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有頭皮屑頭皮癢又冒痘?一定要做到的頭皮保養5眉角!

2017/07/18 19:27

文/記者田培耘 圖/部份資料提供10/10 hope

頭皮一旦健康了,長出來的髮絲自然強韌健康。(左圖擷取自heybiblee Instagram,右圖jin_a_nana Instagram)

經常燙染、熱水洗頭及吹頭髮,除了傷髮質,也會對頭皮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我們對自己的膚質很了解,但你了解自己的頭皮嗎?唯有認識自己的頭皮屬性,才能正確養護頭皮。

不同頭皮,保養方式大不同
有機品牌10/10hope提供簡單的線上頭皮檢測,從簡單幾個問題中,了解你的洗髮保養習慣、造型方式等,就能評估出頭皮屬性,進而找到相對應的正確保養方式。

(圖片擷取自heybiblee Instagram)
健康頭皮
健康的頭皮沒有頭皮屑、不易過敏,出油量及落髮量也正常,即使換季或氣候交替也不太出現問題。
保養對策:頭皮雖然健康,但若疏於保養也會老化!除了繼續保持平時的良好習慣,可使用頭皮養護產品來維持健康頭皮。

乾性/乾性皮屑頭皮
因乾燥而引起頭皮發癢,甚至可能會出現乾燥、細小的乾性頭皮屑。頭髮因為營養不良造成新陳代謝異常、毛髮成長週期的紊亂,容易導致頭皮毛囊失去活性逐漸萎縮,也因此無法獲得滋潤。
保養對策:需加強頭皮與毛囊及毛根的健康調理。建議使用溫和、保濕度高的產品,補充缺少的水分及皮脂,並避免洗髮次數過多和使用過高的水溫洗頭。

油性/油性皮屑頭皮
油質分泌過於旺盛堵塞毛孔,外界環境污染也會使毛孔不乾淨,根部毛囊容易逐漸萎縮,可能會導致毛髮變細及掉髮。甚至有大片、塊狀的頭皮屑出現。
保養對策:適當清潔頭皮皮脂,需加強毛孔清潔且定期清除毛孔的阻塞物,改善頭皮油水不平衡的狀態,飲食盡量清淡。

(圖片擷取自yoona__lim Instagram)

敏感頭皮
頭皮容易過敏,常感到頭皮緊繃,或是搔癢、熱痛,嚴重者會有發炎反應,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成為發炎頭皮,也有落髮危機。
保養對策:建議使用低刺激性的護理產品,溫柔呵護頭皮。同時調整生活作息,改善外力因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發炎頭皮
身體若常處於慢性發炎時會頭皮泛紅、發熱、腫痛、伴隨膿皰等現象,發炎反應身體疲勞、免疫力降低。「頭皮痘痘」即是最常見的毛囊發炎現象之一,當毛孔過度分泌皮脂、使得老廢角質囤積阻塞毛孔,即會使毛囊成為培養細菌的溫床,產生發炎反應。
保養對策:盡可能每一兩周定期使用頭皮深層清潔產品,代謝毛囊使其維持健康清爽的狀態。也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避免刺激性食物。

老化頭皮
隨著環境因素及年月增長,頭皮跟臉部肌膚都同樣會受自由基侵擾,失去正常功能,這時頭皮修復速度慢,體內外因素都會造成頭皮老化,可能會有毛髮稀疏、灰白髮、乾枯髮、頭皮失去彈性等問題。
保養對策:老化型頭皮的養護關鍵在於刺激頭皮的血液活絡與均衡飲食、補充足夠營養。建議改善生活習慣及使用植物性預防氧化護髮品,加強頭皮按摩。

【點下頁!】保養頭皮很簡單,在家就可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