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生理期不敢運動?掌握「這一週」黃金時間 減肥效果更加成

2022/08/21 20:30

文/iStyle時尚頻道

瑜珈是許多女性在生理期時選擇的項目。(翻攝自pexels)

「生理期期間能不能運動」一直都是女性關心的議題,深怕會因為運動過度引起身體不適,其實從各種說法看出,只要調節好強度,生理期不但可以運動,對減肥也有很好的效果。

以經期時間為規律,女性的身體會產生週期性的變化,在經期開始至排卵期期間,體內的雌激素上升、黃體素下降,這段時間體重之所以減輕是因為身體將水分、廢物排出體外;反之,在排卵期後至下一次經期來前,體內的黃體素上升、雌激素下降,此時代謝緩慢且會儲存多餘水分,導致水腫或體重增加。

遵循體內激素的週期性改變,在合適的時間點搭配運動和飲食管理,生理期期間美體瘦身不但事半功倍,對於情緒和舒緩不適上同樣有良好成效。

太妍也是瑜珈的愛好者。(截自@taeyeon_ss IG)

舒緩期:生理期第1到7天

生理期當週適合進行舒展類型的運動,瑜伽即是簡單、能夠自由調節強度的好選擇。在代謝緩慢的這週,情緒容易感到鬱悶不快,體重停止下降甚至增加。這時期建議放慢減肥速度,讓身體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且注意保暖、少吃寒涼食物。應避免激烈運動,高強度的跑跳恐導致下腹不適,選擇瑜伽、健走等低強度的項目,舒緩經痛同時塑造體態。

經期當週應以舒緩類形的運動為主。(翻攝自pexels)

黃金期:生理期後8到14天

這週是減肥瘦身的黃金時段,此時體內的雌激素上升、黃體素下降,身體與精神狀況佳,適合從事較劇烈的運動,一週進行7小時以上的體能訓練,或是達到「運動333原則」,都能在黃金期有效瘦身。再配合健康規律的飲食習慣,更能幫助身體排出老舊廢物,加快體內代謝。

運動達到「333原則」才能有減肥的成效。(翻攝自pexels)

平緩期:生理期後15到21天

生理期後兩週雌激素逐漸下降,開始感到食慾增加,需要特別控管飲食的質和量。盡量選擇「高蛋白、高纖維」的原形食物,避免「多油、多糖、多鹽」的烹調方式。這時期代謝速度雖不如前一週快速,但若是持續運動且嚴加控管飲食,對於減肥瘦身仍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持續運動時也應當配合健康飲食。(翻攝自pexels)

停滯期:生理期後22到28天

至下一次經期來前一週,體內黃體素分泌,多餘水分難以被排出體外,導致水腫、體重增加,是減重的停滯期。飲食上建議多攝取消水腫的食物,例如:紅豆水,口味以清淡為主,避免水腫情況更加嚴重,不僅影響體態也導致心情不快。

減肥停滯期能以重量訓練來塑造線條。(翻攝自pexels)

掌握生理期體內激素的週期變化,選擇適當強度的運動內容,除了美化體態,更有以下四點好處!

1.緩解經痛
經期時只要自身感覺尚可,並無腹痛、頭痛等狀況,即能選擇低強度的瑜伽、健走來完成運動計畫,促進血液循環,更有效減輕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感。

2.消除水腫
身體水腫是因為代謝速度減緩,體內多餘的水分無法排出,在生理期期間做運動可改善代謝緩慢的問題,進而消除水腫。

經期期間做運動可改善水腫問題。(翻攝自pexels)

3.調適心情
「情緒不快」是許多女性在生理期時最直接感受到的異樣,此時更需要運動來調適。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保持大腦正常運作,建立信心、降低憂鬱症的機率,運動期間大腦促進分泌多巴胺,除了抗憂鬱,更能增加幸福感,使人們在運動後感到滿足且建立自信。

4.減肥助益
在經期期間身體燃燒的熱量高於平時,掌握好體內激素變化的時間點,生理期做運動對減肥瘦身更有助益。

除了緩解經痛,經期做運動也能讓心情愉快。(翻攝自pexels)

延伸閱讀
秋冬變身女神!宋慧喬齊短髮、李聖經厚劉海、IU狼尾層次剪重點一次整理
昆凌曬美照周杰倫留言曝「夫妻情趣」!粉絲大讚:甜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名人一週間》林心如短洋裝蜜腿搶鏡、Jennie珍珠項鍊配Polo衫好搭
Fashion

時尚名人一週間》林心如短洋裝蜜腿搶鏡、Jennie珍珠項鍊配Polo衫好搭

RALPH LAUREN紫標插旗板橋!章廣辰攜手李函 詮釋美式貴族品味

RALPH LAUREN紫標插旗板橋!章廣辰攜手李函 詮釋美式貴族品味

染髮沒多久褪色又變黃?專家指出一關鍵:染後這樣做 有效鎖色重現光澤
Beauty

染髮沒多久褪色又變黃?專家指出一關鍵:染後這樣做 有效鎖色重現光澤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