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臉部乾燥脫皮怎麼辦?鄧紫棋靠凡士林保濕急救回復Q彈肌

2022/09/11 19:30

文/iStyle時尚頻道

臉部乾燥脫皮不一定是因為天氣乾燥,也有可能是紫外線照射太強。(翻攝自pexels)

氣溫驟降、紫外線太強、空氣髒污……種種原因都可能影響皮膚狀態,加上疫情肆虐,長時間戴口罩更容易讓皮膚每況愈下。肌膚缺水脫皮常被認為是水分不足,以為多用保濕產品即能改善,最終反而使用過多保養品而難以吸收,適得其反。肌膚缺水不僅因為天氣乾燥,最大關鍵是日常的清潔方式。了解如何清潔皮膚、避免誤踩雷區,就能在日常洗卸中輕鬆養出彈嫩水光肌。
注意肌膚的油水平衡,才能養出水嫩肌。(翻攝自pexels)

臉部乾燥脫皮的原因,有下列4點:

1.過度清潔
油性肌膚多會選擇清潔力強的洗卸產品,不過此種產品可能會有清潔油脂的能力過強、清潔完臉部緊繃的問題,洗完臉後,雖然不泛油光了,卻會影響到後續保濕產品因皮膚油脂不夠難以鎖水,容易流失水分。
為臉部去角質是許多人保養的一道程序,若是頻繁去角質卻會造成皮膚越來越薄、脆弱,使皮膚容易受到溫差刺激、空氣髒污、紫外線……外在因素而受損。
頻繁去角質會導致皮膚越來越薄、脆弱。(翻攝自pexels)

2.用過高的水溫洗臉
以過高水溫的水來清潔臉部時,熱水容易帶走臉上的油脂,缺少油脂的保護反而破壞皮脂層,也使肌膚無法順利將水分鎖住,儘管後續使用再多的保濕產品,水分仍無法被鎖在肌膚裡,皮膚依舊會是缺水的狀態。

3.長時間曝曬於紫外線下
長期曝曬在太陽、強烈的紫外線下,紫外線恐穿透皮膚和真皮層,造成曬黑也可能使皮膚曬傷脫皮,嚴重者甚至會有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長時間曝曬在紫外線下也恐造成肌膚乾燥脫皮。(翻攝自pexels)

4.皮膚的油水失衡
水分固然重要,「油」對於保濕更是一大關鍵!若是使用多種保濕產品仍看不見效果,或許是皮膚的油不夠。油的組成與人體皮脂相近,能鎖住肌膚的水分,成為保水層。完整的保濕程序只有補水仍然不足,在補水保濕後加一道補油的步驟,才能將水分鎖在肌膚中。
補水也要補油,才能完全鎖住肌膚水分不流失。(翻攝自pexels)

臉部若是出現乾燥脫皮的情況,急救的保濕方法其實只要一罐凡士林,凡士林不易氧化,又難以被皮膚吸收,對於傷口、乾燥脫皮的皮膚都能有很好的保護效果。使用適量的凡士林輕輕按壓在乾燥部位,讓角質細胞不會翹起且貼在皮膚上,從而讓水分不易流失,就能使肌膚回復到水嫩光澤的狀態。
歌手鄧紫棋就曾分享自己在皮膚乾燥脫皮時,急救方式就是薄敷一層凡士林和水,既能鎖住肌膚原有的以及額外補充的水分,又有阻隔外界刺激的保護功能,加上凡士林容易購得,難怪會成為鄧紫棋的愛用救星。
取適量凡士林按壓臉部,是許多女星愛用的脫皮救星。(翻攝自pexels)

雖然凡士林有讓皮膚不乾燥的功效,但用量並非越多越好,要注意若是覆蓋過量的凡士林在肌膚上,反而會使水分被鎖在肌膚與凡士林中,造成皮膚更加乾燥。

延伸閱讀
法國有機保養第一品牌大降價 網大推「親民版」玫瑰霜降幅達20%
曬太陽也可能有熊貓眼?搞清「四種」黑眼圈成因 不靠遮瑕徹底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淚之女王》金秀賢與親姐超狂緣分全被揭!17年前CP搭檔竟是長這副模樣
Fashion

《淚之女王》金秀賢與親姐超狂緣分全被揭!17年前CP搭檔竟是長這副模樣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Lifestyle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RALPH LAUREN紫標插旗板橋!章廣辰攜手李函 詮釋美式貴族品味

RALPH LAUREN紫標插旗板橋!章廣辰攜手李函 詮釋美式貴族品味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