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2024春夏高訂時裝週 藝術成就無盡奇想

2024/03/01 05:40

文/記者白硯儂/專題報導

緊接在男裝週後登場的2024巴黎高訂時裝週是不少時尚迷月曆上最期待的日程,這不只是因為有眾多話題明星、名人齊聚秀場前排爭睹風潮的誕生,在高級訂製服的舞台上,設計師的奇思異想透過工匠的精湛技藝化為實體,從百年前的巴黎、到遙遠星河的邊際,皆能透過服裝的形式呈現,帶來無限驚奇。

漫遊宇宙

對於科技、太空的無盡想像一直是伸展台上永不過時的主題,尤其對Schiaparelli來說,還多了幾層情感上的糾葛與連結;品牌創辦人Elsa Schiaparelli相當熱愛神秘學,其中「占星學」更是來自與她情感親密的天文學家叔叔Giovanni Schiaparelli的啟發。在這一季,品牌創意總監Daniel Roseberry將這集古老、科學與神秘於一體的情懷,結合自身世代所見證的科技更迭,帶來一場混種外星奇想;設計中不僅保留品牌標誌性的設計符碼,更運用機械組件、電路板、光碟片等零件拼湊出豐富造型,搭上誇張的廓形線條,為品牌超現實的風格帶來全新詮釋。

秀場上的話題焦點是一套被Daniel Roseberry稱為「鑲嵌著2007年電腦技術古文物」的連身短裙。出生於1985年的Daniel Roseberry在成長過程中,見證著磁碟片、光碟片的消失,以及按鍵手機的普及和沒落,這次刻意運用廢棄的手機、電路板與傳輸線取代傳統衣料,除了為造型帶來強大視覺效果,更蘊含著Y世代對於科技浪潮的觀察與反思,科技與浪漫在此順利交融。

Schiaparelli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件以廢棄手機、電路板等科技「古董」打造的連身裙。

Schiaparelli秀場上大量運用機械組件取代傳統衣料。

誇張廓形不僅呼應Schiaparelli一貫風格,更代表著設計師對外星世界的無盡奇想。

執掌Fendi的Kim Jones也將自己對於遙遠星河的無盡想像投射在全新高訂系列中,他以過往卡爾拉格斐帶領品牌時所帶來的未來主義風格為系列定下基調,透過人文主義的視角,延續詩意與現實間的對話。前衛感十足的極簡服裝廓形,在工匠的巧手雕琢下運用層層透紗、金屬質感面料,以及大量出現的亮面、絨毛與羽毛疊出豐富層次,精雕細琢的刺繡花樣宛如肌膚紋理般如影隨形。代表著未來主義的極簡與代表著人文主義的極繁在這個系列中共舞,服裝的結構從此化為裝飾。分量感十足的裝飾則成就完整的服裝結構,不只具體呈現出Kim Jones腦海中的「精確與情感並存」,巨大反差組合也為這一系列帶來彷彿源自化外之境的新奇感受。

Fendi以細緻的刺繡、亮面與羽毛為造型帶來豐富層次感。

Kim Jones以未來主義為本,運用豐富細節帶出人文情感。

Kim Jones以未來主義為本,運用豐富細節帶出人文情感。

大咖跨刀

 

時裝週上總是少不了話題明星為大秀帶來話題熱度與關注,不過Chanel秀場上的明星不只在秀場前排爭豔,更藏在秀上的每個細節中。從前導預告就可以看見與品牌有著深刻情緣的安娜莫格拉莉絲(Anna Mouglalis)與娜歐蜜坎貝兒(Naomi Campbell)的演繹;走進秀場的巴黎大皇宮內,裝飾在圓型伸展台上,引人注目的巨型雙C鈕釦是出自饒舌歌手肯卓克拉瑪(Kendrick Lamar)與兩位知名製作人戴夫弗瑞(Dave Free)與麥克卡森(Mike Carson)的設計;為大秀開場的也不是尋常模特兒,是身兼舞者、演員與品牌大使的星二代女星瑪格麗特庫利(Margaret Qualley)。

 

在這個由多位風格大師搭起的舞台上,服裝造型自然也少不了來自藝術的靈感;創意總監Virginie Viard將簡化服裝穿戴的「鈕釦」,作為解放的象徵帶入芭蕾舞蹈的世界中,在層層薄紗、荷葉邊、褶飾與蕾絲的堆疊之下,將身體的力量與優雅化為美妙協奏,帶來極致女性化的風格。

Chanel獨特的秀場設計出自饒舌歌手肯卓克拉瑪與兩位知名製作人的設計。

Chanel 2024春夏高訂系列以芭蕾舞為主軸,將舞蹈動作中的力量與優雅化為一系列飄逸雅緻的作品。

為Chanel高訂秀開場的是星二代女星瑪格麗特庫利。

 

Jean Paul Gaultier的客座設計師計畫轉眼來到第六個季度,這次老頑童邀請英國設計師Simone Rocha延續品牌傳奇。Simone Rocha的服裝中向來少不了少女情懷的細節與復古的冷調氛圍,可說是與品牌強調女性身線與性感魅力的設計大相徑庭,不過也正是兩種互相衝突的風格為品牌的經典符碼帶來新解。Jean Paul Gaultier經典的水手服、緊身胸衣被柔美的薄紗、珍珠、絲帶與蝴蝶結給環繞,標誌性的錐形胸衣則化為玫瑰的尖刺,過往的怪誕與前衛彷彿套上一層少女情懷的濾鏡,浪漫卻又不失個性。

Jean Paul Gaultier 過往驚世駭俗的錐形胸衣,在Simone Rocha手中則是化為玫瑰與尖刺。

Simone Rocha為這一季的Jean Paul Gaultier增添幾分浪漫情懷。

Simone Rocha為品牌經典的水手服造型帶來更為柔美的詮釋。

 

John Galliano則是將Maison Margiela的大秀化為一場舞台劇般的精彩表演。這一系列不只是以攝影師Brassaï 鏡頭下呈現的1920-30年代巴黎地下階層的生活為靈感,John Galliano更是直接把秀場搬到了巴黎著名的亞歷山大三世橋下,當起橋下的說書人,透過服裝施展他的神奇魔法。

 

模特兒們化身為珠寶大盜、婀娜妓女或是陶瓷娃娃,誇張古怪的肢體動作與沙漏型的馬甲線條相映成趣,加上細緻得令人驚嘆的服裝細節,為這一系列增添了豐富戲劇效果。這場令人驚豔的大秀花費了一整年的規劃與超過9個月的執行,包括驚喜壓軸登場的《權力遊戲》女星關朵琳克莉絲蒂(Gwendoline Christie)在內,伴隨著法國歌手Lucky Love吟唱登上秀場的每一位模特兒都受過數個月的馬甲訓練。不過即便台上台下都是眾星雲集,從大秀謝幕時長達5分鐘的歡呼與鼓掌看來,John Galliano才是這場秀上最閃耀的明星。

John Galliano透過一場秀將觀眾帶回近百年前的巴黎地下世界。
(翻攝IG@maisonmargiela)

圖片提供:CHANEL、FENDI、美聯社、達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台北101成功形塑台灣當代文明新地標!幕後推手張學舜:空間可以創造價值
Lifestyle

台北101成功形塑台灣當代文明新地標!幕後推手張學舜:空間可以創造價值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國民妹妹金裕貞風光接棒韓韶禧!撇清純形象火辣身材全露 喜收金主豪禮
Beauty

國民妹妹金裕貞風光接棒韓韶禧!撇清純形象火辣身材全露 喜收金主豪禮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