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高訂手法拆解日常 極簡極繁皆是功夫

2024/03/01 05:42

文/記者白硯儂/專題報導

高訂時裝是天馬行空的奇想與精湛手工藝的完美共舞,設計師們能夠揮灑奇思異想,帶領著觀眾突破時空限制,靠的是一群巧手工匠用手中的針線佈下神奇魔法;他們以遠超預期的方式運用服裝元素,將想像轉化為實體,更將平凡日常化為不凡傑作。

基本款新解

風格與態度緊緊相繫,一件「基本款」單品同樣能夠穿出高級訂製服的格調,Dior女裝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 在本季回顧品牌高訂歷史,將迪奧先生在1952年秋冬系列中推出的「La Cigale」連身裙做為系列的理論與起點,取其如雕塑般的唯美結構與水波般的莫爾紋(Moiré),為衣櫥中的基本款單品帶來重新詮釋與演繹。

雖說是「基本款」改造,這一系列的造型同樣經得起放大檢視;看似印花圖案的莫爾紋其實來自壓延拋光,是一種為織物表層帶來如波浪般紋路的技法,巧搭如古物般精巧的刺繡、華美浪漫的羽毛,為簡約俐落的服裝廓形帶來豐富層次與細節。即便是華麗的造型,仍然保有日常實穿風格的本質,透過有形、有色、有結構的實體元素抓住變幻多姿的服裝奇想。

系列中重點元素的「莫爾紋」並不是印花,而是透過為織物拋光的方式製作而來。

在Dior 2024高訂系列中,即便是最具華麗感的造型,同樣保留日常穿著的本質。

Dior一系列看似「基本款」的設計實出自品牌經典造型的重新拆解。

高級訂製服雖代表著對完美的極致追求,以及對工藝的無盡探索,卻不代表與實用主義必然互相矛盾。同樣回歸經典的Valentino,全新春夏高訂系列雖然以高訂服裝的產地「沙龍(Salon)」做為系列的主題,不過在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的手中,沙龍二字早已經超越了空間的原意,被超譯為一種讚美工藝、頌揚創意的文化氛圍。反映當代的思潮與需求,他對於高訂時裝的意義提出新設想,得出了服裝應根植於現代生活的結論;於是日常生活中可見的西裝、工裝、大衣與長裙成為這場「奢華實驗」的載體,在高訂技藝躍然其上的同時,實用主義與奇思妙想也在此巧妙交織,以豐富的色彩、不同的量感展現抽象的視覺美學。藉此淋漓展現的真我風格,或許也更貼近高訂時裝的永恆精髓。

Valentino以「沙龍」做為全新春夏高訂系列的主題,秀場空間也是相同的概念延伸。

Valentino高訂系列中不乏自大衣、工裝等日常基本款出發的改造。

Valentino高訂系列中不乏自大衣、工裝等日常基本款出發的改造。

  兩極對比

時隔一年重返高訂時裝週的香港設計師Robert Wun,從血紅色的伸展台布置便預告著將帶來全新的「驚」豔之作。

2024春夏高訂系列延續著他過往對於「恐怖」的詮釋,雖然這場秀上僅端出了24套造型,不過從開場綴滿標誌性雨滴水晶的黑色長禮服與寬簷帽開始,一系列設計不僅以立體廓形帶來超現實主義的氣場氛圍,運用水晶、刺繡與縐褶呈現的服裝細節,加上幾乎不見重複的頭飾與配飾,無論遠看近賞都很耐人尋味。

還有他橫掃社群平台的「浴血新娘」禮服,看似濺血的視覺效果全是以手工刺繡的方式呈現,光是面紗就用上98,000顆水晶,花費824小時打造,整件禮服更是用超過100,000枚亮片與珠飾呈現出豐富細節;從視覺效果到精湛工藝都令人驚嘆,無疑是他十年精采職涯的完美縮影。

對於Robert Wun來說,「恐怖」是充滿詩意的靈感起源。

水滴般墜落的水晶裝飾是Robert Wun標誌性的設計之一。

不只有誇張廓形吸睛,一件件幾乎不重複的頭飾與配飾也是秀上一大看點。

不只有誇張廓形吸睛,一件件幾乎不重複的頭飾與配飾也是秀上一大看點。

成為話題的浴血新娘身上的「血跡」是運用上萬顆水晶打造 。

與Robert Wun完美對照的則是Alaïa的伸展舞台,選在巴黎高訂時裝週期間發布,以沙龍形式登場的2024夏秋系列雖然不是高級訂製服,但極簡風格所帶來的韻味卻完全不遜色。根據創意總監Pieter Mulier在秀場筆記中分享的內容,伸展台上每一套造型,全是以同一種紗線創造而來;這些呈現出柔軟清透、蓬鬆柔軟質感,看似羊毛、尼龍、棉質、透紗的豐富材質,其實全是以同一種美麗諾羊毛所製,藉由不同的技法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模樣,可以說是「一條線」織出整場大秀,完美體現「少即是多」的理念。

Alaïa秀場上看似豐富的材質,其實全都是以同一種紗線製成。
(翻攝IG@maisonalaia)

Alaïa秀場上看似豐富的材質,其實全都是以同一種紗線製成。
(翻攝IG@maisonalaia)

圖片提供:DIOR、VALENTINO、達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台北101打造母親節夢幻花旅行程!期間限定康乃馨花店登場 CP值超高
Lifestyle

台北101打造母親節夢幻花旅行程!期間限定康乃馨花店登場 CP值超高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JISOO個人單曲創紀錄!MV偷渡這款精品小配件爆紅 功能超萬用
Beauty

JISOO個人單曲創紀錄!MV偷渡這款精品小配件爆紅 功能超萬用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