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氣味打造隱形名片 春夏私人調香技巧 搭出專屬命定香

2024/04/12 05:44

文/記者劉雅嫺/專題報導

對許多人來說,使用香水已成為日常習慣,也是顯示品味的一環,「個人化」、「不撞香」更是尋求的目標。2024新年度,專業調香師把過去沒說的秘密一次公開,掌握技巧私人客製化調香原來這麼簡單。

根據全球香水市場研究報告(Global Perfume Market Research Report)調查,全球香水市場持續看俏,預估年需求從2022年的59.14億美元,到2030年將推至近118.4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來到8.02%,前景大好。

調查中顯示,包括CHANEL香奈兒、Hermès愛馬仕、LVMH集團、雅詩蘭黛集團、資生堂集團等,都在逐步調整香水的競爭格局,推動合併和收購,以及新產品的開發推出。

從香水市場趨勢也能看出,除了以往經典前、中、後味的層次結構,「循環香調」、「線性香調」異軍突起;近來消費者不只著迷挑選喜歡的氣味,更熱衷藉由揉香或混香「調成」專屬香味,「個人香調」越發成為顯學,該如何調香才能不出錯,請來專業調香師一一破解。

噴香水已經成為許多人的日常習慣。

線性香調 聚焦主題從一而終

過去香水多半呈現前、中、後味的層次,但這樣的方式讓不少人困擾,最常見的情況是很喜歡前味,到了後面卻變調;或是一開始覺得不對味,卻對後調著迷。

調香師們打破舊規,藉由香氣始終如一的「線性香調」解套,其香調如同線條般流暢,沒有明顯的起伏變化,從噴上到香味消散始終如一。

LOUIS VUITTON推出的「Les Extraits香水系列」,就以線性香調呈現深受香迷喜愛,捨棄傳統前中後調安排,直接展現主題精髓,無論是花香調、麝香調、柑橘調、柏香調和琥珀調,都可以直接找到趨近個人風格的迷人香氣。

法國普羅旺斯小眾香氛PARFUMS DE LA BASTIDE香墅旅程,更是線性香調代表,其香水沒有明顯的香氣變化,非常適合一次收入二至三瓶喜愛的香水玩疊香。例如充滿葡萄柚、玫瑰的「安的列斯葡萄柚香水」清香調甜美,與「格拉斯青檸茉莉香水」中酸爽明亮的青檸香、搭配大花茉莉的柔和花香,彷彿是夏日最清涼的檸檬葡萄柚汽泡水,打造迷人的混搭氣味。

循環香調 衛星香料烘托核心香材

近年熱門的「循環香調」和「線性香調」一樣打破前中後調的既有順數,就像眾星拱月,以珍貴的單一香材為主角,輔以其他衛星香料烘托核心香材,讓香氣更鮮明、立體,也更加純粹。

法國香氛品牌MATIERE PREMIERE正是以循環香調大放異彩,將核心香料的比例放到最大,搭配衛星香料,綻放真實自然之美。由調香師Aurélien Guichard一手打造,最大特色是每款香水最多使用五種原料,並含有至少85%天然成分,來源除了精選世界各地有機、道德採購的優質原料,調香師也在有機植物莊園親自種植百葉玫瑰和晚香玉花,成為品牌香氛獨樹一幟的基石。

TOM FORD私人調香系列,則利用主香調創造出不同層次的氣味宇宙,不只打破香水傳統層次結構,也拋開男香、女香的界線,每一款高級訂製香水就像是忠於自己的香氛華服。例如亞洲銷售第一的純白香調「私人調香系列 白麝香」溫暖優雅,讓性別成為流動的配件。

香調輪 疊香混搭相互呼應

除了找出喜歡的香調,想讓香氛更「個人化」,揉香或疊香、混香是所有調香師推薦的方式。但可別以為所有香味都能隨手混搭,CYRANO席哈諾香氛講師丹尼爾傳授一分鐘學會看「香調輪」,並介紹三種簡單的疊香方法。

由於嗅覺偏向主觀,一樣的氣味每個人聞起來的感受不一定相同,於是調香師們用一個相對客觀的方式詮釋氣味表現,香調輪(Fragrance Wheel)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中誕生。

第一個香調輪由奧地利調香師Paul Jellinek提出,並於1949年發表在其著作《現代香水實踐》中,不過隨時代演變,目前最廣為人知的是Michael Edwards在1988年提出的分類,主要分成4大調、14小類,並輔以色相環而成。香調輪的4大調分別是花香調(Floral)、清新調(Fresh)、木質調(Woody)、琥珀調/東方調(Ambery/Oriental),香氛講師丹尼爾指出,想要混香不出錯,可依香調輪呈現。

香調輪

相鄰疊香

最基本的混搭技巧就是利用香調輪中的「左右相鄰」疊香,例如清新調的「水生調」,可搭配「柑橘調」或「綠香調」;「果香調」可搭配「綠香調」或「花香調」,這樣的搭法可以讓香氣呼應,有放大香氣之效,也是大部分人較能接受的味道。

對比疊香

想要擁有不一樣的香味,不妨嘗試「對比疊香」,也就是找出香調輪中「正對面」的香調,像是「果香調」搭配對面的「木質調」,「柑橘調」則搭配「柔和東方調」,可以讓香味產生明顯變化,交織成第三種香氣。

對比相鄰疊香

對比疊香的進階版,也就是將選香範圍擴大到香調的左右兩邊,例如「果香調」對面的左右是「東方木質」、「苔癬木質」,就是很特別的搭配。這種疊香方式可以讓香氣充滿變化,是混香高段班一定要試試的搭配。

掌握疊香技巧,就能試著搭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香氣。

疊香這樣噴最正確

好不容易找出疊香對味的香氛,卻不知道怎麼噴?調香師建議疊香和揉香的混搭技巧,跟著做可以讓香味更持久有層次。

調香師也提醒,香水的香氣在氣候較炎熱的地方更容易蒸發,因此噴灑後絕對不要「摩擦」,這個動作會使香氣散得更快。若想更持久,搽上乳液再噴香水,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同部位由濃到淡噴灑

疊香的第一種噴法是「疊噴」,也就是噴在同一部位,要特別注意的是,香味必須由「濃」的先噴,就像打底一般,接著再噴香味較淡者,淡的香味才不會被蓋過,甚至能被襯托出來,整體香味更有層次。

不同部位彼此呼應

第二種疊香的常見噴法,就是將不同香水噴在不同部位,例如左手、右手,或是左肩、右肩的呼應位置,把身體變成一個絕佳的展示空間,兩邊可以聞到不一樣的香味,卻又能巧妙融合,也是最不容易出錯的方式。

 

春夏新香推薦

CREED春漾花華 75ml/9,080元 香調:果香調
以優雅女神奧黛麗赫本為靈感打造的香氣,是春天花果的象徵,在香檸檬的酸甜果香點綴下,開啟細膩花香;尾韻的雪松與麝香也為整體香氣增添深度。

Guerlain 花草水語漫天繁花淡香水 75ml/4,340元、125ml/5,900元 香調:花香調
以七年才會出現一次的罕見「Superbloom」沙漠花海綻放為靈感創作,芒果帶來新生氣味,加上晚香玉、格拉斯千葉玫瑰散發的明亮香氣,襯托柑橘的陽光氣味和檀香調,詮釋溫暖的夕陽餘暉氣味。

Diptyque 2024限量杜桑淡香精禮盒 75ml/9,300元 香調:花香調
迷人的晚香玉氣息與茉莉及橙花香氣和諧交融,再以海洋香調襯托,獨樹一幟的嗅感應運而生。包裝盒並特別與越南手工工坊Hanoia攜手合作,以漆面木材搭配藤條編織,展現精湛工藝。

Jo Malone London 復古藥瓶 百里香香水 30ml/2,950元 香調:柑橘調
英倫古董市集系列,靈感來自翠綠色的古老藥瓶,透過清新檸檬味和苦橙葉初調點醒香氣,再以草本百里香和迷迭香帶出精緻主調,最後以綠色氣息的苔癬與天竺葵包覆收尾。

DIOR迪奧香氛世家系列NEW LOOK香氛 40ml/5,200元、125ml/10,900元 香調:清柔琥珀香調
前調以清新磅礴的「Aldehyde醛香」開啟序幕,香氛核心則是高貴乳香,接續醛香的獨特清新感受,同時散發神秘柔軟的感性氣韻,在尾韻與琥珀的深沉相互調和,呈現慵懶情調。

TOM FORD 私人調香系列縱情香草 30ml/8,350元、50ml/13,300元 香調:琥珀香調
以帶著美食調的香草為核心,搭配各種香料成分,萃取最高品質的「印度香草蘭酊」甜美迷人,輔以檀木的乾燥暖意、鳶尾花及甜美茉莉,加上印度香草原精與苦杏仁,神秘又柔和。

MATIERE PREMIERE 香草浪潮淡香精 100ml/7,200元 香調:香草調
選用種植在馬達加斯加島東北部農地的香草原材料,將香草豆莢的深沉與豐富,透過椰子的粉質增強香草氣息,明亮的秘魯聖木、白麝香環繞著香草和粉末,創造出溫暖的貼膚氣息。

BON PARFUMEUR 003 30ml/1,800元 香調:清新調
法國獨立香水,以清新活力為首,淡淡的白花香帶來柔和感,最後以欖香增添魅力,並與木質和麝香基調成對比,屬於活潑清新的香調。

ilāpothecary英草社No.27藍鬱晚香馥郁淡香精 100ml/5,280元 香調:清新調
由清新甜橙、舒心快樂鼠尾草、馥郁晚香玉、療癒苦橙葉以及溫婉玫瑰天竺葵,縷縷香氛交織出歡欣氛圍。

LOUIS VUITTON Les Extraits香水系列Symphony 100ml/18,400元 香調:清新調
沒有前調、中調或基調,解構香水結構的系列,以展現活力的西柚結合誘人辛辣的鮮薑,並加入清新香橙和檸檬,刻劃明亮迷人的國度。

CREED暮光 75ml/9,080元 香調:花香調、清新調、綠香調
前調酸甜果香,與奶霜般香甜的玫瑰和茉莉花香融合,最後由沉穩檀香和雪松的木質香包覆,散發溫柔的氣息。

Giorgio Armani ARMANI PRIVÉ高級訂製 香水寰遊系列—璨白金繼 100ml/13,800元 香調:花香調
以清爽的義大利檸檬精油為前味,中段花香交織著茉莉、依蘭依蘭及淡雅鈴蘭,譜寫和諧輕盈,後調融合香根草、廣藿香精油,替白麝香氣息濃厚的香體帶出白花印象。

Kate Spade桃氣花語淡香水 40ml/1,700元、60ml/2,400元、100ml/3,200元 香調:花香調、清新調
在翠玉青蘋果、檸檬和甜橙的氣息中,捕捉山茶花綻放的明亮光芒,是一款融入現代風格的香水,也讓人想起精緻花束散發的清新花香。

PARFUMS DE LA BASTIDE香墅旅程 格拉斯青檸茉莉香水 50ml/2,880元、100ml/3,980元 香調:清新花香調
以來自格拉斯的大花茉莉調和清新明亮的青檸,宛如置身陽光灑落的茉莉花田,呈現清爽耀眼的層次氣息。

圖片提供:CREED、DIOR、LOUIS VUITTON、10X、Giorgio Armani、Jo Malone London、Diptyque、Tom Ford、Guerlain、ilāpothecary、鋒恩香水、PARFUMS DE LA BASTIDE、CYRANO席哈諾、pexels@lisa-fotios、pexels@karolina-grabowska、pexels@cottonbro-studio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官方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IKEA復古圓點搭配鳳梨太可愛!1秒打造五星級度假風 千元有找
Lifestyle

IKEA復古圓點搭配鳳梨太可愛!1秒打造五星級度假風 千元有找

一到換季落髮更嚴重?專業醫師:8成的人都用錯髮品
Beauty

一到換季落髮更嚴重?專業醫師:8成的人都用錯髮品

最美校花簡廷芮拉小開老公放閃!不小心洩夫妻暗號 閨房樂趣全曝光
Fashion

最美校花簡廷芮拉小開老公放閃!不小心洩夫妻暗號 閨房樂趣全曝光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