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想曬黑?8個好觀念你懂了嗎?

2015/03/27 18:40

文/記者李晨詠 圖/各品牌提供

陽光中的紫外線是造成皮膚癌主因,做好防曬可有效避免皮膚病變。

根據醫學研究,陽光中的紫外線是皮膚癌最主要的原因,患者通常累積數十年沒有防護的日曬,包括在陽光下不擦防曬、工作長期曝曬、膚色較白、身上痣較多的人都是皮膚癌的高危險群。要預防皮膚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防曬」,以下8個防曬好觀念,讓你安心出去曬。

1 防曬主要是對抗UVA跟UVB
紫外線分為UVA、UVB及UVC三種不同波長,其中UVC會被臭氧層阻隔,因此目前所謂「抗紫外線」,指得是抗UVA及UVB。上述兩種紫外線的差異在於波長,UVA可穿透皮膚真皮層,具慢性影響,是皮膚老化主因;UVB則會使皮膚曬紅、曬傷。

2 防曬品真能對抗UVA與UVB嗎?
市場上的防曬品,常見SPF(Sun Protection Factor)、PA、PPD等防曬係數標示。其中SPF用來防禦UVB;PA、PPD用來防禦UVA(PA是日本標示、PPD是歐盟標示),而根據後面的「+」號表示延緩曬黑時間的幾倍,目前台灣衛生署最高防曬係數標示為「SPF50」,超過50則標示「SPF50+」;PA則可標示至4個「+」號。

3 化學性與物理性防曬是什麼?跟我有什麼關係?
過去依防曬劑作用機制分為「化學性」及「物理性」兩種。化學性為利用防曬劑吸收光線中和紫外線侵害;物理性則利用防曬劑折射光線原理阻隔紫外線。為追求較佳使用感受、效果,現在的防曬劑除單純的化學、物理性外,可再細分為「化學成分具有物理特質」及「物理成分具有化學特質」款,前者如「Tinosorb S及M」;後者如「奈米化氧化鋅」。

4 如果不擦防曬,至少要做到「防護」!
遮蔽型的防曬其實也非常有幫助!包含撐傘、戴墨鏡、穿著薄外套、騎車戴袖套等。由於UVA的傷害通常在4、5歲開始,因此學齡前孩童務必要以物理性遮蔽防曬。

5 不想老?防禦UVA比追求SPF高係數更重要!
過去大家常見追求超過「SPF50」的高係數產品,忽略對PA及PPD用來防禦UVA的數值是否足夠。事實上,UVA造成肌膚老化、皺紋、皮膚癌等慢性傷害,比起暫時性曬傷更為重要。

6 補擦比高係數更重要
根據防曬品係數、用量換算,使用低係數防曬品常補擦結果,比起使用高係數防曬品卻不補擦有效!至於補擦時間,應視流汗、防曬品流失程度而定。依照時機、自身使用感受挑選防曬品,比盲目追求高係數更安心。

7 含有防曬係數的潤色隔離霜防曬力恐怕不足
防曬擦足量才有效!潤色隔離霜、BB霜、CC霜等產品中含有色料,若真擦到足量會讓妝容過厚,若一整天都會在陽光下曝曬,建議選擇基本款的白色隔離霜或臉部防曬品,潤色隔離霜可局部做為修飾膚色使用。

8 曬後立即舒緩避免黑色素沉澱
曬後肌膚發紅、灼熱時,可使用成分單純的保濕品或礦泉噴霧濕敷,有效幫助肌膚鎮定避免黑色素形成。

看2015新上市防曬品(持續更新中)請點相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iStyle粉絲團
TOP