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複雜美學 探索製錶工藝極限

2023/12/15 05:45

文/記者林欣若/專題報導

想要在打磨精緻宛如藝術品般的腕錶中,塞進許多精密齒輪來完成三問、萬年曆以及計時碼錶等複雜功能,不僅需要製作出規格精準且小巧的零件,還依賴優秀工匠以經驗和靈巧技藝手工打造,克服困難過程才能成就,也因此每只搭載複雜功能的腕錶,都是品牌探索製錶工藝極限的完美之作。

三問報時獨一無二

在沒有電力的17世紀,人們入夜後便難以判讀時間,製錶師開始研究如何以聲音報時,於是腕錶有了三問這項複雜功能。所謂三問,就是能鳴報小時、刻鐘和分鐘,要在狹小空間內做到如教堂鐘聲一樣的報時功能,除了複雜的機芯,還要結合報時裝置,由小錘敲擊音簧鳴響聲音,所有零件都必須小巧,才能容納於錶殼內,這項工藝要求嚴格的標準、長年累積的經驗和靈活的技術。

Breguet 金質音簧更和諧

早在1783年,寶璣(Breguet)創辦人亞伯拉罕路易‧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便創造出第一批以彈簧片取代鐘形弦的打簧懷錶,為寶璣後來不斷精進的三問錶打下厚實基礎。寶璣位於汝山谷(Vallée de Joux)的錶廠延續了這項工藝近250年,除了複雜機芯,製錶師對於報時的合聲和旋律也有嚴格要求,在消聲室中確定每個音簧的共振頻率,經過不斷調整才找出最接近寶璣聲音特質的旋律。

今年新作Classique 7637三問報時腕錶,以簡約的黑色大明火琺瑯錶盤呈現這項極其複雜的工藝,透過9點鐘位置的專用滑動裝置即可啟動三問報時功能,音簧固定在錶殼中間而非夾板之上,如此音簧便能直接振動、更有效傳播聲音;此外,由於音簧和錶殼同樣以金質製成,具有相同的聲波阻抗效果,能提供更好的聲音傳播和性能,寶璣已為此特色正式申請專利。

Breguet Classique 7637三問報時腕錶,8,026,000元。

腕錶搭載567.2型機芯,動力儲存40小時。

大明火琺瑯錶盤燒製過程複雜,最後呈現深邃亮澤的質感。

AP 超問技術突破聲學

愛彼(Audemars Piguet)自1875年創立以來一直專精於研發報時裝置,持續生產精密複雜的大自鳴、小自鳴和三問報時機芯,2015年,愛彼首先於皇家橡樹概念系列(Royal Oak Concept)推出超問錶科技,研究團隊共同開發的專利音簧、錶殼結構及打簧調節器,最大特色在於改良錶殼結構,專利音簧不是直接固定在機芯主機板上,而是安裝在作用類似共鳴板的一片鈦金屬膜上,大幅改善傳音效果,愛彼將這種更勝於傳統三問錶的報時音質稱為「超問錶」。

新作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超問錶首次採用黑色陶瓷錶殼,陶瓷的聲音傳導效果不如金屬,但愛彼的超問錶技術克服了這個問題。另外,愛彼特地在陶瓷底蓋周圍設置8個狹長氣孔形成共鳴箱,能放大報時音量,底蓋刻有音波圖案,代表超問技術在聲學上的重要突破。

Audemars Piguet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超問錶,搭載2953手動上鏈機芯,動力儲存72小時,360,000瑞士法郎,約台幣12,847,000元。

陶瓷底蓋的氣孔成為共鳴箱,放大報時音量。

萬年曆一瞬不差

萬年曆的英文為「Perpetual Calendar」,直譯就是「永久的日曆」,機芯結構除了能顯示基本的時、分、秒,還要顯示月份、日期、星期,除了要分辨大小月份,每四年一次的閏月也要含括在內,足見其複雜程度。

Glashütte Original 經典曆時卓越蛻變

德國製錶格拉蘇蒂原創(Glashütte Original)在將近180年的製錶歷史中,發展出許多獨家工藝,例如1888年開始以鵝頸式微調提升機芯的精確性和穩定度,1997年創新發明同軸同平面大日曆顯示,由位於同一平面的兩個同心顯示刻度盤組成,捨棄兩個數字之間的分隔欄,讓日期顯示更一目了然,這些特色工藝全展現在全新Senator Excellence議員卓越系列萬年曆腕錶。

18K紅金和精鋼錶殼兩種材質,透過緞面打磨和拋光處理展現細膩手工,全新電鍍銀色錶盤和電鍍灰色錶盤都裝飾膩顆粒紋錶盤,取代先前的霜狀紋路錶盤,讓歷史最悠久的錶款變得年輕又時尚。錶盤配置簡潔分明,位於7點鐘和8點鐘之間的月相盤,與4點鐘位置的日期顯示,以及12點鐘位置的萬年曆閏年顯示,展現和諧之美,羅馬數字時標與渾圓流暢的錶殼,延續品牌一貫的德式紳士風格。

Glashütte Original Senator Excellence議員卓越系列萬年曆腕錶紅金款,1,157,000元。

Glashütte Original Senator Excellence議員卓越系列萬年曆腕錶精鋼款,732,000元。

A. Lange & Söhne 獨特外圈跳字月份環

朗格(A. Lange & Söhne )在2001年推出首款配備萬年曆功能的Langematik Perpetual,其後陸續推出七款萬年曆腕錶大多配有計時、陀飛輪或兩者兼備的複雜功能,2021年登場Lange 1 Perpetual Calendar是首款僅有萬年曆而沒有其他雜功能的型號,讓錶迷可以用更親民的價格收藏萬年曆腕錶,這只腕錶也延續了Lange 1系列偏心錶盤特色,為了保留這項特色,朗格製錶師特別研發出能在每個月底向前跳進的外圈跳字月份環,成功取代月份顯示日期窗。

繼18K玫瑰金搭配灰色錶盤以及18K白金搭配18K玫瑰金錶盤之後,今年朗格再為這款極具品牌特色的萬年曆腕錶換上950鉑金配搭黑色錶盤,大日曆和閏年顯示的數字與黑色背景形成鮮明對比,外觀與功能形成完美平衡。

A.Lange & Söhne Lange 1 Perpetual Calendar萬年曆腕錶,錶盤配置獨具品牌特色,價格店洽。

L021.3型機芯的大型外圈圓環在每次月份更替時向前推進30度,另外搭載月相、日夜顯示,動力儲存50小時。

計時碼錶機能美學

法國製錶師Nicolas Rieussec在1821年發明第一個滴墨式計時器,是計時碼錶的前身,後來發展出的計時碼錶一般都會有兩個按把,為了連續測量多個時間段的長度,佩戴者必須分階段按壓按把,停止、歸零、再次啟動計時功能。飛返計時碼錶(Flyback)則是省略按下「停止」這個步驟,讓腕錶直接歸零然後馬上接著開始計時,因此可以連續計時兩個以上的計時對象,在使用較傳統計時碼錶更簡單,但結構卻相對複雜。

Longines 重現首款計時碼錶傳奇

浪琴(Longines)在1925年推出全世界第一款搭載兩枚獨立按鈕與飛返計時功能的腕錶,1935年浪琴為飛返功能提出專利申請,在1936年獲得專利許可,直到1968年期間,浪琴在飛返計時功能不斷精進,包括加入防水功能。

今年新作SPIRIT FLYBACK先行者系列飛返計時腕錶搭載浪琴獨家研發的L791.4機芯,獲得瑞士官方天文台(COSC)認證,配備導柱輪能更精準啟動計時功能,搭載矽游絲,更抗磁、精準,錶盤6點鐘位置的5顆星標誌,代表最高等級機芯。此系列雖是充滿冒險精神的飛行錶,但仍透過時標和指針設計、配色和打磨工藝,突顯浪琴一貫強調的優雅精神。

SPIRIT FLYBACK先行者系列飛返計時腕錶,精彩重現飛返時計的時代背景,既摩登又具備復古氣息。

Longines SPIRIT FLYBACK先行者系列飛返計時腕錶(藍色科技皮革錶帶款),145,200元。

Panerai主力機芯再添新作

沛納海(Panerai)以製造義大利海軍軍用錶起家,1943年的Mare Nostrum是沛納海第一只計時碼錶,也是日後沛納海計時碼錶的靈感起源。2000年之後沛納海開始研發自製機芯,陸續發表搭載高端碼錶的導柱輪結構、長達8日動能的單按鈕手動上鏈碼錶機芯P.2004,以及具有帆船賽倒數計時功能的自動機芯P.9100/R,其中具有計時飛返功能的自動機芯P.9100,採雙發條盒設計、配備導柱輪結構,並且回歸雙按把啟動與歸零設計,更符合一般碼錶的操作習慣,也成為沛納海近幾年的主力計時碼錶機芯。

新作Luminor Chrono腕錶搭載P.9100機芯,配備飛返計時複雜功能,按下按把可直接將計時歸零,不僅提升精準度,使用也更簡單順手,這也是沛納海首度以黑色陶瓷錶殼搭配綠色錶盤,綠色太陽放射紋錶盤與黑色陶瓷錶殼形成強烈對比,也讓小秒盤和航速刻度標更為突出,可用來計算遊艇在特定距離的平均速度,陶瓷具有堅硬防刮的特性,更加堅固耐用。

Panerai Luminor Chrono腕錶,544,000元。

高度精準的P.9100是沛納海近幾年的主力計時碼錶機芯。

圖片提供:A. Lange & Söhne、Audemars Piguet、Breguet、Glashütte Original、Longines、Panerai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品牌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打破時間界線 超譯藝術與定見 2024 FW巴黎時裝週8個觀察

【時尚大道】桌上品味學  骨瓷餐具背後的美麗秘密
Lifestyle

【時尚大道】桌上品味學 骨瓷餐具背後的美麗秘密

快時尚Zara支線HAIR系列正式官宣!首推日常實用髮品這款必收
Beauty

快時尚Zara支線HAIR系列正式官宣!首推日常實用髮品這款必收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