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米蘭男裝週 預約春夏大勢

2023/08/04 05:45

文/記者白硯儂/專題報導 圖/品牌提供

2024春夏米蘭男裝週。

搶在酷暑降臨前,2024春夏男裝率先在米蘭發布。眾家創意總監從行遍天下帶回的異域情懷,到重新探訪品牌起源、或是帶有深厚意涵的地點,將眼前所見、情懷所至化為豐沛靈感,進而形塑雅緻與率性兼具的風格,正宛如仲夏豔陽高照的海灘,既寫意又自在。

一場流動的意外

不少時裝品牌都會透過明星藝人吸引討論熱度,Prada男裝秀雖然邀來中國代言人李現、澳洲多棲男星特洛伊希文(Troye Sivan)、韓國女星金泰梨、日本男星坂口健太郎等眾多話題明星同台,不過最終成為話題焦點的卻是秀場上的「一場意外」。

Prada男裝秀上從天而降的黏液成話題焦點。(法新社)

坂口健太郎。

特洛伊希文。

金泰梨。

雙創意總監Miuccia Prada與Raf Simons透過全新2024春夏男裝系列探討「流動性」的主題,以男裝中最常見、也最基本的「襯衫」為基礎,從材質、廓形與各種細節的變化,改造成一整個包含西裝、雨衣、運動服等不同功能與風格的完整男裝系列。借鑑來自1940年代的工裝輪廓,這一系列從服裝到配飾皆刻意選擇柔軟的材質打造,加上流蘇與立體花朵等妝點,在模特兒移動步伐的同時皆能呈現流動感受,不僅對應著「流動型態」的主軸,更反映著人們最自然的狀態:永不止息的動態。

Prada 2024春夏男裝系列以一件襯衫為出發,開展出多樣的單品與造型。

這也是在秀場謝幕時天花板突然緩慢流下淡綠色黏液的原因。這個前所未見、流動式的裝置藝術並不是因為管線毀損失靈,而是用來呼應服裝設計中的創作主題「Fluid Form」,一道道如瀑布宣流而下的黏液也恰巧將觀眾席與伸展台一分為二,透過黏液看向舞台,更彷彿套上一道濾鏡,不只為秀場上進行的一切增添前衛、科幻氛圍,更成功吸引觀眾的話題討論。

 

秀場回歸原點

有許光漢坐鎮的Fendi男裝秀,這次刻意選在品牌位於佛羅倫斯市郊、全新落成的Fendi Factory皮件工廠上演。佛羅倫斯其實對於Fendi家族別具深意,這曾是品牌男裝與配飾創意總監Silvia Venturini Fendi的祖母Adele Fendi學習皮革工藝的地點,一系列實用風格的男裝設計也同樣呼應著這座皮件工廠中隨處可見的元素,加上工匠的形象與標配妝點,展現出粗獷卻細膩的風格。

Fendi男裝秀選在新落成的皮件工廠。

台灣男星許光漢(圖中)是秀場上一大焦點。

Fendi 設計中加入不少源自皮件工廠工匠形象的靈感。

至於Valentino則是打破過往三年男女合秀的形式,全新2024春夏男裝系列更將秀場搬回Valentino Garavani先生在1985年首度舉行男裝秀的義大利米蘭舉行。以永不過時的男裝元素為系列基調,這一系列在沿襲傳統的同時也敢於挑戰傳統,過往意在突顯力量的傳統男裝剪裁如今化為個性表達的載體,曾經常用在女裝設計的花朵更在這一系列中大量出現,不只取代男裝既有結構,也營造出親密又浪漫的氛圍。

Valentino將男裝秀場重新搬回米蘭舉行。

Valentino 2024春夏男裝系列中運用「花朵」做出豐富細節變化。

異地汲取靈感

有回到創始地的品牌,自然也可以運用來自遙遠異地的風情為設計帶來新意。Emporio Armani 2024春夏男裝系列自一片禪意十足的「銀杏葉」開展而來,透過極致的東方元素與來自北非的風情巧妙交織,長袍外套、寬版衫與無袖長衫等單品,皆透過流動感的輪廓帶出與眾不同的異域風情。銀杏在秀場上也成為印花、緹花與珠寶的重要元素,是一種永恆卻恰合時宜的風格隱喻。

Emporio Armani以一片銀杏葉為靈感,為造型加入來自東方與北非的禪意。

MSGM則是受到創意總監Massimo Gioretti一趟坦尚尼亞之行的啟發,全新男裝系列就有如一場旅行異地的夢境在眼前具象呈現:整體的大地色調在虛幻與現實之間舞動、細膩的色調反映著天然地形的風景,帶著自然紋理的面料與動物紋的視覺效果讓人聯想到非洲平原上漫遊的動物。Gioretti不僅透過服裝呈現非洲大草原的風情萬種,他親自設計的手寫Logo、在旅途中拍下的照片,也成為造型中的風格妝點,巧妙點出設計主軸。

MSGM一系列的設計以創意總監一趟坦尚尼亞之行帶回的靈感打造。

經典符碼重現

今年1月才暌違3年重新推出男裝秀場的Gucci,這一季雖然沒有動態展演,不過適逢經典馬銜鍊70週年,品牌不僅以一場沉浸式的展出呈現這個經典符碼對設計上帶來的不同影響,其中「衣櫃」展間呈現的全新男裝系列,更是將源自典藏檔案庫的靈感,透過強化的設計版型顛覆過往人們所熟知的男裝比例,70歲的馬銜鍊也突破傳統形式,轉化為潮流感十足的印花圖紋,展現出新潮、年輕化的一面。

Gucci今年歡慶經典符碼Horsebit馬銜鍊70週年,不僅以沉浸式展演回顧經典,同場曝光的男裝設計同樣少不了其妝點。

Gucci 2024春夏男裝系列。

手工製作的熱情是義式時尚獨一無二、風格別具的重要元素。Tod’s 2024春夏男裝選在米蘭的一座別墅,以傳統的義大利花園為背景,巧妙呼應著一系列源自義式生活方式的設計。柔和溫暖的棕色與米色調為主,搭上經過優質考究的皮革與麂皮,精緻又放鬆的風格不僅代表著最傳統的義式著裝,更透過細節形塑出優雅和品質兼具的男士形象。

Tod’s男裝以義式生活風格為靈感打造優雅造型。

圖片提供:Prada、Fendi、Valentino、Emporio Armani、MSGM、Gucci、Tod’s

延伸閱讀
【時尚大道】巴黎男裝週 顛覆與靈感迸發
2023秋冬米蘭男裝週  經典包袋重塑新花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通路公開回購率超高日本美妝!這一款日網大推:必備上妝神器 小細節一清二楚
Beauty

通路公開回購率超高日本美妝!這一款日網大推:必備上妝神器 小細節一清二楚

新光三越深耕會員10年有成!母親節首創大數據送禮 揭最大成長動能來自它
Lifestyle

新光三越深耕會員10年有成!母親節首創大數據送禮 揭最大成長動能來自它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