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投資藝術品、古董老件不稀奇!「藏茶如藏金」揭開台灣陳年烏龍茶珍藏奧秘

2021/08/07 17:35

文/記者劉雅嫺 圖/風玥茶研所提供

台灣陳年烏龍茶,近年來於拍賣會上備受高度關注,成為當紅商品。(風玥茶研所提供,以下同)

提到陳年茶,人們一般聯想到的不外乎中國普洱茶、就是烏龍茶,其實「台灣烏龍茶」含金量超乎你想像的高!究竟具有哪些值得收藏的魅力,又該如何挑選茶品進行藏存?iStyle專訪台灣陳年烏龍茶競賽常勝軍「風玥茶研所」,為你揭開「藏茶如藏金」的奧秘!

#國際拍賣會上正當紅
與藝術品、古董、普洱茶相比,耐人尋味的台灣陳年烏龍茶,近年來於拍賣會上備受高度關注,成為當紅商品。如2016年安德昇藝術拍賣舉辦的「台灣老茶專場」,競標品項包含早期茶莊出口的鐵盒市售茶、民國70~80年代各場的競賽茶品,及近年興盛舉辦的「台灣陳年烏龍茶競賽」獲獎茶,皆吸引知名企業家與眾多藏家競投雅存。

台灣全國陳年烏龍茶競賽得獎茶品。

其中備受矚目的包含新象視覺藝術,於2019年度競標拍賣會上,將台灣知名凍頂茶師陳阿蹺1980年產製之茶品, 僅82公克就以新台幣22萬元高價拍出!此外台灣茶商同業公會辦理的「全國陳年老茶品質鑑定賽」, 皆連續多年以每台斤20萬元以上拍出應屆「金牌獎」茶品,可見陳年烏龍茶價值不斐。

陳年茶為何有不輸藝術品的拍賣價值?風玥茶研所負責人莫凡表示:「台灣烏龍茶經過長年淬鍊,會釋出各式奇特陳韻,並逐漸轉換對人體有益的酚酸類,包含沒食子酸質,深具珍藏意義及投資價值。」

(左)2019新象年度拍賣知名凍頂茶師陳阿蹺1980年茶品;(右)安德昇「台灣老茶專場」拍賣1993年冬季鹿谷鄉凍頂茶「三梅獎」、「三等獎」,現值新台幣8萬~15萬。(翻攝自issuu.com)

一般而言,保存10年以上為初階陳茶、20年以上轉換較為完整可稱老茶、30年以上極有可能達到最佳品質;因此藏茶比的不只是眼光,更值得期待未來,但究竟該如何「點茶」成金?以及挑選具增值潛力的佳品?莫凡分析,收藏台灣烏龍茶有三大基本要素,第一首重茶葉品質,第二為存放器皿,第三要有合宜的環境,三項具備方能造就優質陳年茶品。

陳年烏龍茶含金量高,經長期藏存後具增值性。

基本要素1、茶葉品質
台灣烏龍茶可分為「競賽茶」、「散裝茶」、「茶商業者品牌茶」三款類型,莫凡建議,民眾在選擇收藏的茶品或陳年茶時,應首重「品質」及「稀缺性」,茶葉本質好,未來才有機會轉化出更佳風味;挑選時可視「茶葉外觀勻整無過多枝梗、水色澄清不混濁、香氣清揚無雜味、茶湯順口滋味醇厚、葉底膨鬆完整展開」,並透過多方品飲累績經驗,將有助於辨別品質與珍藏。

此外,對於不知如何分辨茶葉年份與品質者,則建議從「比賽茶」下手。由於台灣茶葉競賽受政府單位、公協會等,依據品質進行專業分級與農藥檢測,以公平、公開、合理的評鑑選出高水準茶品;尤其獲獎等次較高的珍品數量有限,更顯物稀價貴,且競賽茶品包裝皆會貼上封籤印記,不僅清楚標註年份日期與級別,更意味了封存完整性,亦可降低對茶葉品質與真偽的疑慮。

其中台灣最富盛名的茶葉競賽,當屬南投縣鹿谷鄉農會、源於民國65年即開始辦理的「高級凍頂烏龍展售會」,至今已逾40多年歷史,此賽事不僅使凍頂烏龍茶風靡全球,亦備受廣大愛茶與藏茶者擁戴,甚至部分行家精識其升值潛力,按年份或等級收存,於數年後待價而沽。

2018年冬季鹿谷鄉農會凍頂烏龍競賽茶「特等獎」。

南投縣松嶺鬥茶協會「傳統炭焙烏龍茶」競賽,經專業評審品鑑後分級封籤包裝。

下一頁>>怎樣讓藏茶更具「含金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