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掉髮跟洗髮有關?髮型師揭 5 大洗髮 NG 行為 多數人都不知道

2021/11/19 13:37

文/記者林秀豪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多少都有掉髮的困擾,加上近來天氣轉涼,不少人也開始出現季節性掉髮,甚至頭皮乾癢出油。不過,撇除上述問題及遺傳基因,每天的日常「洗髮」,其實也攸關著髮絲健康與否。《iStyle》邀請好剪才髮型師 Win,針對「洗髮習慣」整理 5 大 NG 行為,這些壞習慣不僅容易傷害頭皮、髮質,更會加速掉髮,重視「頂上功夫」的人絕對要多留意。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多少都有掉髮的困擾,加上近來天氣轉涼,不少人也開始出現季節性掉髮,甚至頭皮、秀髮乾癢出油的問題。(圖/免費圖庫pixels)

洗髮 NG 方式 1.沒有梳開頭髮就開始洗髮?!

髮型師Win表示,當頭髮碰到水的時候,毛鱗片會張開,這時候如果沒有將頭髮梳開梳順,洗髮過程中可能會越搓揉越糾結,導致頭髮斷裂或分岔。

所以髮型師Win建議,洗髮前可以先將頭髮用大板梳梳順,再充分淋濕洗髮,這樣一來頭髮不會糾結斷裂,洗後的髮質也會比較有光澤。

洗髮 NG 方式 2.洗髮精沒有乳化就接觸頭皮?!

擠了洗髮精沒有完全乳化就直接往頭皮上抹,是許多人的習慣動作,不過這行為卻很容易傷頭皮!髮型師Win指出,因為頭髮在濕潤狀態下非常脆弱,加上毛麟片是張開的,如果沒將洗髮精完全乳化就接觸頭皮,會造成洗髮精分布不均,導致頭皮毛孔堵塞,嚴重還可能會造成斷髮或掉髮。

為了避免掉髮情況發生,髮型師Win建議,先在掌心上將洗髮精搓揉至起泡狀態,再將泡沫均勻抹到頭髮每一處,這樣的洗髮方法才是最棒的。

髮型師Win建議,先在掌心上將洗髮精搓揉至起泡狀態,再將泡沫均勻抹到頭髮每一處,這樣的洗髮方法才是最棒的。(圖/免費圖庫pixels)

洗髮 NG 方式 3.錯用洗髮產品,造成頭皮負擔?!

每個人頭皮狀況不同,大致上可分成乾性、油性、中性。但髮型師Win表示,如果沒有選對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很有可能會造成洗不乾淨,或是清潔過度,反而造成頭皮更大的負擔!

所以髮型師Win建議,在洗髮之前可以先檢測自己頭皮狀況,然後選擇適合的洗髮精,這樣才能讓頭皮越來越健康。

在洗髮之前可以先檢測自己頭皮狀況,然後選擇適合的洗髮精,這樣才能讓頭皮越來越健康。(圖/免費圖庫pixels)

洗髮 NG 方式 4.洗頭只洗一次?!

雖然在大多數人眼中,頭髮洗一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髮型師Win指出,其實頭髮至少都必須洗到兩次,因為洗髮精的功用除了去除毛髮上的髒污,更重要的是清潔頭皮帶掉過多的油脂。

如果只有清洗一次的話,很有可能會讓部分油脂繼續停留在頭皮或髮根處,第二次的清潔,才是充分確保全部油脂被帶走的重要步驟。

洗髮 NG 方式 5.沖洗水溫過高,易油水失衡?!

尤其在秋冬,洗一個熱水澡真是下班後一大享受,不過這樣高溫的溫熱水沖洗在頭皮上,其實也是一大隱憂。髮型師Win提醒,過熱的水溫會讓頭皮的水分快速流失,髮肌缺水自然就會引起油水不平衡、出油率增加,敏感狀況當然也就會日漸嚴重。

髮型師Win建議,最溫和的水溫則為攝氏30-38度,帶點溫熱卻不過燙,養出健康髮肌,乾癢、油頭自然不會找上門。

最溫和的水溫則為攝氏30-38度,帶點溫熱卻不過燙,養出健康髮肌,乾癢、油頭自然不會找上門。(圖/記者黃敬文攝)

想避開「季節性掉髮」及「頭皮敏感不適」的問題嗎?以上 5 大洗髮 NG 行為可要好好注意啦!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