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皮膚科醫師說話了!擦錯防曬不只變老變醜還會得癌症

2016/05/05 16:49

文/記者薛雅心 圖/擷取自Jessica Instagram

防曬不是有擦就有保佑!小心擦錯方法只是在做白工。

你今天「防曬」了嗎?雖然對於紫外線的傷害如色差、斑點、老化的了解越來越多,但要一年365天都保持每2個小時補擦一次防曬的習慣,實在有點困難。北醫皮膚科主治醫師暨醫學美容中心主任 張宜菁醫師特別提醒,千萬不要小看日曬的傷害,不只是變黑、長斑,不防曬更會大大增加癌症發生的機率!

北醫皮膚科主治醫師暨醫學美容中心主任 張宜菁醫師。(圖片擷取自北醫官網)

張宜菁醫師分享,陽光是造成「皮膚外因性老化」的重要因素,會加速老化速度高達5到10倍,即使是每天坐在辦公室裡,穿透性較強的紫外線UVA及紅外線IRA一樣會傷害肌膚。醫師特別舉例:「國外一位上班族15年來都在同一間公司效力,也一直坐在同樣窗邊的坐位,經過15年後,靠窗的右臉出現明顯下垂、鬆弛、皺紋以及斑點,左臉卻年輕許多,這就是因為陽光日曬造成的,千萬不要以為在室內就不用防曬!」

當然,在了解防曬的重要性之後,更重要的就是破除關於防曬的錯誤迷思,以下5大「防曬地雷」,正是醫師和專家提出來,要大家特別小心注意的!

防曬迷思1 噴霧式防曬最均勻?
如果你因為想要均勻防曬而特別選擇噴霧式產品,那就大錯特錯了!張宜菁醫師提醒,噴霧劑型的防曬其實有一定的危險,在國外就曾發生過起火的案例,因此建議挑選大品牌的防曬。另外,其實噴霧型防曬無法像乳液狀的防曬一樣擦得那麼均勻,因此在噴防曬時得特別仔細,噴好之後也要再次用手推勻才行。

防曬迷思2 防水型防曬的效果更持久?
張宜菁醫師分享,在美國FDA防曬規範裡,其實是明文規定不可使用「waterproof(防水)」、「sweatproof(防汗)」等詞句的,正確用法應該是「water resistant(抗水)」,而且必須明確標示抗水時間可達多久,例如40或80分鐘。以醫師本身的專業與自己日常防曬習慣來說,每兩個小時補擦一次防曬,才能真正達到不曬黑、不曬傷、不曬老的防曬效果。

防曬迷思3 底妝有防曬係數就不用擦防曬?
現在的底妝大多有防曬係數,從妝前乳、粉底到定妝蜜粉,一一擦上後就覺得防護力十足了嗎?錯!張宜菁醫師以自身經驗分享,還是選擇經過檢驗的防曬劑,才能確實達到防曬效果。此外,很多女生因為臉上有妝不方便補擦防曬,就心想底妝有防曬沒有關係,這也是大錯特錯!儘管你的底妝有防曬效果,也只能維持兩小時,等到中午外出用餐紫外線正強的時候,你已經沒有任何防護。對於想補防曬又不想破壞底妝的人,張宜菁醫師則建議使用噴霧型防曬,每兩個小時加強一次。

防曬迷思4 頭皮需要防曬嗎?
常聽人說「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加上頭頂又是最直接受到日曬的地方,那麼到底該怎麼防曬呢?首先,頭皮是會曬傷的,而且受傷的頭皮嚴重可能會導致頭髮長不出來,因此頭皮確實需要防曬。不過,一般來說,頭髮比較多的女生,其實不容易直接曬傷頭皮,如果真的會受到強烈日曬,建議用清爽的防曬在頭髮分線處,為頭皮較為裸露的地方加強防護,或是戴帽子都可以減緩傷害。

防曬迷思5 敏感性肌膚用兒童防曬最安全?
由於近年來空氣汙染與紫外線傷害越來越嚴重,敏感性肌膚的人也大幅增加,因此在選擇清潔保養品以及防曬上,低敏、無負擔就成了重要的挑選關鍵。不過,千萬不要覺得使用兒童防曬就一定最安全,法國高德美大藥廠產品經理沈孟蓉解釋,因為小朋友的皮膚構造跟大人不同,需要更多的油脂保護,因此敏感性肌膚的大人使用兒童防曬,很容易出現粉刺、痘痘的問題。

點下頁!醫師教你最正確防曬使用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在苗栗果園舉辦調酒大賽!冠軍結合台灣水果連法籍評審也驚豔
Lifestyle

在苗栗果園舉辦調酒大賽!冠軍結合台灣水果連法籍評審也驚豔

KANGOL春夏帽飾揮灑Y2K美學!雙面戴帽款靠一抹檸檬黃滿足小騷包的心
Fashion

KANGOL春夏帽飾揮灑Y2K美學!雙面戴帽款靠一抹檸檬黃滿足小騷包的心

【時尚大道】直擊紐約時裝週 多維視角建構潮流

【時尚大道】直擊紐約時裝週 多維視角建構潮流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