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有頭皮屑頭皮癢又冒痘?一定要做到的頭皮保養5眉角!

2017/07/18 19:27

文/記者田培耘 圖/部份資料提供10/10 hope

頭皮一旦健康了,長出來的髮絲自然強韌健康。(左圖擷取自heybiblee Instagram,右圖jin_a_nana Instagram)

經常燙染、熱水洗頭及吹頭髮,除了傷髮質,也會對頭皮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我們對自己的膚質很了解,但你了解自己的頭皮嗎?唯有認識自己的頭皮屬性,才能正確養護頭皮。

不同頭皮,保養方式大不同
有機品牌10/10hope提供簡單的線上頭皮檢測,從簡單幾個問題中,了解你的洗髮保養習慣、造型方式等,就能評估出頭皮屬性,進而找到相對應的正確保養方式。

(圖片擷取自heybiblee Instagram)
健康頭皮
健康的頭皮沒有頭皮屑、不易過敏,出油量及落髮量也正常,即使換季或氣候交替也不太出現問題。
保養對策:頭皮雖然健康,但若疏於保養也會老化!除了繼續保持平時的良好習慣,可使用頭皮養護產品來維持健康頭皮。

乾性/乾性皮屑頭皮
因乾燥而引起頭皮發癢,甚至可能會出現乾燥、細小的乾性頭皮屑。頭髮因為營養不良造成新陳代謝異常、毛髮成長週期的紊亂,容易導致頭皮毛囊失去活性逐漸萎縮,也因此無法獲得滋潤。
保養對策:需加強頭皮與毛囊及毛根的健康調理。建議使用溫和、保濕度高的產品,補充缺少的水分及皮脂,並避免洗髮次數過多和使用過高的水溫洗頭。

油性/油性皮屑頭皮
油質分泌過於旺盛堵塞毛孔,外界環境污染也會使毛孔不乾淨,根部毛囊容易逐漸萎縮,可能會導致毛髮變細及掉髮。甚至有大片、塊狀的頭皮屑出現。
保養對策:適當清潔頭皮皮脂,需加強毛孔清潔且定期清除毛孔的阻塞物,改善頭皮油水不平衡的狀態,飲食盡量清淡。

(圖片擷取自yoona__lim Instagram)

敏感頭皮
頭皮容易過敏,常感到頭皮緊繃,或是搔癢、熱痛,嚴重者會有發炎反應,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成為發炎頭皮,也有落髮危機。
保養對策:建議使用低刺激性的護理產品,溫柔呵護頭皮。同時調整生活作息,改善外力因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發炎頭皮
身體若常處於慢性發炎時會頭皮泛紅、發熱、腫痛、伴隨膿皰等現象,發炎反應身體疲勞、免疫力降低。「頭皮痘痘」即是最常見的毛囊發炎現象之一,當毛孔過度分泌皮脂、使得老廢角質囤積阻塞毛孔,即會使毛囊成為培養細菌的溫床,產生發炎反應。
保養對策:盡可能每一兩周定期使用頭皮深層清潔產品,代謝毛囊使其維持健康清爽的狀態。也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避免刺激性食物。

老化頭皮
隨著環境因素及年月增長,頭皮跟臉部肌膚都同樣會受自由基侵擾,失去正常功能,這時頭皮修復速度慢,體內外因素都會造成頭皮老化,可能會有毛髮稀疏、灰白髮、乾枯髮、頭皮失去彈性等問題。
保養對策:老化型頭皮的養護關鍵在於刺激頭皮的血液活絡與均衡飲食、補充足夠營養。建議改善生活習慣及使用植物性預防氧化護髮品,加強頭皮按摩。

【點下頁!】保養頭皮很簡單,在家就可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金酒時光窖藏原酒吸引藏家 陳年高粱堆疊層次風味
Fashion

金酒時光窖藏原酒吸引藏家 陳年高粱堆疊層次風味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生力軍續寫新篇章 浴火重生點燃希望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生力軍續寫新篇章 浴火重生點燃希望

IKEA園藝系列絕美實用百元有找!這款自動澆水花盆根本懶人救星
Lifestyle

IKEA園藝系列絕美實用百元有找!這款自動澆水花盆根本懶人救星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