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EAUTY
美妝話題

熱水洗臉、勤用面膜竟是「口罩肌」元凶?皮膚科醫師點名「隱藏地雷」太意外

2022/03/04 19:30

文/記者劉雅嫺 圖/品牌提供、翻攝自IG

「口罩肌」調理不好竟然跟保養太過用力有關?(翻攝自aoi186、queentzuyu ig)

後疫情時代因長時間戴口罩引起的肌膚問題越來越多,也讓「修護保養」更被重視,但把保養做好做滿、勤敷面膜的動作,竟然是皮膚科醫師眼中讓口罩肌更加惡化的幫兇?到底怎樣才正確?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涵琪表示,根據門診觀察發現,自疫情開始後民眾因戴口罩與防疫消毒引起諸多肌膚問題,前三名分別是:痤瘡(痘痘)、酒糟性皮膚炎、濕疹(如接觸性皮膚炎)。

即使是子瑜、秀英等大明星,現在也都是口罩不離身。(翻攝自queentzuyu、sooyoungchoi ig)

研究指出,每天配戴口罩超過6小時,就會提高肌膚發生多重問題的機會,除了因口罩磨擦肌膚、束帶過緊、固定鼻梁金屬條過敏等因素以外,因呼吸空氣回流導致口罩內溫度和濕度升高,也會讓皮脂腺出油旺盛,形成毛孔堵塞、造成粉刺或痘痘問題。

當肌膚出現問題時,很多人習慣就是加強清潔、勤做保養,殊不知這樣的動作竟然可能是加重其惡化的原因!曾涵琪醫師點名4大NG動作,原來就是這些疏忽讓保養亂了套!

1、使用了含刺激成分潔顏產品:
無論是乾燥脫屑、敏感泛紅、粉刺痘痘等現象,都表示肌膚屏障防護力受損,這時要避免使用含刺激成分的清潔產品,以免造成肌膚更多敏感不適。

2、用熱水洗臉:
用溫度過高的水洗臉會破壞皮脂膜,造成屏障防護力下降,因此洗臉時的水溫也要特別注意。

皮膚科醫師點名保養做錯了也會是造成口罩肌反覆的原因。(品牌提供)

3、繁複保養:
當肌膚出有癢痛刺激症狀,「太完整」的保養步驟反而會造成肌膚負擔,因而簡化保養步驟,並選擇具多效修復功效保濕產品會更合適。

4、過度使用面膜:
很多人因戴口罩肌膚顯得乾燥缺水,會想說勤敷面膜來補水,但正在發炎或敏感的肌膚,卻容易因面膜使用頻繁,造成過悶或相對複雜成分造成發炎問題更加嚴重。

挑選合適的產品簡化保養步驟才是正解。(品牌提供)

到底口罩肌該怎麽正確保養?曾涵琪醫師則表示,除了要定時溫和清潔、及時保濕修復以外,也得注意防曬,另外拋棄式口罩要記得天天更換,甚至當口罩內層有髒污或潮濕時就應馬上更換;另外當肌膚出現嚴重不適紅腫刺癢等問題時,不要去抓、避免造成傷口細菌感染,且要盡快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

其中保養步驟雖然簡化,但不代表不保養,而是建議可選擇同時有修復和保濕功效的成分,如高濃度維生素原B5等,具有舒緩及修復肌膚屏障功能。

高濃度維生素原B5,可舒緩肌膚。(品牌提供)

理膚寶水明星商品「B5萬用霜」向來就是修護神幫手,今年春天突破原有濃度功效門檻,全新推出全球第一支於疫情後為多重肌膚問題所量身研發多效速效修復「#B5繃帶精華」B5瞬效全面修復精華,優異的修復力來自於創新三大科技成分,包括最高濃度10%維生素原B5、HEPES煥膚複合物、APF理膚寶水溫泉萃取因子,不但能導正皮表微生態失衡所產生多重肌膚問題,還能強化肌膚屏障力,加乘修復效果。

理膚寶水B5瞬效全面修復精華,含高達10%的維生素原B5,修護更有一套。NTD1,580/30ml。(品牌提供)

延伸閱讀
TWICE Sana「衣服不穿好」胸前春光乍洩!百萬鄉民暴動認老婆
2022「韓國最美女演員」大風吹!李世榮、金所炫、金裕貞一票年輕女星搶出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2024WW》帝舵Black Bay推新作!首款黃金材質搭配優雅綠色錶盤
Fashion

2024WW》帝舵Black Bay推新作!首款黃金材質搭配優雅綠色錶盤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逛店就像逛設計館!NATUZZI插旗台中 導入義大利奢華美學成新地標
Lifestyle

逛店就像逛設計館!NATUZZI插旗台中 導入義大利奢華美學成新地標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