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總是冒黑煙、燒不勻?香氛蠟燭「用嘴吹熄」竟然超NG 正確打開方式是...

2022/01/27 15:4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IG

 香氛蠟燭竟然也需要保養??

現在越來越多人有使用香氛蠟燭的習慣,但使用時不免會有燒不均勻、火苗很大、冒黑煙等困擾,其實蠟燭也是需要好好保養的!選品店「Wenzday溫暖過日子」提出香氛保養5重點,原來初次點燃做對「這件事」,就能輕鬆養出香氣滿滿的漂亮蠟燭!

香氛蠟燭燒不均勻、火苗很大、冒黑煙,其實都是因為沒有忽略這些使用細節。

1、初次燃燒要完整液化
決定漂亮蠟燭的關鍵在於「燃燒時間」,點蠟燭時最好要有足夠的燃燒時間,讓蠟燭表面燃燒至完全液化。若燃燒時間不夠、表面液態不完全就將蠟燭熄滅,會形成所謂的「隧道現象」,也會影響之後的可燃時間喔!

2、不要用嘴吹熄
用嘴巴吹熄火苗超方便,但這個動作卻超NG!當吹熄火苗時,會產生大量濃煙飄得到處都是,原本的香氣空間反而充滿燃燒味。正確熄滅的方式是—使用杯蓋或是滅燭罩,隔絕氧氣滅燭,也能防止產生煙霧、蠟油噴濺或是燭芯灰吹到蠟油裡。

不要用嘴吹熄,使用杯蓋或是滅燭罩才能減少黑煙。

3、適當修剪燭芯
想讓蠟燭燃燒得更久,記得每次「燒燭前」要修剪燭芯!燭芯越長、燃燒的速度越快,過長的燭芯也會在燃燒過程中,因火苗過大產生黑煙,也容易燒壞、燻黑燭杯。可以使用燭心剪,將燭芯剪至0.3~0.5高度,是最剛好的高度。

適當修剪燭芯才能避免火太大。

4、天然基底蠟更安心
蠟燭基底可分為大豆蠟、蜂蠟、油菜花蠟等天然植物蠟,以及非天然的石油精煉石蠟。石蠟成本低,在燃燒時容易產生黑煙、釋放對人體有害致癌的物質,因此在選擇室內香氛蠟燭時,最好避免選擇石蠟基底的香氛蠟燭。
大豆蠟是目前市面上植物蠟的首選,燃燒時無黑煙、且時間約為石蠟的3倍!不過大豆蠟質地相對石蠟來得軟,有時也會有顆粒感,甚至因環境溫度而產生裂痕,但這些並不影響使用。

使用天然成分的基底蠟,會出現表面顆粒或裂痕。

5、正確的保存與清潔
香氛蠟燭也有最佳保鮮期!建議已點燃過的天然香氛蠟燭,在半年內要使用完畢,以免精油揮發;未使用時最後蓋上蠟燭蓋,放置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以免影響香氣及品質;
未拆封使用的蠟燭,可放置在陰涼處存放約3年,當蠟燭表面有灰塵時,可用化妝棉沾些許酒精擦拭乾淨即可。

【六款香氛蠟燭推薦】

HETKINEN 等等時光森林蠟燭,NTD1,950/275ml。

Vana Candles 瑞典天然植物蠟香氛蠟燭,#Älva妖精,NTD1,180/200g。

L:A BRUKET 限量Bastu居家香氛系列,#254巴斯杜,NTD1,050/50g

NAMUA 新年限定精油香氛蠟燭,#Peony Blossom牡丹,NTD1,500/
200g。

diptyque 2022情人節限量系列香氛蠟燭,#洋薊/洋甘菊/荔枝/玫瑰,NTD2,450/190g。

Bamford 英式花園香氛蠟爐,NTD1,350/140g。

延伸閱讀
凱特王妃「豹紋」雪紡洋裝超驚豔!竟是來自華裔設計師之手
59歲楊紫瓊「一身勁裝」現身時尚大秀!談笑間氣勢狠壓27歲女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