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茶金》未公開拍攝秘境首度曝光!絕美印度大吉嶺茶園竟在台東

2021/12/04 13:00

文/記者劉雅嫺 圖/翻攝自FB、記者劉雅嫺攝

《茶金》首集開場茶園景象,位在茶改場台東分場。(翻攝自《茶金》劇照)

公視時代劇《茶金》,經典重現50年代台灣社會背景與茶產業燦爛風貌,取景遍布全台,除了搭景於花蓮文創園區的「日光」總公司為主軸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未公開的茶園場景,位在台東這處「原始秘境」!

《茶金》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搭建「日光」總公司場景,完整呈現時代感。(翻攝自茶金官方FB)

為了拍攝最美的畫面,《茶金》劇組可謂全台走透透,包括位在台北、大溪、新竹、花蓮的古蹟建築和傳統老茶廠都成了一景,許多人也好奇戲劇開場時,溫昇豪飾演的KK在「1949印度大吉嶺」與茶農道別的絕美場景,究竟在何處?原來實景不在印度,而是位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簡稱茶改場)的台東分場!

《茶金》取景遍布全台,包括位在台北、大溪、新竹、花蓮的古蹟建築和傳統老茶廠。(翻攝自茶金官方FB)

#「印度大吉嶺」茶園在茶改場台東分場
茶改場台東分場長蕭建興親自揭密,樹齡逾30年的阿薩姆(台茶八號)老茶樹種植區,就是《茶金》劇中「1949印度大吉嶺」場景!看到這一幕是否似曾相似?當時蘇打綠第五張專輯《春‧日光》MV,正是在此全程取景!

《茶金》印度大吉嶺茶圜,其實是位在茶改場台東分場。(翻攝自《茶金》劇照)

《茶金》茶園畫面拍攝之現場實景。(記者劉雅嫺攝)

更特別的是,其品種順勢生長可達數米高,為利於茶園管理,普遍會將茶樹修剪至腰部位置以方便採摘,而場區旁未修剪自然構成的「林蔭大道」,風景絕美更成了私房的拍照秘境,彷彿走訪「類出國」的印度茶園呢!

《茶金》場景(圖左),其實是位於茶改場台東分場阿薩姆(台茶八號)老茶樹種植區取景。(翻攝自《茶金》劇照、記者劉雅嫺攝)

說起茶改場台東分場其實歷史悠久,此座落於日據時期政府設立的移民村「龍田」,當時道路與農田規劃呈格狀,且幾乎以開墾蔗田為主,如今部分改種茶樹…等其他農作物,從高處遠眺這片土地,仍可見棋盤式田園景像,展現出樸實的和式風格。

蕭分場長表示,台灣光復後,東部地區於鶴岡開基建立製茶廠,進而帶動周邊農民一同栽種茶樹,爾後還以「鶴岡紅茶」行銷聞名國內外,直到民國70年後,茶改場台東分場完工落成,不僅進行場內茶樹育種、栽培、製造等試驗研究外,還提供花、東、高、屏地區茶產業的輔導等業務,目前茶改場加總收集了上百個品種與品系,單是台東分場就大面積種植了逾十個台灣主要栽培茶種,而「阿薩姆」也是重點之一,因此有劇中壯觀的畫面可供取景。

茶改場台東分場座落於日據時期移民村「龍田」,當時規劃之棋盤式道路與田園,至今仍存。(記者劉雅嫺攝)

茶改場不只種植大片茶園,還有試驗製茶工廠。(記者劉雅嫺攝)

#跟著「風味輪」品好茶
台灣茶業發展百年,精湛工藝及卓越品質於國際享譽盛名,而台灣唯一的茶業輔導專業機構「茶改場」,更是肩負重任,茶改場總場蘇宗振場長分享,「永續、優化、創新」茶產業是我們的職責!為期盼消費者能「認識、親近台灣茶」,近年來大力推動「六大台灣特色茶風味輪」及「台灣茶葉分類分級系統(TAGs)」,與消費端連結,藉此建立台灣茶獨有的風味索引庫,透過淺顯易懂的色、香、味「感官詞彙」,做為茶農、茶商與消費者間的溝通橋梁。

台東特色茶品「紅烏龍」分類分級系統(TAGs),可做為消費者認識其茶品質之參考依據。(茶改場台東分場提供)

茶改場總場長 蘇宗振說明「台茶風味輪」的設計概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提供)

#走訪台東賞美景、品飲地方特色茶
前往台東旅遊,除了可一探《茶金》拍攝秘境,亦有充滿地方特色的好茶值得品味,諸如目前當紅的「紅烏龍」與「蜜香紅茶」,憑藉獨特風味,在國際「食品界的米其林評鑑」極受佳評。此外,蕭分場長預告,茶改場正積極推動「台茶24號-山蘊」新品種的推廣,並已技術轉移給種苗業者繁殖供苗,其屬台灣原生山茶永康變種,被譽為「台灣茶界櫻花鉤吻鮭」,製成之茶品具有類似菇蕈、杏仁及咖啡的香氣,期望此新興品種能為各界帶來不同品茗感受!

台東特色茶品「紅烏龍」,其中博雅齋自然茶園連年於「比利時iTi國際風味評鑑」受評審青睞。(記者劉雅嫺攝)

跟隨《茶金》的腳步,細細品味台灣茶的燦爛歲月、北埔客家文化等魅力之餘,不妨也安排一趟花東之旅,尤其推薦搭乘火車,穿越花東縱谷、遠眺太平洋,俯拾都是享受!而除了阿薩姆老樹茶區是秘境以外,就連KK乘坐運送茶菁的貨車時,沿途經過的路徑,也是在茶改場台東分場鄰邊小葉欖仁林蔭道拍攝的!成蔭美景搭配微風徐徐,成為旅人駐足的最愛!

KK乘坐運送茶菁的貨車時,所經過的路徑是茶改場台東分場栽種管理的「小葉欖仁林蔭道」!(翻攝自《茶金》劇照)

延伸閱讀
最美時代劇《茶金》開播!皇室御用、風靡倫敦…一窺台灣茶葉6大黃金歲月
投資藝術品、古董老件不稀奇!「藏茶如藏金」揭開台灣陳年烏龍茶珍藏奧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絕世網紅》校花學霸認了靠醫美加持!原來女星安海瑟威、吳漣序被爆都曾做過
Beauty

《絕世網紅》校花學霸認了靠醫美加持!原來女星安海瑟威、吳漣序被爆都曾做過

Lisa比佛利山莊新家原來長這樣!河石壁爐、橄欖樹環繞...百年別墅曝光被讚超有眼光
Fashion

Lisa比佛利山莊新家原來長這樣!河石壁爐、橄欖樹環繞...百年別墅曝光被讚超有眼光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