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肌肉線條怎麽練都出不來?專家:順應「生理週期」效率翻倍還能養膚

2023/07/17 19:3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pexels

專家建議順應「生理週期」來健身最有效。(翻攝自pexels)

現在女生不是只單純的追求瘦,更要健康美!尤其是練出線條感體態也會更好,但要練出肌肉真的不容易,也是不少運動女生的困擾。不過專家指出,其實想要練線條也沒那麼難,特別是順應「生理週期」效率更好不說,連超適合肌膚保養呢!

女生因為月經週期影響賀爾蒙,也進而關係到肌膚狀況,有時乾燥、有時冒痘、甚至粗糙暗沉,就連健身飲食也會跟著受影響,瑞典私密護理品牌Lip Intimate Care指出,如果善用「生理週期」,其實反倒可以讓自己在最佳的黃金時段達到高效率的保養健身,建議可分為四個週期最剛好。

善用「生理週期」不僅能養膚,健身也有頻率。(翻攝自pexels)

1、月經期:第1~7天
月經來臨期間,雌激素與黃體素在此階段會減少,此時期肌膚敏感、耐受力降低,體力也比較弱,建議若要運動可以散步、瑜珈等較緩和的項目為主,並多補充牛肉、葡萄、櫻桃等食品。
另外,皮膚也易呈現乾燥、敏感,整體面色氣色差、疲憊無光彩,可著重在補充飲食和保濕,以及挑選舒適無刺激性的保濕、舒緩補水品項為主,像是蘆薈、積雪草等溫和成分都很不錯。

月經期可進行散步、瑜珈等較緩和的運動。(翻攝自pexels)

Lip Intimate Care 夏威夷果燕麥私密潤唇霜,50ml/1,280元。(品牌提供)

2、濾泡期:第8~13天
月經結束後進入濾泡期,女性體內雌激素會開始分泌旺盛,此時其身體消化快、吸收力增加、油脂分泌減少,也是最有衝勁的時候,可利用此階段積極健康飲食控制、健身,可多嘗試中強度的有氧運動,會達到不錯的效果。
肌膚在這時期也相對的較為水嫩透亮,對於保養品的吸收力也非常好,可搭配去角質、延緩老化等酸類產品,讓膚質更進階。

濾泡期可多嘗試中強度的有氧運動。(翻攝自pexels)

敷臉、抗老保養等深層護膚超適合。(品牌提供)

3、排卵期:第14天
大約在月經週期第14天,會開始大量分泌黃體刺激素,肌膚狀況也會開始趨向不穩定,油量增加、毛孔粗大等狀況也會紛紛上身,保養上可選擇清爽產品,加強控油保濕,且避免厚重質地的產品,飲食上也建議減少燥熱食物、油炸等辛辣食物,減少冒痘危機。
不過此時期睪固酮分泌較多,最能提供身體燃燒的能量,若想「增強肌肉線條」是最好的時期,建議可以前半段時間可做消耗量大的運動、接近月經來潮的幾日可以改運動強度緩和的項目為主。

若想「增強肌肉線條」,排卵期是最好的時期。(翻攝自pexels)

排卵期記得加強控油保,飲食也要避免辛辣刺激。(品牌提供)

4、黃體期:第15~28天
進入黃體期,這段時間黃體素分泌旺盛,讓皮脂腺更加活躍,容易有堵塞毛孔、粉刺等問題產生,免疫力也較差。保養上建議做好深層清潔、去角質、適度保濕,並好好控制油脂平衡。
黃體素上升會出現水腫狀況,體重自然不易下降,減肥非常容易進入撞牆時期,建議此時期健身的女生可採取「低GI飲食」來控制血糖,多吃些蘋果香蕉、糙米、全麥麵包等都很不錯。

黃體期可加強深層清潔、去角質。(翻攝自pexels、品牌提供)

延伸閱讀
愛馬仕包由她而來!英女星Jane Birkin第一只柏金包竟是捐給台灣921義賣
53歲《車貞淑》曬超狂人魚線!韓國瑪丹娜自曝「雞蛋斷食法」3天有效進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氣味打造隱形名片 春夏私人調香技巧 搭出專屬命定香

【時尚大道】氣味打造隱形名片 春夏私人調香技巧 搭出專屬命定香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Lifestyle

【時尚大道】骨瓷注入藝術氣息 國寶畫師筆尖的魔法

《淚之女王》金秀賢與親姐超狂緣分全被揭!17年前CP搭檔竟是長這副模樣
Fashion

《淚之女王》金秀賢與親姐超狂緣分全被揭!17年前CP搭檔竟是長這副模樣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