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大稻埕「舖家茶館」再現!凝聚歷史與溫度的私房空間

2024/01/20 18:0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

太初有茶生活空間,將大稻埕歷史「舖家茶館」再現。

充滿歷史底蘊的大稻埕,堆疊了許多老一輩的記憶,近年來注入不少年輕的創意與活力,成為文青、旅人最愛來訪的熱點!其中在古樸街道上有一處低調的生活空間「太初有茶」,不但可以品茗聞香、賞玩茶壺,還能欣賞古琴、臨摹書法,吸引無數喜好人士駐足,更成為不少國外旅客來台寫下回憶的一頁!

#歷史文獻中的「鋪家茶館」回來了

翻開大稻埕的歷史,它是台灣最早商業發展的所在,自清朝就成為台北最繁華的物資集散中心,尤其以茶葉與布料貿易為主。當時大稻埕的茶葉貿易在洋行的帶領下,曾造就驚人的繁榮財富,而買賣的茶葉商行也被稱為「舖家茶館」,風光一時。

充滿歷史底蘊的大稻埕,近年有許多創意店鋪進駐。

曾經的繁華之地,歷經競爭也曾沒落過,但依舊保持底蘊且近年在台北市政府積極規劃下,保存了眾多具有歷史意義的店屋,也吸引不少創意的商家、咖啡館進駐,其中「太初有茶」生活空間選擇落腳於台灣茶黃金時期的所在地,也正恰如其名,意旨回到最初。

說起「太初有茶」,或許不少人曾看過茶界奇人龔于堯的著作《太初有茶:與茶對話三十年》,主理人李篆表示,自己和業界人稱「龔老」的龔于堯因茶相識加上理念相符,曾共同創辦「1516工作室」傳遞茶文化,與在茶學擁有多年經驗的老前輩不斷鑽研,加上本身出自於古董界且在古蹟茶館紫藤廬工作累積經驗,更確立她想打造一個可以傳承茶文化、又能結合藝文與鑑賞的空間,遂獨自創立「太初有茶」並將其品牌化。

「太初有茶」不只品茶,也是結合藝文與鑑賞的生活空間。

太初有茶主理人李篆,沖泡珍稀的台灣陳年烏龍茶。

#零距離的心空間

到底「太初有茶」茶壺裡賣什麼?覺得茶是最具有深厚文化內涵的李篆說起自身經驗,認為市面上不少茶館總讓人有距離感,「我也曾經走進去就莫名其妙被推薦了許多高價茶,不買又不好意思,就這樣陷入迷思。」

憑著對茶類滿腔熱愛,李篆決心創造「零距離」的空間,不僅可聞香品茶、話茶切磋,本身擅長古琴和書法的她,同時也熱衷舉辦各式活動,像是頌缽、書法、香道等深具質感的分享會,使多元化的生活空間讓茶不再只是高高在上的賣弄,而是回到「人間」可以好好品味。

在太初有茶可以找尋到眾多特色茶品。

舉辦許多生活分享講座,諸如頌缽、書法、香道等課程。

對於專業知識的累積,她也是不斷深耕,經常走訪各大茶山,了解台灣茶生長的土地、製作等背景,並挑選原料親自焙茶,更從中發掘許多故事,而這些都成為她與來訪客人對話的養分,不僅懂茶愛茶的熟客黏著度高,更吸引許多留學生、國外旅人到訪,她笑說自己經常和大家聊著聊著,除了喝茶還招待料理一起吃飯,「不只做生意而是交朋友」的初衷,也讓「太初有茶」成為巷弄間最有溫度的藝文館。

主理人李篆親自前往茶山探訪。

若有機會來到這舊城的角落,可能會在此挑到一把早期紫砂壺,卻又在架上的朱泥和銀壺中難以取捨,此時主人也許會在大家驚訝聲中、拿出珍稀的陳年傳奇茶品陳阿蹺老茶沖泡,抑或是以她對台灣凍頂茶的深入專研,隨時都可以來上一壺蜜香貴妃烏龍茶,個性幽默的主理人會與你話家常,並約定好下次一起頌缽、寫書法,而這些都是太初有茶的日常。

太初有茶擁有許多珍稀收藏。

在太初有茶可觀賞到具有歷史價值的銀壺。

自在的空間也可聆聽美妙的古琴樂聲,隨時歡迎到訪。

延伸閱讀
最美時代劇《茶金》開播!皇室御用、風靡倫敦…一窺台灣茶葉6大黃金歲月
冬天愛吃鍋異味滿屋散不了?專家呼籲:點香氛蠟燭蓋味超NG 正確應該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樂天女孩認愛奧運金牌!十元童星身分被起底 自然派穿搭成日系少女品牌最愛
Fashion

樂天女孩認愛奧運金牌!十元童星身分被起底 自然派穿搭成日系少女品牌最愛

國民妹妹金裕貞風光接棒韓韶禧!撇清純形象火辣身材全露 喜收金主豪禮
Beauty

國民妹妹金裕貞風光接棒韓韶禧!撇清純形象火辣身材全露 喜收金主豪禮

OMEGA應援巴黎奧運 超霸系列為賽事加溫

OMEGA應援巴黎奧運 超霸系列為賽事加溫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