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LOG
名家專欄

巧偶>>拜託你別問瞎問題!

2015/04/10 19:44

春天,適合走入花店為自己擷一片花海,如此風雅之事可別因瞎問題壞了氣氛呢!

全世界從事服務業的人們都一樣,都是本著一股顧客至上、顧客是神、服務客人讓我得到內心無窮的滿足感,如此逼近燃點的服務熱忱在工作著(才怪)。君不見有多少罹患慣性白眼症的店員,每天最大的心願就是今天上門的客人別再問瞎問題了。

對,就是瞎問題,我們實在無力阻擋那些秘密懷有瞎問題題庫的客人們上門,日前才有一間英國的二手古籍書店店員,出版了一本記錄客人問過千奇百怪問題的《書店怪問》,書中紀錄著種種令人啼笑皆非的稀奇怪問。有鑑於此,巧偶身為一間不怕死又偏激的花店,便決心以補教名師的解題功力,一一解開那些花店裡不該問出口的瞎問題。至於書店、服飾、餐飲等等其他為數龐大眾多的服務業同胞們,願你們都有人不怕倒店的挺身而出,願老天保佑服務業。

顧客:這花好美喔,這是真花還是假花啊?
店員:這些都是真花喔!(微笑)
這一題對花店店員來說,實在是最常見也最容易翻白眼的問題了。說真的,對於一般很少接觸植物花朵的客人來說,這確實不容易辨認;但是,凡事都有個但是,那些花都放在花瓶裡吃水了,是假花的可能性還剩下多少呢?一間「花店」,店頭上賣的本來就該是真花,人造花多半不會放在店面,相對的,以販售人造花為主力的,應該叫做「家飾店」;記得這兩點,就不會再看到花店店員的白眼了。

顧客:(拿著一支玫瑰)這花插進土裡還會活嗎?它可以種嗎?
店員:這玫瑰是切花喔,需要插進水裡才會活喔!(微笑)
這題看似很瞎的問題,說實話有點專業了;在園藝裡,確實有種叫做「扦插法」的培育方式,也就是將植物的枝條或根在特定時間切下,依植物特性不同加以處理後,再插入介質中(不見得是土)使其發根的繁殖方式。但一般在花店所購買的切花,一來距離採收多半有些時間了,而來經過農民和花店的處理後,早已不具備扦插法的發根條件了;若是希望購買長久種植的植物,還是建議選購盆栽喔!

顧客:花是很漂亮啦,可是買回去一下就謝了,有夠浪費錢的。
店員:那你可以選這些比較耐久的花喔!(微笑)

這是兩個問題,首先你會走進花店,一定代表你是喜歡花、被花吸引了,就算不是自己喜歡,也至少覺得送花是很有價值的事吧;既然如此,何不好好欣賞花店裡那些新鮮嬌豔的花朵,讓自己感受自然帶給你的美好呢?
其次,花材隨季節和花種的不同,各有其欣賞的期限,若是覺得嬌貴的花朵太脆弱不知如何照顧,可以放下戒心詢問店員,店員會殷切的教導你各種花朵照顧方式的。倘若還是覺得自己沒有照顧好花朵延長其觀賞壽命的信心,也可購買相對耐久的花材,諸如菊科或蘭科的花材,都是本身十分強健、觀賞期長的花材,簡單搭配一些葉材便可以讓居家環境煥然一新。

切花最大的魅力,便在於隨著季節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花材上市。看著從店裡購買的花材或花藝作品,隨著時間過去,花苞綻放、盛開、慢慢凋萎,可不就是一小幅室內的風物詩嗎?

購買花朵,並不是一件那麼困難或難為情的事;會被花朵吸引,正代表著你內心的感性已被花朵慢慢地喚醒。如何「欣賞」美好的事物,需要常常啟動內心的感性,感性到達某著程度,便能化作自身獨有的美感;而這些欣賞的眼光,都可藉由不斷的觀察慢慢累積而成。

雖然我們一開始嘴很賤的,挖苦了很多進到花店不知所措的顧客會有的奇怪問題,但事實上,每個被花朵的美麗吸引而來的人們,想必都是內心溫柔而又嚮往美好的天使呢!所以別害怕問花店店員問題,我們可都是以逼近燃點的服務熱忱在工作著呢!(握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直擊紐約時裝週 多維視角建構潮流

【時尚大道】直擊紐約時裝週 多維視角建構潮流

片狀面膜敷完到底要不要洗?專家解答:憑一點判斷超準確
Beauty

片狀面膜敷完到底要不要洗?專家解答:憑一點判斷超準確

《航海王》新四皇爭鋒成靈感!PUMA × ONE PIECE攜手前進偉大航道
Fashion

《航海王》新四皇爭鋒成靈感!PUMA × ONE PIECE攜手前進偉大航道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