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複雜功能 陀飛輪領炫技

2023/12/15 05:40

文/記者林欣若/專題報導

櫥窗中要價不菲的腕錶,高級身價除了體現在精細的作工外,小小的錶體隱藏了陀飛輪、三問、萬年曆以及計時碼錶等最能展現製錶實力的複雜功能,同樣是讓各品牌炫技、成功吸引收藏家目光的關鍵。尤其是結構精密、關乎走時精準的陀飛輪,精湛工藝足以展現錶廠實力。

瑞士鐘錶大師亞伯拉罕路易‧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為了降低地心引力對鐘錶機械的影響,在1801年發明了陀飛輪裝置,將游絲、叉式槓桿及擒縱系統設計在同一軸上運作,每分鐘旋轉360度,透過抵消地心引力提升走時精準度。陀飛輪的法文「Tourbillon」意為「旋風」,它的運行方式確實就像腕上的小旋風一般令人目眩神迷;現今鐘錶品牌競逐於將陀飛輪精緻化,並各自發展出獨家結構,是最能炫技的複雜功能。

Breguet Classique Tourbillon 精心雕琢的珠寶陀飛輪

作為陀飛輪的創始品牌,寶璣(Breguet)一直致力於保存並精進亞伯拉罕路易‧寶璣的精心發明,除了復刻1920年代至1950年代的陀飛輪懷錶,爾後包括最能代表品牌傳統的Tradition系列、運動型的Marine系列、酒桶型錶殼的Héritage系列、以精巧細節強調新古典風格的Classique系列,都搭載了陀飛輪,從男錶到女錶、從正裝錶到運動錶,徹底將這項裝置發揚光大。

Classique系列糅合純粹美感和精巧細節,搭配精密複雜的陀飛輪機械結構,整體設計強調新古典美學主義。

全新Classique系列3358腕錶以精緻細膩的錶盤,讓陀飛輪不僅是極度精準的機械裝置,也是充滿細節的裝飾,更貼近這系列新古典主義的特色。白金款錶盤是一片湛藍星空,偏心指針盤和陀飛輪各據一方,流星造型的陀飛輪臂以雪花式鑲嵌45顆鑽石,橫跨於陀飛輪之上,正中央鑲嵌一顆藍色尖晶石,在整個陀飛輪框架中起了轉軸作用,也和藍色漆藝錶盤上的點點星光完美呼應。

Breguet Classique Tourbillon 3358腕錶白K金款,4,624,000元。

另一款玫瑰金錶盤鑲嵌281顆鑽石,12點鐘位置的刻度圈以天然白色珍珠母貝製成,6點鐘位置的陀飛輪組件巧妙使用灰色和粉色形成對比,金質圓柱鑲嵌14顆鑽石與鑽石錶盤一同輝映光彩。兩款腕錶皆搭載187 D型機芯,配備手工製「寶璣式」末端曲線的寶璣精鋼擺輪游絲,動力儲存50小時。

Breguet Classique Tourbillon 3358腕錶玫瑰金款,4,954,000元。

Louis Vuitton LVRR-01 自鳴計時 高級製錶新標竿

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LV)今年全力發展高級製錶並與多位獨立製錶師合作,第一件作品就是與Rexhep Rexhepi合作發表LVRR-01 Chronographe à Sonnerie自鳴計時陀飛輪雙面腕錶。來自科索沃的Rexhep Rexhepi,25歲便創立個人品牌AKRIVIA,不僅曾經拿下有「鐘錶奧斯卡」之稱的日內瓦鐘錶大賞(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ève, GPHG)最佳男錶大獎,他的作品也多次在Only Watch拍賣會上以高價落槌,潛力和實力都不容小覷。

LVRR-01腕錶採雙面錶盤顯示,結合陀飛輪計時碼錶和自鳴計時功能,正面錶盤是簡潔的時針和分針,透過霧黑色半透明藍寶石水晶玻璃可欣賞複雜機芯結構,陀飛輪位於6點鐘位置,5分鐘旋轉一圈的陀飛輪裝置展現極度精準,水晶玻璃鑲有6個金色彩繪玻璃琺瑯方塊時標,代表LV的招牌設計「方塊小時」(Spin Time),品牌AKRIVIA的「V」字母換上LV的LOGO字體,代表雙方合作。

Louis Vuitton LVRR-01 Chronographe à Sonnerie自鳴計時陀飛輪雙面腕錶,搭載由AKRIVIA工坊研發的手動上鏈機芯LVRR-01,動力儲存72小時,價格店洽。

翻轉至背面白色大明火琺瑯錶盤,是簡潔修長的兩根指針,代表計時分針和計時秒針,按壓2點鐘位置的按鈕即可啟動計時功能,每過一分鐘,自鳴報時機制即會發出「叮」報時聲,因此佩戴者在啟動計時功能後只要計算自鳴的聲音,不用脫下手錶翻到背面錶盤,就知道已經過了幾分鐘,精密的機芯裝置和創意的報時方式,為LV的高級製錶樹立全新標竿。

雙面錶盤設計,另一面是計時顯示。

LVRR-01採用獨特的雙面錶盤,機芯特別採用顛倒結構,每一個零件都極其精細複雜,展現微型機械工藝的極限。

LVRR-01採用獨特的雙面錶盤,機芯特別採用顛倒結構,每一個零件都極其精細複雜,展現微型機械工藝的極限。

特殊錶盒印有計時刻度的手繪圖案,以及「AKRILVIA」商標和腕錶的個別編號。

HAUTLENCE LINEAR Series 2 瞬跳設計 靈動的時間藝術

瑞士獨立製錶品牌豪朗時(HAUTLENCE)向來以自製機芯呈現獨一無二的讀時方式,搭配電視機型超大方型錶殼,從概念到設計都顛覆傳統製錶思維,LINEAR系列推出全新Series 2腕錶,結合瞬跳小時和陀飛輪,在小小的空間內展演複雜的時間藝術。

HAUTLENCE以電視機型超大方型錶殼展現獨特帥氣。

錶盤中央圓盤為分鐘盤,左邊設有數字軌道刻度指示小時,隨著分針走完60分鐘,左邊軌道數字則會瞬跳到下個數字,到了12會再逆跳回1,分鐘和小時規律又豐富的機械變化,讓讀取時間變得更有樂趣,6點鐘位置設有飛行陀飛輪,透過其藍色鏤空板橋可欣賞到陀飛輪有如芭蕾般的靈動運轉。

HAUTLENCE LINEAR Series 2腕錶,搭載D50自動上鏈機芯,動力儲存72小時,2,280,000元。

指針和時標都塗覆螢光塗層,在黑暗中也能享受讀時樂趣。

IWC Markus Buhler特別版 性能與美學兼具的陀飛輪

2008年,Markus Bühler在IWC萬國錶作為製錶學徒的最後一年,為了參加「高級製錶培訓學院」舉辦的比賽創作了一款獨特腕錶,最大特色是小秒盤上的飛機渦輪;Markus Bühler後來在比賽中拿下第一名,之後繼續效力於IWC,如今已是IWC腕錶和機芯組裝副總監。今年IWC以Markus Bühler當年的得獎作品為靈感,推出全新大型飛行員腕錶Markus Bühler特別版,錶盤上依然有一個小渦輪,但整合到6點鐘位置的飛行分鐘陀飛輪之中。

IWC大型飛行員腕錶Markus Bühler特別版,125,000瑞士法郎,約台幣4,460,000元。

要整合飛機渦輪和飛行陀飛輪,無論設計或製造都是巨大挑戰,陀飛輪的擺輪和擒縱機構安裝在每分鐘旋轉一圈的小巧框架上,質量和慣性越大,保持機構運動所需的能量就越多,因此,減輕重量成為所有陀飛輪結構的重點,為了避免渦輪給裝置增加額外的重量,Markus Bühler把渦輪變成陀飛輪框架的上半部,取代調節器,游絲連接到渦輪其中一個葉片的底部,整個陀飛輪裝置由56個零件組成,重量僅0.663克,同時兼顧機械性能和美學設計。

Markus Bühler負責IWC腕錶所有組裝流程,證明了IWC學徒計畫的強大實力。

IWC自製82905自動上鏈機芯,將飛行分鐘陀飛輪與飛機渦輪結為一體,動力儲存80小時。

Hublot MP-09 雙軸陀飛輪精準升級

宇舶的MP(Manufacture Piece)系列跳脫傳統製錶框架,融合製錶技術與美學,以複雜腕錶展現品牌追求極致的精神,全新MP-09雙軸陀飛輪3D碳纖維腕錶就是成功例子。

Hublot MP-09雙軸陀飛輪白色3D碳纖維腕錶,全球限量8只,6,213,000元。

輕巧又堅固的碳纖維是這幾年製錶的熱門材質,宇舶運用特殊方法與機具,將數百個不同顏色的極細纖維彩色複合材質,以幾毫米間隔垂直放置於碳纖維條的間隙中,其位置需略微高於碳纖維條,再使用碳纖維網作為第三類材質,從長、寬、高不同角度,貫穿並填補數百個極細纖維彩色複合材質與碳纖維條之間的高度差距,如此便可確保所有零件均處於相同高度。整只腕錶採用3D立體碳纖維,以流暢曲線建構複雜錶殼,可以形塑曲線、轉角、傾斜式平面等罕見的複雜造型。

Hublot以流暢曲線建構複雜錶殼,可以型塑曲線、轉角、傾斜式平面等罕見的複雜造型,同時保證其防水性與耐用性。

雙陀飛輪包含內外雙層框架,第一層框架一分鐘旋轉一圈、第二層框架則是30秒旋轉一圈,為了突顯雙重旋轉框架,錶殼特別做成傾斜式設計,6點鐘位置的陀飛輪在立體三面藍寶石鏡面之下,更放大其機械美感。

MHUB9009.H1.RA.B鏤空自製自動上鏈機芯,配備雙軸陀飛輪,動力儲存120小時。

圖片提供:Breguet、HAUTLENCE、Hublot、IWC、Louis Vuitton

以上商品價格及規格請依品牌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複製《淚之女王》金智媛富家千金妝!韓國彩妝師點出關鍵一步驟
Beauty

複製《淚之女王》金智媛富家千金妝!韓國彩妝師點出關鍵一步驟

每天洗澡其實沒必要?專家驚曝:對健康沒有實質幫助
Lifestyle

每天洗澡其實沒必要?專家驚曝:對健康沒有實質幫助

OMEGA應援巴黎奧運 超霸系列為賽事加溫

OMEGA應援巴黎奧運 超霸系列為賽事加溫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