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巴黎男裝週 顛覆與靈感迸發

2023/08/04 05:46

文/記者白硯儂/專題報導

接力上場的巴黎男裝週則是以閃耀星光讓全世界聚焦。讓好萊塢、音樂圈、時尚圈甚至運動圈A咖全員出動、幾乎成為「現象級」文化的菲瑞威廉斯LV首秀為首,傳奇大師經典設計亦透過當代手法、嶄新靈感重塑再造,法式從容氛圍依舊,造型卻無比新潮型格。

 菲董光芒照耀秀場

精品龍頭Louis Vuitton在今年2月邀來美國知名歌手、潮流天王「菲董」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接手空窗一年半的男裝創意總監一職,他從秀場預告就因為邀來蕾哈娜(Rihanna)出鏡形象大片而掀起話題討論,在LV的首場大秀更是因為眾多話題明星而成為焦點。

菲瑞威廉斯LV首秀眾星雲集。(美聯社)

菲瑞爾威廉斯最初以歌手身分打開知名度,加上自創潮流品牌,跨領域通殺的好人緣在這場大秀上可說是展現得淋漓盡致!Jay-Z與碧昂絲(Beyoncé)大方合體看秀,Jay-Z甚至加入菲瑞爾威廉斯的行列一起擔任秀後派對的表演嘉賓;蕾哈娜與男友速可達硬漢(A$AP Rocky)同樣甜蜜同框,挺著孕肚的蕾哈娜更是從秀前預告一路相挺。除此之外,運動圈有「詹皇」雷霸龍詹姆士(LeBron James)、F1明星車手路易斯漢米爾頓(Lewis Hamilton),菲董在潮流圈的好哥們Nigo與KAWS,超過6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話題名人全為他在巴黎聚首,好人緣可見一斑。

蕾哈娜(左)與男友速可達硬漢。

LV品牌大使千黛亞。

Jay-Z(左)與太太碧昂絲。

菲瑞爾威廉斯在LV的首個系列以「太陽」做為系列的重要靈感,代表著普世的生命起源與人們獲得治癒與團結的能量。不只以溫暖黃色為首的一系列原色成為一大重點,剪裁上更以寬鬆精緻的廓形呈現出紈褲子弟的態度,加上珍珠、水晶等鑲飾添加華麗感;結合品牌招牌棋盤格圖案Damier與迷彩圖案的全新Damoflage印花圖紋更是貫串整個系列,代表著經典與潮流兩種截然不同風格的完美融合。

LV 2024春夏男裝系列加入珍珠、水晶作點綴,將華麗優雅元素完美注入設計中。

女裝設計找靈感

Dior男裝秀上51位模特兒自大秀中央的地板下緩緩升起,獨特的呈現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隨著當代性別思維進化,不少時裝品牌也頻繁打破過往男女裝之間壁壘分明的界線,透過無性別、性別流動的顛覆魅力吸睛。Kim Jones在今年接掌Dior男裝屆滿5週年,他自過往歷任女裝創意總監的經典設計中尋找靈感,將傳承自訂製女裝的工藝與文化巧妙運用於男裝設計之上,從品牌創辦人迪奧先生的蛋面切割寶石、Yves Saint Laurent的經典輪廓、Gianfranco Ferré常用的刺繡、Marc Bohan講究的服裝紋理質地,全做出了當代感十足的轉化。

Dior 2024春夏男裝系列以歷任女裝創意總監的設計為靈感打造。

同樣「不只是男裝」的還有Saint Laurent,品牌創意總監Anthony Vaccarello透過自由奔放的手法融會傳統的二元性別元素,進而展現出多元折衷的風格。眾多過去僅在女裝秀上吸引目光的輪廓線條與單品都在這場秀上呈現,大膽顛覆男裝設計既有的樣貌,更可看見以當代風格與從容態度持續革新的精神。

Saint Laurent 2024春夏男裝系列顛覆過往男裝的既定樣貌。

Saint Laurent男裝秀移師德國柏林新國家美術館舉行。

基本單品超展開

「基本款」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的單品,不過這些看似樸實無華的設計也有出頭天的一日!Givenchy 2024春夏男裝系列便是由校園生活中的「校服」為靈感,校服雖代表著常規的約束,卻同時也是青少年揮灑自主創意的畫布,過往熟悉的針織衫、運動服等單品也因此透過風格十足的比例變化,展現出煥然一新的造型感。

Givenchy 2024春夏男裝系列以「校服」為靈感打造。(法新社)

Paul Smith則是以男性正裝最基本的「西裝」做為全新系列的起點與終點。Paul Smith先生透露自己一直對於「西裝是什麼?」這個問題相當感興趣,他透過新系列探討傳統西服剪裁的終結與工裝應用的起始,透過有別於以往的男士西服闡釋他對於精明日裝的全新定義。從帶有流暢動感的廓形,到鮮明的色彩變化,皆可以看見他顛覆傳統男裝風格的精采變化。

Paul Smith則是透過整個系列回應「西裝是什麼?」的提問。

巧妙玩轉視覺效果

Hermès向來擅長在簡潔、低調的設計中透過巧妙玩心帶出嶄新思維。2024夏季男裝系列不僅以輕盈、薄透的面料打造,更以建築為靈感,透過鏤空、透光的方式巧妙營造出日光的失重感,並且透過光影所帶來的細微色彩差異、疊加與浮雕效果,甚至是體積份量帶來豐富層次。猶如一陣柔軟又甜美的夏日微風吹撫,溫柔的力量攪起溫暖又清新的氛圍。

Hermès以輕盈通透的面料帶出季節感十足的氛圍。

Loewe則是透過比例的變化帶來強烈的視覺效果。系列中從西裝外套、大衣、條紋襯衫、牛仔褲等單品看似日常可見,卻以極度誇張的比例與細節轉化為截然不同的面貌。一件件看似「簡單粗暴」,設計其實別有洞天,匠心的剪裁不僅讓身體轉換為奇妙結構、長腿高腰的輪廓加上仿若連為一體的鞋履,含蓄卻破格的設計也呼應著秀場內風格別具的巨型噴泉裝置,以預期外的形式突破傳統框架。

Loewe誇張的比例線條吸引目光。

圖片提供:Louis Vuitton、Dior、Saint Laurent、Paul Smith、Hermès、Loewe

延伸閱讀
【時尚大道】米蘭男裝週 預約春夏大勢
菲瑞威廉斯首秀 Louis Vuitton開啟男裝新紀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台北101打造母親節夢幻花旅行程!期間限定康乃馨花店登場 CP值超高
Lifestyle

台北101打造母親節夢幻花旅行程!期間限定康乃馨花店登場 CP值超高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歐舒丹集團9.7億出售澳洲護膚品牌!與美國私人投資公司協議「私有化」求生存
Beauty

歐舒丹集團9.7億出售澳洲護膚品牌!與美國私人投資公司協議「私有化」求生存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