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SHION
流行時尚

【時尚大道】2024 FW 米蘭時裝週 傳奇偶像為繆思 百年經典皆是美好

2024/03/22 05:42

文/記者白硯儂/專題報導

 

衣著風格向來是時代風氣的具象縮影,這一季眾多品牌回顧過往經典,以當代手法拆解往日風潮,並重新譜寫為引領潮流的尖端風尚。曾經叱吒風雲的搖滾偶像、時尚指標,他們的標誌性風格不僅化為造型靈感,所代表的反叛與自由精神,更成為伸展台上最閃耀的一道光采。

穿越記憶長廊 復古新潮

經常從長輩衣櫃裡尋找衣著靈感的人,對於「流行就是一種輪迴」這句話想必相當有感,今日塵封的風格或許在幾年後將捲起千層高浪。Prada早在秀場筆記中便開誠布公地表明,全新2024女裝系列靈感是源自歷史的吸引力,一如文學、繪畫、音樂或是各種形式的藝術創作反映著創作者的記憶與情緒,與觀者進行超越時間的對話般,來自不同時代的服裝同樣擁有捕捉情感與傳遞訊息的意義在其中。

不只是軍裝大衣,配套的針織毛衣與方正廓形的套裝等各時代風格在這一系列中完美共舞,從開場便不斷出現的「蝴蝶結」更是透過各種姿態為硬挺的線條帶來一抹浪漫聯想。這些過往設計在當代手法的濾鏡底下一個個被重寫,展現出復古又新潮的風貌。

Prada透過新系列回顧往日經典。

Prada以各種樣貌呈現的蝴蝶結是系列一大焦點。

Prada 2024秋冬女裝系列。

與Prada回顧品牌百年歷史長河不同,Ferragamo則是搭上時光機回到「咆哮的20年代」,並以當時代表好萊塢一代風華的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與葛麗泰嘉寶(Greta Garbo)兩大影后做為繆思打造全新系列。兩人在大銀幕上多變的形象,混搭社會氛圍解放鬆綁的女性服裝與思想,在這個系列中可以是搖擺女郎身上一件件脆弱卻華美的舞衣,也可以是給予女性武裝與保護的厚重感大衣。百年前讓人眼花撩亂的視覺特質,經過雕琢簡化為當代洗練風格,就如1920年代所倡議的自由精神般,即便經過百年光陰依然歷久彌新、永不褪流行。

Ferragamo 2024秋冬女裝系列。

Ferragamo 2024秋冬女裝系列。

豔放80年代 經典重塑

1980年代次文化當道的英國倫敦不僅是音樂與時尚的交會聚集地,充滿反叛精神的風格至今也仍為許多人帶來源源不絕的靈感啟發。Fendi高級訂製服與女裝創意總監Kim Jones在回顧品牌資料庫時,結合1980年代次文化當道的英國倫敦情懷,與他初見品牌第三代傳人Slivia Venturini Fendi時對方身上近乎英式獵裝的實用風格,打造一系列自在寫意的冬裝。造型由嚴謹的剪裁線條與厚實的羊毛材料展開,以女性化、摩登感的透紗環繞,將品牌創立之初的元素與印花圖案用經典的Selleria縫線一針針串起,倫敦的隨興與羅馬的自由完美融為一氣,優雅、實穿又自帶強大氣場。

獨特的羅馬雕像印花代表著Fendi的起源。

Fendi 2024秋冬女裝以極致的實用風格呈現。

在服裝與配件不斷重複出現的Selleria縫線,是本季一大設計重點。

從模特兒充滿尖刺的髮型及厚重的眼線便不難聯想,Versace本季以龐克教母女妖蘇西克(Siouxsie Sioux)以及王子(Prince)兩位破除世俗框架,創造全新規則的搖滾樂傳奇為靈感。兩人標誌性的風格在Donatella Versace手中更是透過最極致、浮誇的手法被轉化為一套套吸睛造型。帶有強大張力的剪裁風格帶來強烈的衝突輪廓,來自高訂工坊衣料與縫紉工藝則製造無數精巧細節,最具標誌性的巴洛克印花則是結合狂野奔放的豹紋,浮誇之上還有浮誇堆疊;搖滾巨星在舞台上的形象,與Versace自信又強勢的姿態完美重合,性感、狂野又顛倒眾生。

Versace多套造型運用極端的面料與廓形對比呈現。

Versace以龐克風情十足的格紋帶來吸睛焦點。

從模特兒身上狂放的妝髮造型,便能窺見Versace本季的設計靈感。

同樣在本季將1980年代的音樂偶像奉為靈感繆思的還有Sportmax,與Versace幾近張牙舞爪的狂放氣焰不同,系列起源自德國搖滾歌手妮可(Nico),她最後一張專輯《暗箱》封面上凝視的眼神,與藏在眼底的神秘氛圍為整場大秀定下了基調;眾多同年代音樂偶像的一張張專輯封面則化為前所未見的風格印花,躍然襯衫、連身裙,甚至是針織單品之上。對比著雕塑感十足的修長廓形,靜謐泰然卻又充滿力量,彷彿低聲吟唱的那位致命女郎迎面走來,神秘莫測的同時又極富魅力。

Sportmax 2024秋冬女裝系列

Sportmax 2024秋冬女裝系列

1980年代女性音樂人的專輯封面化為獨創的印花圖案。

解構90年代 鞋履極簡

或許正因為第一代的超模們在上個世紀的90年邁步開路,眾多鞋履品牌也相應而生。Jimmy Choo創意總監Sandra Choi在這一季回到品牌誕生之際的90年代,以當代「冷淡風」的柔和色調與手法,重新詮釋過往充滿對立張力的風格。優雅別致的踝靴加入有如塑身衣般的繫帶,讓若隱若現的肌膚帶出幾分性感想像;復古街頭風格的樂福鞋,則是在厚底邊緣加上鑽石切割般的稜角線條。每件單品都在呈現矛盾特質的同時,卻又流淌著一絲玩味,鮮明的寫下風格宣言。

Jimmy Choo全新2024秋冬系列在米蘭時裝週上首度曝光。

Ixia系列除了標誌性的「滴跟」設計外,本季更以品牌特色十足的方形鞋面打造。

Jimmy Choo的尖頭鞋面上飾有如塑身衣的繫帶,交叉的皮革間隱約透出肌膚。

同樣以90年代風格做為當季靈感來源的Giuseppe Zanotti則是徹底跳脫當代潮流的框架,重現返璞歸真的極簡主義風格。Zanotti拒絕了在他眼中「僅是場花俏表演、沒有美學價值」的極繁主義,他以解構極簡主義的方式,為這一季鞋履帶來顛覆過往的輪廓,並透過刻意為之的不對稱組合為造型增添巧趣,搭上經過重新雕琢的標誌性妝點,新穎卻又帶著幾許似曾相識的風格,何嘗不是另一種大膽創新。

同系列的包款同樣以簡單的復古線條呈現。

Giuseppe Zanotti將90年代極簡風格發揮到極致。

Giuseppe Zanotti在本季打造與過往截然不同的鞋履廓形。

圖片提供: FENDI、FERRAGAMO、GIUSEPPE ZANOTTI、JIMMY CHOO、PRADA、SPORTMAX、VERSAC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在家就像在五星級酒店!首爾爆紅神秘的「792號房」原來是這個味道
Beauty

在家就像在五星級酒店!首爾爆紅神秘的「792號房」原來是這個味道

鋒面報到空間濕氣超重!專家揭:除濕機這樣擺效率更高  床墊多一步有效防潮
Lifestyle

鋒面報到空間濕氣超重!專家揭:除濕機這樣擺效率更高 床墊多一步有效防潮

OMEGA應援巴黎奧運 超霸系列為賽事加溫

OMEGA應援巴黎奧運 超霸系列為賽事加溫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