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S/S 2024倫敦時裝週 台灣設計師虛實交錯的奇幻舞台

2023/11/03 05:40

文/記者張妤瑄/專題報導

時裝週被視為定調未來時尚趨勢的風向球,甫結束的2024春夏時裝週參與的品牌與名人數量,已幾近回歸疫情前盛況,這回倫敦時裝週台灣設計師也大放異彩,以詹朴同名品牌APUJAN為首,包含RAY CHU、JENN LEE、Claudia Wang皆於當地發表大秀,精采新作備受國際關注。

詹朴 東西交融怪獸登場

台灣設計師詹朴早在2013年就躍上倫敦時裝週舞台,同名品牌APUJAN也持續穩定地在倫敦舞台發表,疫情期間則跨海以線上影片發布時裝秀,直到本季才以新作「怪獸調查員」強勢返回倫敦實體秀舞台,也是今年唯一位列官方走秀行程的台灣設計師,又適逢品牌創立十週年,更別具意義。

重返倫敦時裝週,詹朴以怪獸為主題,推出一系列風格強烈的作品。

詹朴汲取《山椒魚戰爭》、《白鯨記》等作品為靈感,聚焦怪獸登場前夕的詭譎氛圍,秀場襯樂結合新聞報導、空襲警報等效果音烘托氣氛,31套新作融合詹朴擅長的東西合璧風格,服裝細節藉由眼睛、爪子、尾巴等怪獸元素,遊走典雅性感與調皮趣味,開場與壓軸更以恐龍頭花藝與獸尾遙相呼應。

模特兒配戴恐龍頭花開場,充滿調皮玩心。

壓軸作品的紅色套裝在上身細節注入鋸齒狀獸尾設計,充滿調皮玩心。

新作款式與面料結合詹朴玩得爐火純青的東方元素,使用盤釦、旗袍剪裁,結合針織、鏤空、數位印花等,將品牌過往經典玩出新鮮感,以女裝起家的APUJAN還在秀場上推出男裝作品。重新回到熟悉的倫敦,詹朴表示:「很開心也期待很久,懷念以實體秀形式與觀眾互動,以及在陌生城市與異國創作者學習交流,用不同方式呈現時裝秀的感受。」

詹朴的標誌性「中西合璧」風格剪裁,透過旗袍領的細節與腰部鏤空的現代化剪裁,展現典雅性感韻味。

詹朴從領帶開始逐漸拓展男裝單品,本季更讓模特兒穿上主題印花的針織設計。

  王子欣 首登英國美術館

28歲的王子欣成立同名品牌Claudia Wang不到三年,卻已經數度登上倫敦時裝週舞台,去年3月還與曾獲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的特效公司數字王國合作,讓虛擬鄧麗君現身臺北時裝週舞台。之後更收到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邀請,於是本季她的新作「諾倫女神的玫瑰_第二象限」就在倫敦時裝週會外秀登場,她更成為首位登上英國美術館走秀的台灣設計師。

LOUIS VUITTON、BURBERRY、JW Anderson等品牌都曾在泰德美術館發表新作,王子欣(中)則是第一位在這裡走秀的台灣設計師。

31套新作以北歐神話掌管時間的諾倫女神為名,藉設計探索過去、現在、未來時間軸,並透過玫瑰花與甦醒之眼等元素,注入愛與生命價值的核心精神。新作延續品牌DNA,採立體剪裁,融入花苞裙襬、泡泡袖、高墊肩等元素呼應主題,結合數位印刷與環保面料,並將新的印刷技術融於多層次緹花布料與亮片等,設計細節可見她大膽玩色的活潑感。

玫瑰花是王子欣春夏重點元素之一,剪裁上也融入花苞形象。

新作中的扭曲格紋象徵穿越多重時空線的意象。

王子欣投入時尚科技領域七年,早早站上時尚設計結合元宇宙應用的浪頭上,短短三年即成為英國時尚圈受到矚目的新秀。這次除服裝作品外,她還攜手新媒體團隊「涅所開發 NAXS corp.」將新作結合虛擬電玩,以王子欣構思的貓被同伴欺負喪生、頭顱變成太陽後改變大地的奇幻故事為主軸,將設計主色化為電玩場景,讓遊戲主角穿梭四季展開時尚冒險。

  李維錚 搖滾母親之路

身為創意總監的李維錚在疫情期間懷孕,因此同名品牌JENN LEE連續幾季以設計探索成為母親之路;倫敦時裝週上發表的2024春夏「創造自己的樂園」,則以兩歲兒子為靈感,作品圍繞童年與青春不經修飾的美展開。

李維錚將總是放在服裝背面的「內襯」撈至正面作為主角,把過往被拿來擦桌子的布料做成禮服,盼以孩子視角探索世界。還將她喜愛的經典日本漫畫《NANA》中標誌性的黑與紅色,採用異材質拼接、破損手法,致敬漫畫中屢屢出現的英國「龐克教母」品牌Vivienne Westwood,把出現在漫畫中的經典愛心外套化為伸展台上的個性禮服,還利用鏽蝕腳踏車鍊條鏽染在布表上,解構出自二手機車的裙裝設計等,展現設計師的無窮生命力。

充滿抽虛線條與破損風格的設計,致敬《NANA》與英國品牌Vivienne Westwood。

JENN LEE的標誌性配色黑與紅,結合李維錚常常使用的拉鍊元素,勾勒個性風設計。

除了服裝作品外,更攜手虛擬世界的時尚霸主Portal:M、ACER與唯晶科技打造充滿90年代懷舊美學的單機遊戲,讓主角穿著新作展開任務。以實體秀、3D虛擬服裝與電玩遊戲三種形式構築新系列,搭上全球元宇宙風潮。

單機遊戲的主角以JENN LEE團隊夥伴為繆思打造,「搖滾母親」正是設計師李維錚。

  朱柏諺 魔鬼魟的深海異想

登上倫敦時裝週的還有朱柏諺的同名品牌RAY CHU,春夏他以英文名與品牌名呼應的Mantas Ray(鬼蝠魟,俗稱魔鬼魟)為主角,結合他在假期潛水時獲得的靈感,打造出強調深海之美的系列作品,並大量使用如魚鱗回收再製面料、可生物降解的聚脂纖維等天然材料,從多面向喚醒人類對環保議題的重視,也藉此響應全球時尚圈火熱的「綠色時尚」精神。

2024春夏系列以大海為靈感,並以魔鬼魟為主軸,主色調採用象徵海洋的深淺藍色、代表豔陽的紅色、呼應漂浮海藻的綠色及沙色等,並在服裝剪裁上以曲線呼應水波紋,讓魔鬼魟在作品中優遊,其中一套禮服更採3D列印技術重現魔鬼魟的細緻骨骼結構,視覺效果極強。

因為鬼蝠魟象徵無畏勇氣,與品牌精神不謀而合,因此設計師選擇牠當主角。

因為鬼蝠魟象徵無畏勇氣,與品牌精神不謀而合,因此設計師選擇牠當主角。

圖片提供:APUJAN、Claudia Wang、JENN LEE、RAY CHU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Lifestyle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通路公開回購率超高日本美妝!這一款日網大推:必備上妝神器 小細節一清二楚
Beauty

通路公開回購率超高日本美妝!這一款日網大推:必備上妝神器 小細節一清二楚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