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東方愛馬仕「上下」來台!用幾近失傳的「竹絲扣瓷」製作茶具超美

2022/03/16 19:30

文/記者方惠宗 圖/品牌提供

愛馬仕集團「SHANG XIA上下」旗艦店坐落Bellavita。

愛馬仕在2010年與藝術品設計師蔣瓊耳合作創立、素有「東方愛馬仕」之稱的「SHANG XIA上下」在台開設首家專門店,地點就在台北信義商圈「貴婦百貨」Bellavita,與愛馬仕當起鄰居。首波作品可見「橋」茶具、「清影」屏風、「大天地」碳纖維椅與胡桃木茶桌等經典品項。蘊含東西哲思與東方傳統手工藝,吸引大英博物館、法國吉美博物館等永久收藏。

愛馬仕集團致力於復興傳統手工藝,在一次與蔣瓊耳合作設計品牌櫥窗的過程中,看見竹編工藝等獨具東方特色的文化遺產,因此展開合作契機,共同創立SHANG XIA。看似簡單的品牌名稱也常被問起。原來,是以看似對立、卻又共生的「上」、「下」兩字組成。投入與創作的精神,就是要把最珍貴的精湛工藝留存延續,同時融匯現代美學的簡約優雅,作品系列包含傢俱、家飾,服飾、珠寶和配飾。

SHANG XIA傳承東方文化及傳統手工藝不遺餘力。圖中示範「竹絲扣瓷工藝」。

這套「橋」茶具是「竹絲扣瓷工藝」的展現。一件小茶杯需要工藝師全心投入3天以上才能編完,一件茶壺則需耗時10多天。

SHANG XIA留存延續幾經失傳的精湛工藝,例如「竹絲扣瓷工藝」。主要工序是把薄如細絲的竹絲編成柔軟的竹篾,細膩包覆散發如玉溫潤光澤的白瓷;細如髮絲的竹絲以雙線交叉編織法,沿著瓷胎緊密貼合、渾然一體,呈現於茶具,帶來實用的生活藝術。吉美博物館永久收藏的「橋」茶具可說此門工藝的最佳體現。 

「竹絲鑲嵌工藝」曾被運用在條屏、掛屏或宮燈之上,點綴宮殿陳設。

這座「清影」屏風有三種不同密度與紋理的竹絲鑲嵌花板嵌入其中。

另外,古時宮廷常見於屏風、拉門的「竹絲鑲嵌工藝」,則是以預先以手工開好榫口的細長竹絲,搭成一個十字相交的底板,接著在間隔距離不超過0.2公分的每個榫口中,將竹絲依次嵌入;工匠一手按壓、一手以鑷子,工法上需要極致的輕手巧力,免得斷裂、導致前功盡棄。一片10公分見方的竹絲鏤空鑲嵌花板,就要耗時至少兩天才能完成,耗時費工。 

「大天地」碳纖維椅。簡化傳統明式傢俱的細節特徵,以先進的碳纖維材質幻化為成日常傢俱。

這只「攬月」手袋以古代「緙絲皮工藝」模擬竹籃構造,呈現東方意趣,可揹上肩或挽上手。

延伸閱讀

世界鐘錶盛會恢復日內瓦實體展 百達翡麗放出「天鵝」搶盡焦點
玄彬婚禮前夕嘟嘴又露腿 訴說內心想法爆「彩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即將奔4柯佳嬿認了:超怕老!靠一瓶打天下還加碼私房用法
Beauty

即將奔4柯佳嬿認了:超怕老!靠一瓶打天下還加碼私房用法

日本熱門主角麵包小偷快閃來台!軟萌無俚頭角色撫慰大人小孩
Lifestyle

日本熱門主角麵包小偷快閃來台!軟萌無俚頭角色撫慰大人小孩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時尚大道】台日韓彩妝師聯手 揮灑6大春日妝感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