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倫敦時裝週玩轉材質異趣 勾勒秋冬鮮活生機

2024/03/08 05:42

文/記者張妤瑄/專題報導

倫敦時裝週除了匯集新銳設計師們的活力,亦有百年經典老牌領航撐腰,向來被視為最前衛叛逆的代表,本季諸多品牌打破秋冬保暖為上的層次搭配邏輯,深入探索材質與面料的多種可能,百家爭鳴的精采創意,讓陰鬱秋冬得以展現鮮活生命力。

冬日花園

日照時間短又寒冷的冬日,連服裝也經常散發沉重氣息,以印花聞名ERDEM卻打破傳統,在秋冬服裝上建構充滿生機的優美花園,優雅端莊的風格難怪凱特王妃也成為忠實粉絲。本季為致敬希臘傳奇女高音瑪麗亞卡拉絲(Maria Callas),以她的經典之作希臘神話《美狄亞》(Medea)歌劇為靈感,藉由俐落剪裁呈現大氣格調,並以立體花卉或印花建構神話花園場景,優雅的鬱金香成為翻領大衣上的立體裝飾,或是黃色玫瑰擔綱印花要角,以高雅氣質調和玫瑰熱情奔放的氣息。

細看毛海拼接禮服,會發現暗藏帶梗玫瑰的巧思。

ERDEM以黃色玫瑰圖騰融合千鳥格紋元素,新鮮組合讓人眼睛一亮。

Richard Quinn是倫敦時尚圈冉冉升起的新星,2016年成立品牌後以印花蒙面緊身服在時尚圈留下深刻印記,甚至在2018年讓已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親臨秀場。本季以婚禮禮服為靈感,各式婚紗與正裝禮服讓伸展台顯得華麗繽紛,黑白色調的玫瑰裝飾在禮服各處盛開,充滿綠意的荊棘玫瑰則順著連身造型攀爬而上,整體散發優雅不失浪漫的英式情懷。

連身造型是Richard Quinn招牌代表款式。(法新社)

透過立體褶縐手法,讓玫瑰在禮服上綻放華麗之美。(法新社)

反叛宣言

起源於東倫敦的ALLSAINTS,30年來在豐沛的次文化氛圍中茁壯,本季回溯歷史悠久的「歌德次文化」,用以描繪品牌叛逆不羈的靈魂精神,並透過鉚釘、刺繡等元素,為標誌性皮衣單品塑造更為強烈的視覺印象。除了經典的龐克風格皮外套,更運用諸多材質塑造奢華紋理、金屬光澤、神秘元素和飄逸材質交織成獨特風采。

ALLSAINTS的標誌性單品皮革外套,透過多元輪廓與裝飾為皮衣增添新趣。

服裝上可見ALLSAINTS運用曲線與裝飾變化的歌德風字體元素。

反骨態度並非僅於年輕世代流淌,更是經典老牌成就雋永之作的必備精神。BURBERRY與dunhill本季皆溯源品牌歷史,改寫經典形象,前者以英國和愛爾蘭的風土民情為靈感,標誌性的長短風衣單品,揉合經典肩章與戶外風格的釦飾,並跳脫傳統的米色Gabardine材質,以皮革、麂皮、羽絨等面料,勾勒出另一番優雅餘韻;後者迎來新任創意總監Simon Holloway首秀,以好萊塢黃金年代的風華基調,為各式經典注入現代個性。

BURBERRY經典風衣換上皮革及羽絨等材質,優雅的英倫紳士多了點叛逆氣息。

BURBERRY經典風衣換上皮革及羽絨等材質,優雅的英倫紳士多了點叛逆氣息。

dunhill以標誌性Car Coat為靈感,採用暖和、低調奢華的太妃糖和深咖啡色澤打造個性大衣。

跳脫季節

透視元素在一片沈甸甸的冬裝中成了模糊季節界線的奇異存在,Simone Rocha作為浪漫少女風格的代表,輕盈而夢幻的紗質面料為作品勾勒出一抹飄渺仙氣。

本季以「The Wake守靈」為主題,汲取英國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為哀悼摯愛,長達40年穿著喪服的綿長追思作為啟發,創作一系列帶有暗黑美學的浪漫設計。透視紗質面料成為秋冬伸展台上的特別存在,並注入16世紀起在西方盛行的馬甲元素,勾勒出女性的曼妙曲線;男裝同樣挹注這類浪漫元素,採用蝴蝶結、釘珠裝飾、豐厚紗質拼接等,透過模糊性別界線的設計,呼應近年從時尚圈到主流社會性別意識抬頭的風潮。

Simone Rocha強調曲線的馬甲與微微勾勒的胸線呈現反差對比。

Simone Rocha以緞帶、紗質、釘珠等柔美等元素翻轉傳統男裝形象。

去年掀起的芭蕾風潮(Balletcore)至今未見退燒,反而給予設計師們滿滿靈感,透過不斷地深化與探索,讓傳統的芭蕾風格有了多元風貌。近年知名度越來越高的新銳設計師品牌DAVID KOMA,本季以已故德國新表現主義先驅Pina Bausch和西班牙當代編舞家Candela Capitan為靈感,描繪芭蕾舞者的上下班衣櫥,結合芭蕾舞裙的輪廓,融合日常單品與舞台光影變化,採用輕盈透視的雪紡、略帶華麗的羽毛、鏤空鑽飾的變化等,打造跳脫季節與時間的華麗冬裝。

芭蕾舞裙以俐落的胸線與柔美紗質面料呈現高度反差,DAVID KOMA藉此傳遞女人獨有的力量之美。

聚光燈下的光影變化,DAVID KOMA藉由編織於網狀面料上的水鑽材質呈現。

百變針織

回歸穿衣的核心精神,秋冬不可或缺的禦寒面料「針織」,也是最具包容性與多變性的材質之一。身兼西班牙老牌LOEWE創意總監的英國設計師Jonathan Anderson,在同名品牌JW Anderson總是盡情發揮調皮本性,其中瘋狂的針織與毛衣品項,總能推翻人們的既定想像,讓他獲得「鬼才毛衣匠人」美譽。本季以英國長壽情境喜劇《Last of the Summer Wine》為靈感,生動刻畫影集中領取退休金在鄉下生活的爺爺奶奶們的冬日趣味,宛如雕塑作品的洋裝、寬大廓型的祖母風毛衣、結合花朵裝飾與條狀裙襬打造的視覺張力,讓這帶有復古情懷的系列更具魅力。

立體飽滿的圓形輪廓,讓JW Anderson毛衣形似雕塑。

寬大的祖母風針織衫,透過華麗下身展現當代風貌。

深入探索針織面料的還有持續10年在倫敦發表新作的台灣設計師詹朴,同名品牌APUJAN,擅長結合東西美學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精采設計。本季汲取蘇格蘭經典名著《彼得潘》為靈感,在針織面料中注入海盜船、仙子、彼得潘等緹花巧思,亦結合旗袍版型打造典雅與童趣兼具的風格之美。

APUJAN以旗袍版型為基礎加入斜向鏤空細節,讓東方典雅煥發新生。

APUJAN以《彼得潘》元素製成針織緹花的驚喜圖騰,細品充滿趣味。

圖片提供:ALLSAINTS、BURBERRY、dunhill、APUJAN,翻攝ERDEM、Simone Rocha、DAVID KOMA、JW Anderson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週末限動‧消費情報》誠品松菸用5G科技說愛 萌系海豹小白登陸新光南西
Lifestyle

週末限動‧消費情報》誠品松菸用5G科技說愛 萌系海豹小白登陸新光南西

快時尚Zara支線HAIR系列正式官宣!首推日常實用髮品這款必收
Beauty

快時尚Zara支線HAIR系列正式官宣!首推日常實用髮品這款必收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