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梅雨季衣服怎麽曬總是有怪味?專家:正確晾衣這樣做才正確!

2022/05/24 18:3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IG

梅雨季衣服怎麽曬都有怪味?專家傳授正確方法。

梅雨季來臨,不僅環境潮濕、容易發霉,就連衣服好不容易晾乾了卻總是飄散著一股奇怪的味道?原來兇手竟然是「它」!

台灣氣候本來就偏潮濕,隨著進入雨季後濕度更是飆高,不僅容易滋生細菌,防潮防菌也成了首要任務。其中衣物該如何保持乾爽又柔軟,成了不少人的煩惱,尤其是好不容易晾乾了卻總是有味道,原來清潔的「洗衣精」和「衣物柔軟劑」影響至關重要!

雨季濕度飆高,衣物沒晾乾就容易滋生細菌。

瑞典居家洗衣品牌Five Oceans指出,衣服怎麽曬還是有股酸酸的「氣味」,原因就在於衣服沒有徹底的洗乾淨,殘留著污垢加上雨季的潮濕,讓細菌孳生、進而增加產生異味。

還有另外一個讓人意想不到兇手,就是「衣物柔軟劑」!原本是為了讓衣物變香、變柔軟而添加使用,但若柔軟劑使用量太多、導致衣服無法在特定的水量中清潔乾淨,就會造成殘留、導致在衣物上聚集滋生細菌。

衣物柔軟精、晾衣方法都會影響衣物的乾燥和鬆軟度。

想要更聰明的對抗梅雨季,以下這四點快來筆記:

梅雨對策1、成分天然的洗衣產品
因洗衣精或衣物柔軟劑的殘留,會導致異味產生,因此挑選天然成分、好溶解的的洗衣產品,就能降低殘留的可能。像是Five Oceans的「雨後檀香護色洗衣精」,使用糖、有機燕麥和高效能酵素為成分,不僅能有效分解衣物上的髒汙,而且不需要額外添加柔軟精、就能讓衣服柔軟又蓬鬆。

Five Oceans天然燕麥洗衣精,NTD790/500ml。
皆含有「燕麥」所研發出的洗滌專利成分,能溫柔呵護衣物並有效清潔髒污。

Bondi Wash芳枸葉&檀香羊毛和喀什米爾洗衣精,NTD680/500ml。
專為毛料衣物,羊毛、喀什米爾等材質打造的專屬洗衣精。

Steamery精緻衣物洗衣精,NTD980。
使用可生物降解、不含酵素、漂白劑,螢光劑等會傷害衣物的化學成份,適合精緻衣物如羊毛、絲質、亞麻等質料。

梅雨對策2、「拱型」晾衣法更快乾
雨季該怎麼有效縮短衣物乾燥時間?其實透過簡單的吊掛排列順序,就能至少縮短30分鐘以上的乾燥時間!
首先在晾衣服時,建議按照衣服「長→短→長」的順序來吊掛排列,也就是呈現像「拱型」一樣的形狀。透過中間短衣服所留的下方空間,可讓空氣有空間形成上升氣流,就能縮短乾燥時間。
如果想再加速,則可在衣物下方放置除濕機或是報紙,讓除濕機的空氣直接對準著衣物,也能加速衣服乾燥。

使用「拱型」晾衣法,可縮短衣物乾燥時間。

梅雨對策3、外套以噴霧清潔吊掛
雨季濕冷時所穿著的外衣、外套等等洗後較難乾燥的衣物,如果沒有立即清洗的需求,可先掛起來並使用衣物清新噴霧來除去異味,建議選擇有抗菌效果的衣物噴霧,更能有效防止衣物產生霉味。等到天氣較好時再進行清洗,也能減少厚重衣物久曬不乾的問題。

外套等較為厚重的衣物,可先使用噴霧清潔吊掛。

Five Oceans雨後檀香衣物清新噴霧,NTD890/500ml、NTD390/100ml。
使用天然可生物分解成分,溫和且親膚不刺激,噴後形成的保護層有助於防止污漬及染色。

梅雨對策4、烘衣機+羊毛球
就算家中有烘衣機,但遇到連日下雨竟然還是有可能烘完摸起來還是有點濕濕的?這時,只要放入能讓衣服加速乾燥的「烘衣球」,就可有效減少烘衣時間、除去衣物靜電,更能讓衣物更加蓬鬆柔軟。
一般而言「羊毛烘衣球」,多使用100%羊毛製成,能有效吸走水氣,縮短約30%的乾燥時間,在使用時還可滴上喜愛的天然精油、讓衣服烘完有舒服的香氣,而且還能重複使用非常環保。

Five Oceans羊毛烘衣球 4pcs+收納袋,NTD990。100%羊毛製成,烘衣時使用可減少靜電更快乾。

Steamery純羊毛烘衣球,NTD980。
以100%純羊毛製成,讓衣服纖維柔軟化與減少皺折,有效縮短烘衣時間。

延伸閱讀
衣服洗鬆、染色壞了了?瑞典「時尚管家」5小物拯救家事白癡
64歲莎朗史東與「女兒」同場較勁!高衩到腿根火辣程度不輸30年前《第六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