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S/S 2024米蘭時裝週 首演或告別 秀場大作都是話題

2023/10/27 05:44

文/記者白硯儂/專題報導

就如同時裝週期間一場場打得人們措手不及的午後陣雨,今年在時裝圈內同樣有著不少突如其來的走馬換將。不管是沙場老將的驚奇之作,或是極欲站穩腳步的新血繳出的首張成績單,都讓這幾場大秀在揭幕前便吸引萬眾期待,話題熱度十足。

Gucci新血首秀 先接受天公挑戰

只要對於時尚圈動態稍有關心,對於Gucci 2024春夏大秀成為米蘭時裝週上「期待值最高」的一場秀都不會感到意外。去年底宣告與合作超過20年的Alessandro Michele分道揚鑣後,Gucci在今年一月邀來Sabato De Sarno擔任創意總監的意圖非常明確,除了希望他能夠透過嶄新的視角為品牌開啟全新篇章,更重要的便是挽救近年略顯疲態的營收數字,若再加乘Gucci的品牌規模,用「不成功便成仁」形容來Sabato De Sarno為這場首秀所承受的巨大壓力可說是一點也不為過。

即使人人都樂見他的成功,Sabato De Sarno首秀仍然遇上了最原始、也最不可抗的因素:天氣的干擾。這場大秀原訂選在米蘭市區內最具有文藝氣息的布雷拉(Brera)街道上進行,無奈打從時裝週開跑前米蘭便頻頻下起滂沱大雨,大秀預定日同樣也發出暴雨預報,最終品牌也只好在大秀前一天緊急將地點改回品牌總部進行。

雖然少了「沉浸式」的體驗,不過空曠的空間不僅讓觀眾更能夠聚焦在服裝本身,其實也更貼合Sabato De Sarno所端出的極簡風格。他以一套長版風衣外套為大秀揭幕,一系列的設計雖然都是來自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款」,卻運用豐富面料與細節組合出更具風格的面貌;眾多經典符碼則是巧妙以更加貼近當代,甚至是Sabato De Sarno個人風格的方式融會造型之中,保留品牌精神的同時,這些更貼近日常穿著的單品無疑更扣合銷售市場喜好,至於帶來的業績是否能夠達到品牌期待,就有待時間揭曉了。

Gucci新任創意總監Sabato De Sarno。

Gucci 2024春夏系列。

  新任創意總監 再現Tom Ford性感

迎來新任創意總監首秀的還有在過去一年變化巨大的Tom Ford。歷經品牌創辦人退出、品牌被彩妝巨頭收購,新任創意總監Peter Hawkings上任後的第一個系列自然是許多時尚粉的關注焦點。其實Peter Hawkings自投入時尚產業以來便和Tom Ford緊密合作,經過近25年光陰的琢磨,品牌俐落卻高雅、別致也充滿性感張力的風格對他來說早已經駕輕就熟,他登上總監的第一個系列中多個造型都能夠看見「Tom Ford女郎」的韻味,或許屬於Peter Hawkings個人的風格還有待展開,不過相信對於品牌鐵粉來說,這絕對是一張填上標準解答的成績單。

Peter Hawkings是Tom Ford過去多年來的左右手。
(路透)

Tom Ford 2024春夏系列。(路透)

  Bally新官首登場 回溯品牌源起

在今年六月登上Bally創意總監一職的Simone Bellotti在重新爬梳超過百年的品牌檔案庫後,選擇以一系列「職場感」的造型展開品牌的全新篇章。一套套造型不僅在實用性與設計感之間達到完美平衡,更是運用亮眼色彩帶來更有活力也更具當代感的氛圍,看來他這一趟瑞士之旅帶回的不只有這塊土地循規蹈矩、樸素低調的特質,更展現出更具有創造力、也更自由奔放的一面。

Bally新任創意總監由擁有豐富經驗的Simone Bellotti擔任。

Bally 2024春夏系列。(美聯社)

  Tod’s總監謝幕 最後一舞藏寓意

時尚圈近年頻頻走馬換將,今年七月Tod’s創意總監Walter Chiapponi透過一紙聲明透露自己即將告別品牌,因此米蘭時裝週公開的2024春夏系列也順勢成為他在Tod’s的畢業作品。Tod’s向來以低調奢華的設計聞名,Walter Chiapponi的個人風格也完美符合當紅「老錢風」的潮流,他在品牌的最後一場大秀上邀請觀眾一同走進皮革工坊,近距離體會工藝之美。

這場大秀刻意選在眾多場景設計師、雕塑家與木匠共同創造出斯卡拉歌劇院(Teatro alla Scala)非凡場景的Laboratori Scala舉行,空間中更是被眾多正在進行精細手工作業的專業工匠填滿。這除了讓人重新審視「精品」的本質,也代表著Walter Chiapponi的赤誠初心,他在謝幕時穿著的T恤上寫著引用自《小王子》的經典名言「真正重要的事情是看不見的」,秀後也透露自己早已對於時尚產業以業績做為成效考量的操作方式感到厭倦,離任品牌後計畫花更多時間陪伴朋友與愛犬。期待他在整理好心情、充滿電後重新投入時尚圈中。

Tod’s創意總監暫別時尚舞台。(美聯社)

Tod’s 2024春夏系列。

  Prada老將欲退 伸展台上離情依依

另外一位極有可能在時裝週後卸下職務的是在Prada工作超過40年的Fabio Zambernardi。他在1981年便以鞋履總監的身分加入品牌,隨著經驗不斷積累,不僅包辦成衣、包件、鞋履與配件全系列的設計,更是Miuccia Prada多年來最得力的左右手,對於塑造出今日「Prada」品牌形象是功不可沒。

他在今年9月傳出將離開品牌的消息,雖然Prada沒有對此作出回應,不過在Prada 2024春夏系列秀場以及稍晚在巴黎時裝週登場的Miu Miu 2024春夏秀場謝幕時,都可以看見Fabio Zambernardi首度現身前台,和Miuccia Prada一起接受群眾歡呼的身影,這似乎也明示著他在品牌的工作似乎即將告一段落。雖然別離總是感傷,不過或許正有另一扇開啟的窗扉正在等待他發光發熱也不一定呢!

Fabio Zambernardi(右)首度現身秀場前台謝幕,告別品牌意味濃厚。(路透)

Prada 2024春夏系列。

圖片提供:Bally、Gucci、Prada、Tod’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Lifestyle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RALPH LAUREN紫標插旗板橋!章廣辰攜手李函 詮釋美式貴族品味

RALPH LAUREN紫標插旗板橋!章廣辰攜手李函 詮釋美式貴族品味

Jo Malone London萌寵造型禮盒可愛爆擊!行李吊牌、鑰匙圈 這樣買就能獲得
Beauty

Jo Malone London萌寵造型禮盒可愛爆擊!行李吊牌、鑰匙圈 這樣買就能獲得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