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Style時尚美妝頻道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FESTYLE
品味生活

防疫自煮廚藝PLUS 巧搭餐瓷擺出米其林架勢2-1》2022夏日餐瓷4趨勢

2022/05/27 05:36

文/記者余崇慧 圖/各品牌

圖左為Vista Alegre×Christian Lacroix合作推出法式花園系列;圖右為Rosenthal奇幻花園系列,由Christian Lacroix創意總監Sacha Walckhoff操刀,21cm盤1,380元。(居禮名店提供)

這兩年,為了不讓疫情打破既有的生活模式,「儀式感」一詞成為追捧關鍵字,在家辦趴、辦公、度假都要講究。不少人因為不能出門而在家中練就了一手好廚藝,這個現象不只出現在台灣,其實全球都颳起了居家烹飪熱潮,社群平台上有幾個關鍵字,如「#cookfromhome」、「#homemade」、「diningathome」、「#finediningathome」等,都是活躍用戶超過十萬以上的熱門標籤,而用來盛裝菜餚的鍋碗杯盤,也成為展現餐桌美學與個人品味的另一貼文話題。隨著時序入夏,巧妙搭配餐桌上的鍋碗杯盤,在家簡單煮就能輕鬆打造米其林氛圍!

餐瓷鍋具和衣飾一樣,能結合時尚話題並依據季節、心境、場合或個人偏好搭配替換。綜觀2022春夏的餐瓷新品,大致可分為粉嫩純色、印花植物、可愛動物、幾何線條四大趨勢重點。

Bloomingville Savanna花園精靈系列,以葉子的形狀打造點心碗,550元。(瑪黑家居選物)

 

1. 粉嫩純色

粉嫩顏色是春夏換季首選,尤其是單一色系的設計,對於有配色障礙的初學者來說,是最不易出錯的安全配搭法。例如近幾年流行的莫蘭迪色調,讓裝盛料理變得更加簡單,無論菜色菜式濃淡繁簡都好搭,有些顏色漂亮的鍋具甚至烹煮完畢就可直接端上桌,少了重新「擺盤」的麻煩事,非常適合懶人料理。

Rosenthal咖啡杯盤組,約780元~1,680元。(居禮名店提供)

英國品牌Hot Pottery泡泡夢境蔓越莓紅主食餐盤1,180元;輕食淺盤890元。(瑪黑家居選物)

Le Creuset典藏圓鐵鍋22cm+新采和風系列淺盤22cm(2入),16,200元。

韓國品牌polaathome LIM純色系列餐皿,是近年來當紅的莫蘭迪色調,約480元~1,480元。(瑪黑家居選物)

 

2. 可愛動物

「動物」是餐瓷設計上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像是可愛的大嘴鳥、鸚鵡圖案,或如獵豹、斑馬等辨識度高的紋路意象,直接出現在杯盤上,永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另外還有一些可愛動物造型的立體擺件,同樣以陶瓷打造,雖然不能裝盛食物,但擺在桌上「一秒」讓質感升級,也是為餐桌換季加分的小撇步。

Versace Meets Rosenthal叢林動物系列,盤、碗、咖啡杯組等,約3,980元~40,500元。(居禮名店提供)

Ginori 1735×英國設計師Luke Edward Hall以古希臘羅馬神話為靈感打造,清新海洋圖案讓人聯想到海神尼普頓,約7,719元。(net-a-porter)

Marimekko全新印花Pepe系列,鸚鵡圖案餐盤(四件裝)1,650元。

GREENGATE豔舞夏日系列餐盤820元。

Rosenthal餐瓷系列推出一款瓷製動物擺件,小尺寸780元,大尺寸1,800元。(居禮名店提供)

 

3. 印花植物

從春季進入夏季,自然界景觀最直接的現象就是草木繁生,因此花卉、草藤等元素被大量運用在杯盤上,成為本季重點元素。花卉草木圖案分為兩種,一種較為抽象,利用繪畫筆法表現;另一種則是具象的植物,彷彿生長在盤子上,與料理共生,也同樣散發春夏氣息。

Marimekko綠色植物餐盤1,350元。

Marimekko罌粟花餐盤950元。

Wedgwood推出Wonderlust「漫遊美境系列」。

Cath Kidston英式風味一壺二杯茶具組2,280元。

 

4. 幾何線條

最安全不易出錯的餐瓷設計元素就是幾何線條,例如一眼即呈現夏日風情的藍白色條紋,此外,有些印花設計也跳脫過去常以白色襯底的配色方式,而是加入帶有透明感的色塊,讓印花與幾何堆疊出層次效果,適合與現代風格強烈的餐桌布置相互搭配。

GREENGATE海洋語花系列。

GREENGATE海洋語花系列托盤460元。

GREENGATE海洋語花系列餐盤550元。

Marimekko色塊罌粟花餐盤1,350元。

 

【達人解惑!】秒讓餐桌質感提升的撇步

善用餐墊可以瞬間提升餐桌的質感,Cardin分享有次兒子讚美「在家吃飯好像在餐廳一樣」。(Cardin提供)

如何著手為餐桌換季?是許多主婦總不得其門而入的課題,其實除了挑選季節性濃厚的新品之外,餐桌陳列涵蓋許多門道,掌握得宜人人都可以變成品味大師。育有兩個孩子的「軒言文創負責人」Cardin,總能兼具家庭、工作同時保有個人品味,她時常在社群分享烹飪或在家辦派對的美照,其中餐瓷挑選與擺放方式不但掀起模仿潮,精選的瓷器或餐具也常被敲碗開團,Cardin此次也接受專訪並分享餐桌佈置小技巧。

 

.挑選每道料理適合的餐盤

盤子與料理是需要互相搭配的,Cardin舉例:「如果今天的食材顏色豐富,像是色彩繽紛的沙拉,那素色的盤子、單色的木盆都是好選擇,這時候不宜再用彩度高的印花設計來裝盛。」反之,如果料理的顏色單一,那今年夏天流行的花卉就非常適合。 

.餐墊能瞬間提升質感

Cardin透露,能最快速提升餐桌質感的方式就是「餐墊」,但須考慮餐墊的保養與維護有時較為麻煩,尤其是布料材質,如夏日最受青睞的亞麻布,一旦沾上Tabasco之類的有色醬料,很可能會被染色而留下污漬。Cardin建議不妨嘗試塗膠的帆布、或是圖案紋理漂亮的PVC材質,輕輕一擦就能恢復乾淨非常方便。 

.適時搭佐原木材質

近年來很流行直接以木頭托板當作盛盤器皿,Cardin在instagram上就曾出現過一系列木頭托板,可直接將麵包、羊小排放上,撒上顏色漂亮的香料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也是可以瞬間讓餐桌充滿品味的重要元素。 

.以餐巾紙取代衛生紙

在餐桌吃飯當然會有使用衛生紙的需求,Cardin建議以餐巾紙取代抽取式衛生紙,目前市面上可以找到許多設計漂亮的款式,或選擇純白色樣式都可;即便直接將造型美觀的捲筒餐巾紙架擺放在餐桌上,都比使用抽取式面紙「有型」許多。

軒言文創負責人Cardin,在instagram社群「Cardin Chiang」時常透過限時動態分享生活點滴,其中包括餐桌擺盤推薦,深受粉絲喜愛。(Cardin提供)

 

延伸閱讀

防疫自煮廚藝PLUS  巧搭餐瓷擺出米其林架勢 》精品品牌插旗餐瓷器皿 

防疫待在家最安全!花小錢輕鬆打造「宅度假」風格 

居隔也可以很有品味!必備「10 小家電」馬卡龍色烤盤超可愛

疫情升溫心情煩?快把「春天美好風景」搬進家裡解煩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GIVE YOU MORE
孫藝真被讚仙女顏值也不得不服老!自曝每天起床後必做這件事
Beauty

孫藝真被讚仙女顏值也不得不服老!自曝每天起床後必做這件事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時尚大道】突破常規盡顯新意 Cartier Trinity枕形三環 續寫百年風華

ECCO二度攜手Chloé前任創意總監Natacha打造聯名作!平價收絕美精品級設計太划算
Fashion

ECCO二度攜手Chloé前任創意總監Natacha打造聯名作!平價收絕美精品級設計太划算

看更多!加入iStyle粉絲團
網友回應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istyle】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