的反動,這一季久違地可以看見不少設計師重新舉起「性感」大旗,透過剪裁線條與耐人尋味的細節重新迎回拜物主義的氣息。勢必要在首秀上展現個人風格的Sabato De Sarno從開場的第一套造型就與前幾年的Gucci大相逕庭,這個大量出現超短迷你連身裙、熱褲、高衩裙的系列不僅帶著60年代極簡輪廓的精神,更是讓人聯想起90年代由Tom Ford執掌品牌時的風格: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敢穿,不過絕對難以忽視。

Gucci秀場上大量加入性感元素。

相較之下,Ferragamo的性感就內斂了許多,這一季創意總監Maximilian Davis除了品牌起源的義大利外,更以自己故鄉加勒比海的時尚精神做借鏡,不只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氛圍在一系列的設計中展現出有趣的相互作用,他叛逆反骨的精神也藏在細節之中。多款上衣、女鞋上都加入象徵著性感的皮革束帶,優雅的連身裙卻搭配露及腰線的深V領口,就連男裝的短褲都以直逼大腿根的褲長呈現。對於Maximilian Davis來說,這些讓人聯想到拜物主義的細節完全與潮流感等比存在,無論何時都能夠為造型增添摩登當代氣場。

除了服裝剪裁外,Maximilian Davis在服裝與配件上都大量使用皮革束帶為造型做妝點。

秀場上Ferragamo部分男裝也是以極短褲的造型吸引目光。

  絕美透視

除了透過剪裁線條突顯體態之美外,換上輕盈質感的面料也是甩去冬日沈重的另一種方式。Prada在這一季秀場上祭出一系列粉彩色調的連身裙,不只是甜美的色彩讓人眼睛一亮,這些連身裙更是以一層層柔軟的烏干紗巧妙堆疊而來。隨著模特兒的步伐,輕盈的透紗宛如清晨迷霧般左右隨行,不只是超然的仙氣爆棚,也證明即便是透視材質,也能夠展現出與性感裸露截然不同的面貌。

Prada 2024春夏系列。

Dolce & Gabbana與Sportmax則是分別選擇運用黑、白兩色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情。Sportmax從用色、細節都大量加入源自日本的靈感,幾乎主宰整個系列的白色源自東洋對於純潔的印象,服裝線條則是來自藝伎禮服的重新解構;輕盈繽紛的透紗不只用來做出廓型的對比,更化為和服的腰帶,為英挺冷峻的線條增添一絲美好幻想。前一季就大玩透視效果的Dolce & Gabbana則運用黑色透紗營造出強勢的氣息,設計師透過私密內著重新演繹眾多經典元素,即便是向來給人柔軟印象的蕾絲與透紗,此時也轉化為大膽無畏的氛圍,讓女性的自信從容再上層樓。

Sportmax以一系列白色造型開場。

Dolce & Gabbana一系列設計以女性的內衣出發,巧搭透紗材質打造豐富造型。(路透)

腳底功夫

說起Gucci的經典設計,誕生於1953年的Horsebit馬銜鍊樂福鞋絕對是榜上有名。這款設計在今年歡慶問世70週年,六月時才在男裝週上推出沉浸式的展出,在2024春夏女裝系列中則是成為多數造型中都需要的「標準配備」。與過往較為隨興、洗練的風格不同,這場秀上的馬銜鞋不只是加入分量感十足的「恨天高」厚底設計,更是運用鮮豔的色彩與不同面料帶來豐富的視覺效果,展現出復古又新潮的氛圍。

Gucci今年歡慶經典馬銜鍊鞋70週年,在2024春夏系列大秀上多數的造型都是以厚底馬銜鍊鞋做搭配。

同樣拿品牌經典開刀,雖然Tod’s伸展台上呈現的是女裝設計,這一季卻是以傳統的男士莫卡辛鞋做為探索女性世界的起點,其中品牌最經典、也最廣為人知的Gommino Bubble「豆豆鞋」則是將鞋底一顆顆小小的橡膠圓粒放大呈現,光從側面就可以看見一顆顆整齊排列的豆豆與皮革鞋身帶來有趣的對比,整體造型也更具摩登感。

Tod’s將經典「豆豆鞋」鞋底的橡膠圓粒放大。

圖片提供:Bottega Veneta、Fendi、Ferragamo、Gucci、Loro Piana、Prada、Sportmax、Tod’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氣味打造隱形名片 春夏私人調香技巧 搭出專屬命定香

【時尚大道】氣味打造隱形名片 春夏私人調香技巧 搭出專屬命定香

週末限動‧消費情報》誠品松菸用5G科技說愛 萌系海豹小白登陸新光南西
Lifestyle

週末限動‧消費情報》誠品松菸用5G科技說愛 萌系海豹小白登陸新光南西

國民妹妹金裕貞風光接棒韓韶禧!撇清純形象火辣身材全露 喜收金主豪禮
Beauty

國民妹妹金裕貞風光接棒韓韶禧!撇清純形象火辣身材全露 喜收金主豪禮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