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寒冬「免疫負債」病毒反撲太危險!專業藥師提醒:三不原則遠離感染威脅

2024/01/23 15:30

文/記者劉雅嫺 圖/pexels

寒冬「免疫負債」病毒反撲要小心。

近期低溫寒流一波波來襲,外加去年年末流感、腸病毒、諾羅病毒、COVID-19等流行性傳染病的病例大幅成長,全台似乎陷入「免疫負債」的反撲之中。屈臣氏專業藥師建議除了定期施打疫苗預防外,也呼籲遵守「三不」原則,遠離感染威脅。

從去年底開始,不少醫師就觀察到「免疫負債」開始反撲,也就是當初為了預防COVID-19,所養成的戴口罩、勤洗手等習慣隨著疫情降溫後解除防疫,讓原本蠢蠢欲動的許多病毒開始爆發流行,甚至有把過去兩、三年沒有爆發的流行補回來的跡象,就像是還債的概念。

近來流感等病毒肆虐,醫界呼籲小心「免疫負債」病毒反撲。

加上冬天本就是一些病毒好發時期,且隨著學生寒假開始與即將到來的春節,安排出遊和返鄉的人也激增,也間接加速病毒流通的速度,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屈臣氏專業藥師建議,民眾除了定期施打疫苗預防外,也需謹記「三不」原則:

1、不近距離接觸,避免群聚感染
無論是出遊或聚會,都建議要維持一定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也盡量避免過度的親密接觸,以減少飛沫接觸、加速病毒的傳播。

專業藥師建議,盡量避免群聚。

2、不輕忽空汙,保護呼吸道健康
冬天的流行傳染病大多是透過呼吸道傳染,因此要盡量避免暴露於有害空氣汙染之中,像是室外的交通廢氣、室內二手菸、線香蠟燭等,皆會對呼吸道造成傷害,降低自身抵禦外來物質的能力。

3、不共用餐具,善用公筷母匙
聚餐同樂時最怕頻繁交互感染,藥師提醒建議善用公筷母匙,避免病毒在交流熱絡的用餐期間,隨著餐食傳遞而肆意傳播。

正確該怎麽做呢?首先建議勤洗手,無論是用乾洗手、肥皂清潔雙手或是噴灑酒精,都可以保持個人衛生清潔,避免病毒經由接觸轉移。另外,室內環境要隨時保持通風,使空氣流動分散具有病毒的顆粒;外出時則建議戴上口罩,降低感染威脅。

想要避免病毒上門,記得要勤洗手。

最後藥師建議,想要降低感染病毒的機會,可透過攝取均衡營養、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以提升自身保護力,像是選擇富含維生素A、C的蔬果,以及含有Omega-3的鮭魚等都很不錯,讓身體保護力更加分。

出入公共場合可佩戴口罩。

延伸閱讀
染髮後怎麽護色還是不持久?好萊塢髮妝專家提醒:染不同顏色要用不同的養護法!
金喜善穿黑絲襪曬神級美腿!46歲笑擁少女身材竟是靠吃蜂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Jennie駕馭超難穿Polo衫!巧妙搭配珍珠項鍊讓粉絲直呼要學起來
Fashion

Jennie駕馭超難穿Polo衫!巧妙搭配珍珠項鍊讓粉絲直呼要學起來

兒少性暴力議題發酵!沈玉琳出席活動曝底線 組百歲男團首度硬起來表態
Beauty

兒少性暴力議題發酵!沈玉琳出席活動曝底線 組百歲男團首度硬起來表態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