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直擊紐約時裝週 多維視角建構潮流

2024/03/08 05:40

文/記者張妤瑄/專題報導

春天才剛探頭,2024秋冬時裝週就率先從紐約開跑,本季設計師們從生活中各個不同角度尋找靈感,不管是從詩人視角出發、新世代觀點回望經典,或從生活藝術審視設計等,都能從造型細節窺見現代社會所強調的個人主張。

史詩鉅作

以濃厚商業色彩著稱的紐約時裝週,秀場的藝術、戲劇色彩一直較為淡薄,但重回發源地的THOM BROWNE,卻以美國詩人愛倫坡(Edgar Allan Poe)的詩作《渡鴉》(The Raven)為題,在秀場內上演一齣精采大戲。將烏鴉作為大秀核心,黑色為主色調代表凋零,象徵浪漫愛情的玫瑰,則傳達詩作中憂傷的愛情;更在設計中注入品牌經典的制服元素與模糊性別的設計,巧妙運用解構手法打破燕尾服的經典輪廓與印象,結合粗花呢與羽絨面料等,在充滿藝文氣息的舞台中給予正裝新解。

THOM BROWNE請來美國演員凱莉庫恩(Carrie Coon)擔任旁白,道出烏鴉旁觀失去摯愛的男子,從憂傷陷入瘋狂直至死亡的故事。(法新社)

身穿羽絨大衣的「巨樹人」,是推動THOM BROWNE大秀的主要角色。
(法新社)

THOM BROWNE以黑色玫瑰圖騰讓制服有了全新風貌。

不僅THOM BROWNE在壓軸作品將破繭新生具象化,以線上發表形式登上紐約時裝週的台灣設計師施堉霖同名品牌YULIN,亦從設計面向強調浴火重生的深刻意涵。他以藝裳雕塑為題,探討戰火與和平等世界問題,並在設計中展現豐富的面料使用功力,各式立體裝飾為設計帶來更多的亮點與張力。

施堉霖透過設計關懷戰火不斷造成的動蕩不安,大地色系的迷彩圖騰,結合立體白鴿裝飾祈求和平。

施堉霖透過設計關懷戰火不斷造成的動蕩不安,大地色系的迷彩圖騰,結合立體白鴿裝飾祈求和平。

反骨不羈

解析新世代想法並融入設計已成各大品牌顯學,像是COACH就將美國古典主義與年輕的反主流文化並置,以新世代觀點轉譯經典傳統。標誌性的皮革與剪羊毛Shearling夾克以仿舊處理突顯服裝故事性,混搭校園風連帽衫與學院風西裝外套,強化年輕一代關注的個性化價值;配件亦以紐約紀念品掛飾為點綴,帝國大廈、自由女神像、黃色計程車都成為手袋上打造個人特色的細節。

看似從媽媽衣櫃深處挖出的不合身單品,混搭女兒衣服的日常造型,讓COACH系列作品更加迷人。

看似從媽媽衣櫃深處挖出的不合身單品,混搭女兒衣服的日常造型,讓COACH系列作品更加迷人。

別致掛飾為素色COACH手袋增添獨特氣質。

叛逆期的反骨從服裝就能略窺一二,作為學院風代表的Tommy Hilfiger也以服裝輪廓闡釋這種叛逆態度。重返品牌發源地,這次選在知名地標中央車站地下一樓歷史悠久的Oyster Bar舉辦大秀,以「A New York Moment」(紐約時刻)作為串連過去經典與遙望美好未來的主題。經典的紅、白、藍招牌配色注入標誌性學院單品,但以更放鬆與寬大的輪廓詮釋,模特兒們隨興掛上領帶,穿著寬大的襯衫與西裝褲流露雅痞性格,如同新世代學子肆意使用青春特權表現出的叛逆不羈。

Tommy Hilfiger以寬鬆輪廓展現隨興的個人風格。

生活之藝

對才華洋溢的設計師來說,生活中處處充滿設計靈感。TORY BURCH本季破天荒地從包款視角審視服裝系列的創作,如接縫處採用毛邊剪裁、熱封和黏合處理等,提升質感同時也能打造冬日輕盈感受;裙裝則借鑑燈罩的幾何美感,用柔軟廓形呈現日常隨筆。

連身裙採用透視面料,宛若小夜燈打開時,散發的迷情氛圍。

稜角分明的服裝輪廓,體現出TORY BURCH從手袋視角出發的美型格調。

除了日常生活,生生不息的自然之美也為設計師提供諸多靈感。台裔設計師吳季剛同名品牌JASON WU,本季以「夜曲」為題,優美呈現夜間盛開花卉、貓頭鷹等自然生態,並在黑色調面料中注入綠意展現奇幻美感。此外,本季更攜手華裔針織品牌CRUSH Collection打造多套針織造型,在暗夜謎蹤中調和幾分慵懶氣息。

夜間生態之美讓JASON WU設計多了幾分神秘感。(路透)

吳季剛與CRUSH Collection設計師張小凡一拍即合,在本季大秀攜手合作。
(路透)

都會叢林

MICHAEL KORS(MK)向來以說走就走的Jet Set旅遊精神為設計核心,結合全球化的生活模式,可以是踏入辦公室的摩登造型,亦能隨時登機來場自在旅行的時髦感,描繪都會女性的自信風采。本季以30年代幹練簡潔的雕塑式剪裁為基調,結合90年代的流線型線條,打造不被時光淘汰的雋永風格,並以趣味手法探索「藏」與「露」之間的性感餘韻,像是透過蕾絲與斜裁緞面拼接,展現遊走典雅與嫵媚之間的暗夜魅力。

遊走於休閒與正式風格之間的Smart Casual是MK的設計精神之一。

MK巧妙的若隱若現設計,呈現不裸露的性感風情。

擅於描繪都會女性風貌的還有Proenza Schouler和Helmut Lang。曾因「郵差包」在台紅極一時的Proenza Schouler主打俐落風格描繪流行風貌,為樸實單品增添別致風情,如冬季必備的針織面料結合流蘇元素,勾勒出別具時尚氣息的慵懶女人印象。Helmut Lang去年迎來以中性簡約風格爆紅的越南裔新銳設計師Peter Do,今年持續探索自身簡約風格與品牌反叛調性的平衡點,本季開秀的首套正裝造型,令人熟悉的泡泡紙面料就讓人眼睛一亮。

Proenza Schouler著重剪裁與輪廓,回歸90年代強調的簡約魅力。(翻攝品牌粉絲專頁)

Helmut Lang以「防禦與投射」(Protection vs. Projection)為題,重點著墨具有保護意味的防護感造型。(翻攝品牌官網)

圖片提供:COACH、TORY BURCH、THOM BROWNE、YULIN、MICHAEL KOR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Lifestyle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愛吃糖不僅讓肌膚老得快!醫師:髮絲變細、落髮早衰竟也是元凶
Beauty

愛吃糖不僅讓肌膚老得快!醫師:髮絲變細、落髮早衰竟也是元凶

TimeVallée專門店進軍板橋大遠百!集結六大頂級品牌 經典錶款同步推出
Fashion

TimeVallée專門店進軍板橋大遠百!集結六大頂級品牌 經典錶款同步推出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