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影片)防疫宅居全身「硬扣扣」?治療師親授居家筋膜伸展3分鐘有解

2021/07/07 17:3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pinterest

防疫宅居全身「硬扣扣」?物理治療師教你怎麽緩解。(翻攝自pinterest)

三級防疫即將滿兩個月,許多人配合「宅家」而減少外出活動,長時間下來卻因久坐、姿勢不良、身體排列不平衡、運動量不足等原因,讓全身變得「硬扣扣」!10/10 HOPE特別邀請手護健康照護體系創辦人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分享了宅在家也能做的「小空間筋膜伸展與呼吸放鬆練習」,3分鐘就能有感改善,還不快點跟上!

長時間久坐、姿勢不良等原因,都會讓全身變得「硬扣扣」(翻攝自pinterest)

蔡孟婷物理治療師表示,筋膜系統連結著身體所有組織,包括肌肉、骨頭、血管與神經系統等,除了連結的功能,筋膜同時擁有協助身體塑型、活動、支持甚至是細胞溝通的能力。

物理治療師解釋:「健康的筋膜是有彈性、柔軟、容易滑動的,當我們活動量變少的時候,筋膜組織就會缺乏足夠的水分,這時筋膜會呈現乾燥不健康的狀態,導致人會感覺緊繃、活動不順,甚至更嚴重可能產生疼痛、失眠等現象,影響生活品質。」

健康的筋膜是有彈性、柔軟的,若活動量太少則會變得緊繃。(翻攝自pinterest)

3分鐘「居家筋膜伸展操」簡單就能改善緊繃。(翻攝自pinterest、Bamford IG)

想要改善身體筋膜「硬扣扣」,可以透過舒展來幫助放鬆,「使用合適的方式規律舒展與訓練筋膜,不僅可以提升筋膜的含水量、增加潤滑度,還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合成,讓身體不斷改善自身的代謝能力,進而改善體態與提升睡眠品質。」

筋膜「硬扣扣」,可以透過簡單的舒展來幫助放鬆。(翻攝自pinterest)

透過舒展與訓練筋膜,可以提升筋膜的含水量、增加潤滑度。(翻攝自pinterest)

物理治療師特別設計了3分鐘「居家筋膜伸展操」,非常適合在居家的小空間進行,撘配呼吸放鬆更好。

首先以淋巴回流呼吸作為開端,依序進行背後筋膜拉伸、側邊腰線延展、前側彈性提升,充分伸展肢體各部位,並以胸腹神經叢平衡呼吸結尾,放鬆身體與大腦思緒,相當適合在睡前練習。

【點影片】居家筋膜伸展這樣動!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style_ltn(@istyle_ltn)分享的貼文

另外,也推薦和調和植萃成分與純淨精油配方的潤膚按摩油,搭配居家按摩與伸展一起用,更能幫助提升循環,讓全身放輕鬆呢!

【潤膚按摩油推薦】
Elemental Herbology 金-循環沐浴&身體按摩油
結合東方五行理論與西方芳香療法,兼具沐浴油與身體保養油功能。添加具有「生命之樹」稱號的杜松漿果精油,結合葡萄柚及迷迭香,配合居家基礎按摩,幫助舒緩久坐之後疲勞的肌肉,療癒氣息更讓疲倦的心靈重振士氣。

Elemental Herbology 金-循環沐浴&身體按摩油,NTD1,450/145ml。

Neal's Yard Remedies 循環按摩油
採用100%通過有機認證的純淨成分,調和清新的檸檬、溫暖的黑胡椒和修復的乳香精油;搭配按摩可激勵循環、防止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因為缺乏走動導致的手腳冰冷與痠痛情況,按摩同時滋潤肌膚。

Neal's Yard Remedies 循環按摩油,NTD1,010/100ml。

Bamford 甯靜潤膚油
通過cosmos有機認證的身體潤膚油,主成分有機大麻籽油富含Omega3、6,可滋養並保護肌膚;調和予人深層放鬆感受的聖約翰草、舒緩精神疲憊的薰衣草、平穩鎮定心靈的羅馬洋甘菊,配合睡前按摩打造完美靜心的舒眠儀式。

Bamford 甯靜潤膚油,NTD2,000/125ml。

Grown Alchemist 身體護理油
易於推展延伸、同時兼具極佳吸收度的身體護理油,明亮肌膚並維持肌膚彈力。添加綠色瓊崖海棠油,搭配滾輪、刮痧板等按摩道具,更有助於活絡循環,適合全身舒壓按摩使用。

Grown Alchemist 身體護理油,NTD1,000/100ml。

Elemis 日本山茶花身體潤膚油
適合全家人一起使用的潤膚油!添加日本山茶花萃取,含豐富植物膠原蛋白,融合溫和親膚的甜杏仁油,有效改善肌膚彈性,特別適合孕期中用以改善妊娠紋路產生。無添加芳香精油,嬰幼兒也可以安心使用。

Elemis 日本山茶花身體潤膚油,NTD1,800/100ml。

Erbaviva 美國USDA媽咪舒緩按摩油
孕媽咪更容易感覺到腰酸背痛的時候,最適合這一瓶。以蘊含薰衣草、天竺葵、羅馬洋甘菊等有機精油的舒緩按摩油,加強舒緩痠痛部位,更透過天然草本的香氣放鬆燥熱不耐的心緒。

Erbaviva 美國USDA媽咪舒緩按摩油,NTD850/120ml。

延伸閱讀
美國調查「疫情性頭皮」困擾爆增?全因防疫宅家這個壞習慣惹的禍!
(影片)史上最美打亮現身!「奶茶色漆皮+經典藤格紋」精品級亮采餅還能這樣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